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协提案
案  由: 建议全省9-14岁女孩免费接种HPV疫苗纳入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
提 案 者: 杨俊
承办单位及答复
 
承办单位答复 答复日期 答复内容
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1-06-28
详细查看
关闭
B.列出计划两三年可解决

琼卫提案字202144

 

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对政协海南省第七届委员会第次会议

0024号提案的答复(复文分类:B)

 

杨俊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建议全省9-14岁女孩免费接种HPV疫苗纳入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的提案(第0024)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高度重视宫颈癌筛查防控工作

我省针对不同历史时期妇女主要健康问题,集中力量开展妇女常见病筛查和治疗,实施妇女宫颈癌和乳腺癌筛查项目,不断提高早诊早治率。2011年妇女常见病定期筛查率仅为9.7%,2014年提高到30.2%,距离两规提出的80%目标有较大差距。委认真分析原因,积极与财政、妇联等部门沟通,争取多方支持,压实市县责任,自2016年起将妇女常见病筛查项目纳入省、市县公共卫生服务经费保障;以陵水为试点,整合卫生计生资源开展项目筛查工作,召开现场会总结推广试点经验;2017年项目列入省委、省政府为民办实事事项,全省妇女常见病定期筛查机制逐步完善,筛查率逐年稳步提高。自2019年起在全省范围内整合开展妇女常见病及“两癌”检查工作。在此基础上,不断提高检查技术水平和服务质量,并通过不断开展指导评估,提供筛查转诊等服务,逐步建立制度化、规范化的妇女常见病及“两癌”防治体系和长效机制。2020年,我省妇女常见病定期筛查率达84.8%,达到80%目标要求。“两癌”项目累积为146.39万妇女提供宫颈癌筛查,50.15万妇女提供乳腺癌筛查。

二、积极推动适龄女孩HPV疫苗接种工作实施

HPV疫苗目前属于自愿自费接种的非免疫规划疫苗,根据《财政部 国家卫生健康委 国家医疗保障局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关于印发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等5项补助资金管理办法的通知》规定“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的具体内容,由国家卫生健康委会同财政部,根据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和有关要求和年度工作任务、卫生健康事业发展规划以及财政预算情况研究确定。”目前,国家尚未把HPV疫苗纳入基本公卫服务内容。

为响应世界卫生组织提出的消除宫颈癌全球战略,完善我省宫颈癌防治措施,推进健康海南行动,保障妇女健康,我委积极开展适龄女人乳头瘤病毒(HPV)疫苗接种工作的调研,推动相关工作。已草拟了《海南省消除宫颈癌行动计划(2021-2030年)》(以下简称《计划》),正在征求各市县和省级有关部门意见,拟报请省政府出台。该《计划》明确了2030年新发宫颈癌每10万妇女少于4例(2025年为10/10万)的目标,并提出推广HPV疫苗接种、巩固实施宫颈癌筛查、规范实施宫颈疾病治疗、完善信息化等工作任务。《计划》拟自2022年起实施全省13-14岁女生免费接种疫苗,2023年及以后为新增13岁女生免费接种,以达到2030前对15之前适龄女孩HPV疫苗人群接种覆盖率达到90%2025年为80%)的目标。

三、下一步工作

我委将从以下方面推进15岁之前适龄女孩HPV疫苗人群接种工作:一是有效开展健康教育建立由省政府妇儿工委牵头,卫生健康、教育、财政、宣传、医保、妇联等部门及省级有关医疗卫生机构组成海南省消除宫颈癌行动领导小组,制定海南省消除宫颈癌行动具体实施方案。行政管理人员、学校师生、家长等重点人群开展健康教育,同时,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面向社会大众开展形式多样的健康教育宣传活动,提高大众对宫颈疾病认识,普及性健康知识,知晓疫苗接种、宫颈癌定期筛查、癌前病变诊治重要性,提高预防接种意识。二是组织开展专题培训。层层开展宫颈癌防治专业技术培训,提高医护人员宫颈癌防控基本知识和技能。卫生健康和教育部门建立信息共享机制,对相关工作人员进行专业培训,确保疫苗接种安全。三是努力争取财政支持。科学制定项目实施方案,积极争取各级财政给予专项经费支持,推动15岁之前适龄女孩HPV疫苗免费接种项目落地实施。

 

附件:提案办理情况征询意见表

 

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1622

 

(此件主动公开)

 

抄送:省政府办公厅,省政协提案委员会。

联系单位及联系人:省卫生健康委财务处  何启帷

联系电话:65388372




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1-06-28
详细查看
关闭
B.列出计划两三年可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