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协提案
案  由: 关于大力开发旅游文创产品,打造海南旅游文化市场的建议
提 案 者: 李繁华
承办单位及答复
 
承办单位答复 答复日期 答复内容
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
2020-07-31
详细查看
关闭
B.列出计划两三年可解决

琼旅文函〔2020168

 

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

对政协海南省第七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

0549号提案的答复(复文分类:B

 

李繁华委员:

感谢您对我省文化创意产业的关心和关注,您提出的《关于大力开发旅游文创产品,打造海南旅游文化市场的建议》(第0549号)收悉。经研究,现将相关情况答复如下:

一、关于加大海南省旅游文创产品市场的培育

    2015年,海南省政府办公厅印发《海南省推进文化创意和设计服务与相关产业融合发展实施方案2015-2020年)》,方案明确提出七大重点任务。目前,全省文化产业工作由省委宣传部统筹指导,省委宣传部内设的省文化体制改革和文化产业发展办公室(海南省省属经营性国有文化资产监督管理办公室)(简称省文资办)统筹指导和协调全省文化产业工作。随着机构改革,电影、新闻出版等职能从原省文体厅转隶省委宣传部,我厅主要负责全省文化事业发展工作,以及配合做好动漫、演艺、文创等方面的文化产业工作。专项资金管理方面,省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由省委宣传部内设的省文资办牵头组织申报和评审,文化产业一企一策项目申报也由省委宣传部牵头组织实施。结合工作实际,文化产业(包括创意设计服务行业)相关政策由省委宣传部牵头研究制定。

二、关于组织大型旅游文创产品设计大赛

近年来,我厅每年举办的海南旅游商品大赛,激发了旅游商品企业的创意创新热情,评选出质高品优的特色旅游商品,极大丰富了旅游商品市场。并在赛后推出一批文化内涵丰富、地域特色鲜明的旅游商品,整体提升旅游商品产业的发展水平,使海南旅游商品成为国际旅游消费中心的重要组成部分,成为传递海南声音、树立海南形象的重要载体。在儋州市举2019北京文化创意大赛华南赛区海南省分赛区暨2019海南文化创意大赛,经过严格初筛、初赛和决赛,十个来自海南地区的、符合价值观导向、兼具文化属性和商业价值的优秀文创项目脱颖而出并晋级北京文创大赛百强项目。在昌江举办逐艺黎苗海南三月三非遗文创大赛,通过文创+体验的模式,助力打造昌江黎苗文化的沉浸式体验中心。

三、关于对接市场传承文化

近年来,我厅积极挖掘民俗文化、海洋文化、黎苗文化内涵,融入旅游产品中宣传推广。精心创作一批融入海南地方标志性文化元素的旅游工艺品(纪念品)。提升文创旅游商品研发、设计和包装能力,推动更多文创产品转化为旅游商品。推出更多研学寻根、博物馆、文化遗产等专题文化旅游线路和项目,促进文化遗产与旅游融合发展,建设旅游+非遗体验区。积极组织文创企业参与相关博览会16家文创企业代表我省参加了第十二届中国艺术节演艺及文创产品博览会,销售文创产品681件,销售总金额近百万元。同时,签约了椰雕制品和沉香研学课程等订单,为与外省企业单位开展后续合作打下基础。

再次感谢您对我省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关心与支持!

 

                                                                                                                               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

                                                                                                                              2020730

 

 

联系单位、联系人及电话:省旅文厅  连笑男 65327521

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
2020-07-31
详细查看
关闭
B.列出计划两三年可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