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协提案
案  由: 关于全面推进《海南省华侨权益保护条例》落地实施的建议
提 案 者: 符琼芬
承办单位及答复
 
承办单位答复 答复日期 答复内容
省委统战部
2021-06-29
详细查看
关闭
A.解决或基本解决

中共海南省委统一战线工作部

关于对政协海南省第七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第0019号提案的答复(复文分类:A)

 

符琼芬委员:

您在政协海南省第七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提出的“关于全面推进《海南省华侨权益保护条例》落地实施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结合有关工作情况和省侨联、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等方面意见,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加大《条例》的宣传力度问题

省涉侨部门对《条例》宣传做了专门部署和推动。《条例》颁布后,省委统战部于2021年1月初印发通知,要求各级侨务部门广泛开展《条例》宣传活动。一是举办《条例》知识专题培训班,邀请知名专家、律师授课,对侨务部门、涉侨部门及华侨代表人士和归侨侨眷进行培训和答疑解惑。二是将《条例》宣传教育内容纳入各级党校、行政学院和侨务干部培训课程,不断提高各级干部依法行政、爱侨护侨的业务水平和自觉意识三是指导各级侨联依托社区组织网络和工作机制,组织侨务工作者和法律工作者深入社区和街道进行《条例》等侨法宣传和咨询服务,积极推进依法维权和为侨服务工作,借助社会专业化力量,依法维护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的合法权益。省委统战部于1月18日组织涉侨部门座谈会,对《条例》等涉侨政策进行学习并提出工作要求,3月19日在海口召开贯彻落实《条例》座谈会,邀请您从法律专业角度对《条例》进行了解读,获得了侨界的广泛好评。涉侨部门还制作了《条例》解读电子宣传册,通过《天下琼州人》、南华时刊和涉侨微信群向海内外广泛推送宣传。并将《条例》的学习宣传列入省涉侨部门专题会议、2021年归侨侨眷代表人士培训班、侨胞代表人士国情研习班等内容。向全省各市县印发《条例》单行本,各市县都采取多种形式开展《条例》宣传工作

二、关于提供法律法规政策咨询服务问题

省涉侨部门多措并举开展为侨法律服务工作。一是于2020年8月在海口挂牌成立省侨联涉侨纠纷调委会,为海内外侨胞提供法律咨询和调解服务,配合人民法院及有关方面做好涉侨纠纷调解化解工作。指导海口、文昌、琼海、万宁、儋州等5个重点侨乡市县成立涉侨纠纷调解室(中心),形成了覆盖全省重点侨乡的涉侨纠纷调解网络。二是开展送法律下乡活动,为侨场、侨企、侨乡、社区侨界群众提供法律宣讲、咨询服务和政策解读,对有关法律问题以案释法,与群众面对面进行互动交流。三是借助省侨联法顾委和律师团的力量,建立东西南北4个片区基层法律咨询服务站,为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提供法律咨询和帮助。今年以来四个片区服务站为侨界群众提供法律咨询达200多人次,引导侨界群众依法诉求、合法维权,有效地化解社会矛盾。

三、关于建立侨务联席会议制度问题

今年以来,省委统战部在省一级全力推进建设涉侨有关工作协作机制,制定的协作机制文件于2021年4月29日经中共海南省委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审议通过,2021年5月8日正式印发。下一步,我们将适时召开相关部门会议,发挥协作机制统筹协调功能,研究推动华侨权益保护方面重大事项工作,同时下发有关文件推动市县层级加强侨务重大事项研究协调机制的建设,有效推进华侨权益保护工作的开展。

四、关于畅通海外华侨联系的渠道问题

全省涉侨部门通过微信群、公众号、海南华侨栏目等平台和新媒体,向海外侨胞宣传《条例》等涉侨法律法规。如省侨联充分发挥职能优势,借助海外华文媒体和海外侨团的平台,加强涉外法治宣传,宣介自贸港建设有关法律法规政策,为海南自贸港建设营造良好的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环境。省涉侨部门包括省侨联在内,积极拓展与各方面侨人士联系渠道,逐步建立和完善有关数据库,不断积累和涵养侨资源。

五、关于制定华侨参政议政工作制度问题

省委统战部认真落实华侨参政议政权利工作,开展华侨政治安排体制机制建设调研,正在研究和推动制定相关具体制度。同时,经与省人大、省政协机关等部门沟通协调,于2020、2021年“两会”期间,先后安排了9位琼籍华侨列席省级人民代表大会和政治协商会议,对华侨参政议政实践工作进行了探索。

六、关于制定华侨在本省购房的规定问题

根据目前我省有关规定,港澳台同胞、华侨和外国人在我省购房参照非本省户籍居民家庭限购政策执行。从2018年4月22日后,我省实施全域限购,海口、三亚、琼海等前期已实行限购的区域,非海南户籍居民家庭购买住房的,须提供至少一名家庭成员在海南累计60个月及以上个税或社保证明;上述区域之外,非海南户籍居民家庭购买住房的,须提供至少一名家庭成员在海南累计24个月及以上个税或社保证明。因此,华侨适用于以上购房政策。

七、关于政务服务和公共服务系统应当设立侨务服务窗口,集中办理涉侨服务事项问题

全省各级侨务主管部门认真落实《条例》规定,结合当地侨情实际,克服侨务人手不足的困难,通过采取业务整合、资源共享等措施,及时设立了侨务服务窗口,建立和完善侨政服务平台,努力实现“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走路”,不断提升侨界群众的满意度。

八、关于建立华侨捐赠项目数据库,编制华侨历史文化遗产目录问题

目前,省委统战部已就华侨华人捐赠管理和服务工作作了安排部署,要求全省各市县、各高校侨务部门结合本地区本单位实际情况,及时建立健全华侨华人捐赠数据库,完善捐赠信息发布和查询制度,方便捐赠人和社会公众了解捐赠资金、物资和项目的使用和管理情况,确保公开透明、高效便捷,并指派专人负责,及时更新捐赠数据,切实加强数据库的维护。今年已将华侨历史文化遗产目录列入侨情研究范畴,作为年度重点课题,在全省范围内分阶段、分步骤开展调研,提出切实可行的工作对策,逐步加以推动。

九、关于创新修改完善本省华侨户籍的相关规定问题

华侨户籍管理属于公安机关行政事权,根据海南省公安厅2019年8月26日颁布的《海南省公安机关办理户口证件工作规范》第九十一条的规定,“公民出国定居的,办理注销户口手续。”为便于华侨回国投资创业、生活,2013年7月1日颁布实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出境入境管理法》规定:“定居国外的中国公民在中国境内办理金融、教育、医疗、交通、电信、社会保险、财产登记等事务需要提供身份证明的,可以凭本人的护照证明其身份。”《海南省华侨权益保护条例》也作出了类似的规定。上述法律法规可以充分保障华侨在琼实现“护照在手,走遍琼州”。

十、关于各级侨务主管部门应当与相关部门对接做好《条例》落地实施工作问题

今年以来,省委统战部先后就《条例》的落实,与省公安厅等部门召开两次座谈会,沟通有关问题和工作意见建议。配合省人大有关委员会开展《条例》实施情况调研,召开《条例》落实情况座谈会,了解实施进展和存在问题,为下一步推进工作作出布置。

我们相信,在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和社会各界的支持下,我省华侨权益保护工作将切实取得新的发展。

衷心希望您一如既往关心和支持侨务工作,在实际工作中我们还有哪些做得不足之处,请您随时提出宝贵意见。

 

                     中共海南省委统一战线工作部

                          2020年6月   日

     (联系人:黄文慧,联系电话:65225717)

 


省委统战部
2021-06-29
详细查看
关闭
A.解决或基本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