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协提案
案  由: 关于引导和鼓励商协会组织参与营商环境建设的建议
提 案 者: 刘文军
承办单位及答复
 
承办单位答复 答复日期 答复内容
省工商联
2021-08-20
详细查看
关闭
B.列出计划两三年可解决

刘文军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引导和鼓励商协会组织参与营商环境建设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经认真研究现答复如下:

商协会组织是市场经济体系中的重要参与者,是连结政府、企业和社会的桥梁纽带,也是营商环境建设的重要主体。海南在推进自由贸易港建设的过程当中,将商协会作为重要的服务主体和工作对象,积极引导鼓励商协会组织参与营商环境建设。

一、将商协会纳入营商环境建设制度安排

《海南自由贸易港优化营商环境条例(草案)》第六条规定,行业协会商会、社会公众等应当树立人人都是营商环境的理念,积极参与营商环境建设,共同营造开放包容、互利合作、诚实守信、文明和谐、重商护商的社会氛围。第十条提出制定、修改、废止与市场主体生产经营活动密切相关的法规、规章、行政规范性文件,应当坚持市场主体需求导向,充分听取相关市场主体、行业协会商会的意见,依照法定权限和程序作出,并保持连续性和相对稳定性。  今年6月23日,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落实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更好服务市场主体实施意见的措施》,提出要建立常态化政企沟通联系机制,加强与企业和行业协会商会的常态化联系,完善企业服务体系。通过这一系列制度性的安排,将广大商协会纳入营商环境建设的总体格局,充分发挥其建设主体作用,有力激发商协会的参与热情和内在动力。

二、引导鼓励商协会参与营商环境评价工作

商协会会员众多、覆盖面广,具有较强的行业代表性和社会影响力,是营商环境评价的重要主体。从2018年起,省工商联每年持续开展民营企业评营商环境工作,组织包括商会协会企业家代表在内的省民营经济发展环境监督专员参与评价,及时向市县反馈评价结果,反映意见建议,以评促改、以评促建,推动各市县政府切实提升服务意识,转变工作作风,改进工作方法,提高服务效率,优化营商环境。为了帮助政府各部门及时了解企业对营商环境的意见建议,省工商联多次组织商协会参加省发改委、省商务厅等举办的营商环境座谈会,鼓励商协会通过政协提案、社情民意信息等方式建言献策,为营商环境改善提供决策依据。部分市县设立的营商环境观察员中也注重吸收商会(协会)负责人作为评价主体。

 

三、加强商协会规范化建设

商协会参与营商环境建设首先要做到自身规范健康发展。2021年1月15日,进一步深化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试点工作部署,省发改委出台了《海南省行业协会商会监管实施办法(试行)》,明确各部门监管责任,落实各项监管制度,创新监管方式,规范直接登记和已脱钩行业协会商会行为。为了推进省工商联所属商会改革发展,省工商联制定了关于商会改革的4个制度性文件,包括《海南省工商联所属商会管理办法(试行)》《海南省工商联所属商会退出办法(试行)》《海南省工商联所属商会主要负责人考核办法(试行)》《海南省工商联团体会员发展和管理办法(试行)》。为了贯彻落实各级党委政府关于商会改革的相关文件精神,省工商联通过召开专题会议,组织培训,日常调研等多种方式进行了宣传和讲解。为了提升商会工作水平,加强党对商会的领导、工商联对所属商会的指导引导和服务,每年工商联通过组织省内和省外主题培训,组织商会之间的学习交流会,加强党建工作、四好商会评选推优、培树党建示范点等各种方式,大大提升了所属商会的党建工作水平,提高了商协会的政治站位,提升了党务工作者和专职工作人员的业务水平。

四、建立营商环境典型案例投诉和处理平台

2021年3月,海南省成立了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专班,由冯飞省长亲自挂帅。6月,为方便企业及时反映问题,工作专班专门创建了“营商环境问题受理平台”,开通3种上报渠道,直接面向社会征集损害营商环境的问题线索。该平台受理的问题线索瞄准企业“痛点”,包括市场主体在市场准入、投资建设、融资信贷、生产运营、退出市场等过程中遇到各类问题,同时还接收企业对优化营商环境提出的意见建议,大大拓展了企业反映营商环境问题的渠道,成为海南省优化营商环境的有力抓手。2019年,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提高服务民营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水平,规范民营企业诉求处理程序,省委统战部、省工商联等建立了民企服务诉求“直通车”制度,帮助企业做好纾困解难工作,迄今已协调解决难点、堵点、痛点问题239件。

五、推进放管服改革,将部分行政职能下放到商协会

《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提出赋予行业组织更大自主权,发挥其在市场秩序维护、标准制定实施、行业纠纷调处中的重要作用。在民政厅《海南省行业组织赋权清单(征求意见稿)》中,省工商联建议增加两条关于给商会赋权赋能的内容,分别是支持省内异地商会和省外海南商会以及相关行业协会承揽党委政府招商引资、宣传推介、行业论坛、有关会议及培训等外包项目;支持省内行业组织开展本行业(领域)调查研究项目,为其提供经费支持,调研成果供相关党委政府部门决策参考。可以预见,随着自由贸易港建设的不断推进,商协会等社会会组织将在自贸港社会治理格局中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发挥出不可替代的作用。

下一步,省工商联将会同有关部门,继续积极引导和鼓励商协会组织参与营商环境建设,为海南自贸港建设贡献应有力量。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关注,希望您能一如既往地支持省工商联工作并提出宝贵意见!

 

省工商联

2021年8月9日

 

(联系人:省工商联调宣处 李梦人 联系电话:653720466)

 


省工商联
2021-08-20
详细查看
关闭
B.列出计划两三年可解决
省人民政府府办公厅
2021-09-23
详细查看
关闭
C.因为条件限制一时不能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