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协提案
案  由: 关于推行互联网+家庭医生服务模式的建议
提 案 者: 顾申红
承办单位及答复
 
承办单位答复 答复日期 答复内容
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1-07-05
详细查看
关闭
B.列出计划两三年可解决

琼卫提案字202165

 

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对政协海南省第七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

第0232号提案的答复(复文分类:B)

 

汪青春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我省公共医疗卫生平台建设的建议”的提案(第0232号)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在政府主导,统一规划,建立医疗信息共享平台方面

(一)根据国家卫生健康信息化“46311”框架体系,结合我省扁平化管理体制和区位特点,以“多规合一”为统领,把海南全民健康信息化建设作为一个城市来统筹规划,除海口、三亚市外,其它市县原则上不再单独建设卫生信息平台,所需功能全部由省级平台提供支撑。确立了“26311”的建设框架(即:建设省级及海口和三亚的2级平台,支撑公共卫生、医疗服务、医疗保障、药品保障、计划生育、综合管理6大业务应用,建立全员人口、电子健康档案、电子病历3大基础数据库,人手1张居民健康卡,形成1张满足业务需求,服务畅通的卫生健康网络)。

(二)在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和省大数据管理局、省财政厅等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我委现已完成省级全民健康信息平台(一期)、(二期建设,实现全省医疗机构业务数据、27个独立业务系统和海口、三亚2个市平台的接入,通过患者主索引(EMPI)实现了对各医院及公共卫生各系统数据的整合,初步实现健康档案及电子病历汇集、服务和分析,支撑以信息资源纵向整合为特点的分级诊疗服务支撑体系和远程影像、远程心电、远程病理、远程超声等应用

(三)2020年,根据时任省长沈晓明的指示,启动实施海南省“三医联动一张网”和“基于5G物联网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能力提升工程”2个项目。

二、在整合资源,规范高效方面

“三医”项目:按照全省统一规划、业务分级提供、数据省级集中、网络全面覆盖的建设思路,创新设计“三室一厅”的信息模型(三室医疗、医药、医保的三医业务管理主线一厅联动、协同、共享的数据中台、业务中台与业务场景大厅)联动、协同、共享的卫生健康大数据和信息平台,三医共用的网络,全方位业务支撑的医疗信息化系统。建设内容涵盖医疗信息共享、整合医保/社保信息、联通二级以下医院、完善电子病例等。具体包括:建设全省统一的三医联动融合平台建设面向监管单位、医疗医药医保机构、群众的三医联动智慧应用;药品药械的智慧监管;完善数字疾控业务系统;完成省属医疗机构的整合接入;在全省二级公立医院部署使用云 HIS。

“5G”项目:依托全省统一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管理信息系统,引入“5G +AI”技术,建设“六大应用两大支撑”智慧医疗应用系统(六大应用:基于5G的应急救援、智慧诊室、远程诊断、远程示教、远程监护、智慧院区;两大支撑:一张覆盖海南“省、市、县(区)、乡(社区)、村(居)”五级医疗机构的5G健康专网及基于人工智能的辅助诊疗系统),促进基层首诊、分级诊疗政策落地优质医疗资源下沉,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服务能力和管理水平

三、在保证投入,梯度推进方面

近年来,省政府不断加大对卫生健康信息化建设的资金支持,财政先后投入5个多亿(其中:“基层项目”1.1亿元,“三医项目”1.9亿元,“5G项目”2.6亿元)用于项目建设。

“基层项目”2020年10月起已陆续上线运行,涵盖全省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功能包括基本医疗、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基本药物、绩效考核等内容基层信息系统中的电子档案通过省级授权全民健康信息平台,实现基层医疗机构与二、三级医院电子健康档案及电子病历的共享及调阅

“三医项目”于2020年12月底启动建设,目前正在实施阶段,各项工作目标正在稳步推进中。

“5G项目”于2020年11月份启动建设,目前已覆盖全省340家乡镇级医疗机构和2693家村卫生室;完成72个乡镇卫生院、144个村卫生室示范点建设;省级6大远程会诊中心5G部署;为五大区域中心配发的车载CT已全部到位;完成全省172辆救护车5G改造(总数230辆)等。为支撑应用开展,我委积极协调省医保局制定“基于5G物联网技术开展的部分医疗服务价格和医保支付政策”,现正在征求意见阶段。下一步将重点推动应用计划年底全面完成建设任务。

四、在建立电子病历方面

我委已在省级全民健康信息平台(二期)完成电子病历库建设,实现全省公立医疗机构电子病历数据对接。由于各医疗机构信息化基础较弱,信息标准不一,病历内容不完整,造成采集到的电子病历数据质量不高,难以支撑应用。我委已明确全省二级公立医院必须尽快达到电子病历四级,三级公立医院必须达到电子病历五级标准,对达不到要求的医疗机构不得通过医院等级复审。同时,为解决市县级医院信息化建设投入不足的问题,在“三医项目”中专门安排了基于四级电子病历的云 HIS,供全省二级公立医院使用,以同步提升二级医院电子病历应用水平。

 

附件:提案办理情况征询意见表

 

                              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1年7月4

 

(此件主动公开)

 

  抄送:省政府办公厅,省政协提案委员会。

  联系单位及联系人:省卫生健康委规划信息处  毛松

  联系电话:0898-65358693



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1-07-05
详细查看
关闭
B.列出计划两三年可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