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协提案
案  由: 关于新形势下加强基层商会工作的建议
提 案 者: 符国文
承办单位及答复
 
承办单位答复 答复日期 答复内容
省工商联
2021-06-07
详细查看
关闭
B.列出计划两三年可解决

琼联函〔2021〕3号

海南省工商联关于政协海南省第七届委员会

第四次会议第0015号提案的答复(B

 

符国文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新形势下加强基层商会工作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全省工商联系统基层商会建设工作取得一定成效

近年来,全省工商联组织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促进工商联所属商会改革和发展的实施意见》以及省委省政府《关于促进工商联所属商会改革和发展的实施方案》精神,紧紧围绕“统战工作向商会组织有效覆盖”的任务要求,以组建乡镇商会、联系行业协会、推动商会建立党组织为工作抓手,构建乡镇商会、异地商会、行业协会三张网,形成“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基层商会网络化组织体系,商会组织网络日趋健全,规范建设日渐完善,作用发挥日益显现,取得了一定成效。一是覆盖面逐渐扩大。目前,全省各市县工商联主管和联系的基层商会组织共269家,其中主管189家,联系80家。全省乡镇(街道)商会164家,覆盖率达82%,其中海口、三亚、琼海、琼中、定安、乐东、五指山、陵水、昌江、白沙、保亭11个市县实现了100%全覆盖。各市县异地商会88家,其中海口34家,三亚28家,其他市县共26家,个别市县还没有异地商会。各市县行业协会72家,其中澄迈14家、万宁10家、琼海9家、三亚7家,其他市县共32家。二是商会建设逐渐规范化。陵水工商联按照全国“四好”商会标准,指导乡镇商会完善各项管理制度,积极协调乡镇政府为商会解决办公场所,为乡镇商会制作单位牌和《商会学习制度》、《商会的职能及任务》、《商会会议制度》和《商会会长副会长秘书长岗位职责》等相关制度牌。临高工商联按照“有人员、有经费、有场所、有设备、有活动”的“五个有”标准建立乡镇基层商会。三是商会注册登记工作走上正轨。定安工商联完成10个乡镇商会注册登记工作,是我省第一个完成100%成立100%注册登记的单位;琼海工商联已完成10个乡镇商会注册登记工作;陵水有5家乡镇商会已完成注册登记。

二、下步工作打算

新形势下加强基层商会工作,是搭建政企互动沟通交流平台、构建新型政商关系、抓好企业家人才队伍建设、推动我省经济发展的一项制度创新探索,今后我会将从以下方面继续抓好基层商会建设工作。

(一)牢牢把握商会建设的政治方向

工商联所属商会是统战性、经济性、民间性有机统一的中国特色商会组织,是工商联的基层组织和工作依托,是党中央明确承担统战工作特殊职责的基层统战组织,必须深刻认识到这一点,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牢牢把握政治建会的根本宗旨,全面贯彻信任、团结、服务、引导、教育的方针,深入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引导企业家爱国、敬业、创新、守法、诚信、贡献,做合格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

(二)持续抓好工商联所属商会的组建工作

一是还未实现乡镇商会全覆盖的市县工商联要统筹谋划,有计划、有方法、有步骤指导推进建设工作。二是要发挥综合评价体系作用,确保政治合格可靠的前提下,选好配强商会班子成员,推选那些符合思想政治强、行业代表性强、参政议政能力强、社会信誉好的“三强一好”标准,热爱工商联工作和商会工作,在业内有影响力、能发挥带动作用、具有良好社会形象的民营经济代表人士担任会领导。三是要按照省民政厅省工商联联合下发《关于转发〈民政部 全国工商联关于加强乡镇、街道商会登记管理工作的通知〉的通知》的要求,解决基层商会登记难的问题。要向定安工商联学习,主动对接当地民政部门,加强与乡镇街道沟通,合力推动已组建的乡镇(街道)商会做好注册登记工作,为商会合法正规开展活动奠定基础。

(三)不断提升商会规范化建设水平

规范发展是商会作用发挥的前提,是商会依法自治、民主办会的重要保障。加强商会规范化建设,提升专业化建设水平需要做好以下工作。健全内部管理制度,要切实建立健全以章程为核心的财务、人事、会员管理、资产管理、分支机构管理等的内部管理制度,严格执行民间非营利组织会计制度,实行独立财务管理,做好年度财务审计工作,发挥监事会作用。主动进行信息公开,建立健全公开承诺制度,商会的章程、组织机构、可提供服务事项及运行情况等信息,要及时向社会公开,商会的年度工作报告、财务报告、会费收支情况等相关信息及时向会员公开,自觉接受会员监督和各职能部门的综合监管。要提高秘书处工作人员能力素质,加强业务培训和素质提升。

(四)加强会员发展工作

 一是要增数量。已经成立商会组织的,要重点加强企业会员发展力度,力争本辖区范围内50%以上的企业入会。二是要提质量。要把会员发展重点放在本地区或本行业的有代表性、有影响力、有发展潜力的规上企业、小微企业和优秀个体工商户,增强会员的代表性和影响力。三是要优结构。要注重把一些年富力强、文化程度较高、创业能力强返乡创业人士、优秀创业青年吸纳入会,以改善会员的年龄结构、文化结构和行业结构。四是要强管理。建立会员入会审批制度,健全会员会籍档案,规范会员证发放,加强会员培训。

(五)积极发挥商会服务作用

 一是当好正当权益的“代言人”。要通过多种途径积极反映会员的意见和诉求,帮助他们预防和化解有损正当权益的经济纠纷,积极参与会员企业劳动争议调处和劳动纠纷仲裁。二是当好依法办事的“监护人”。要引导企业合法诚信经营,注重环保节约,强化安全生产,严抓产品质量,树立良好的社会形象。引导企业完善兼顾各方利益的协调机制,推动构建以人为本、关爱共处、共谋发展、共享成果的社会主义新型劳动关系,维护好企业内部和谐稳定。三是当好经济往来的“中介人”。要积极组织会员参加各类经贸活动,强化与外地商会的联谊交流,为会员在项目投资、融资担保、商务洽谈等牵线搭桥,提供平台。

感谢您长期以来对我省非公经济健康发展和非公经济人士健康成长工作的关注!希望您能一如既往地支持省工商联的工作并提出宝贵意见!                           

 

        省工商联

                              2021年6月6日

 

(联系人:省工商联会员处 李华   联系电话:65321076)


省工商联
2021-06-07
详细查看
关闭
B.列出计划两三年可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