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协提案
案  由: 关于改造低产槟榔园的建议
提 案 者: 九三学社海南省委会
承办单位及答复
 
承办单位答复 答复日期 答复内容
省农业农村厅
2020-09-10
详细查看
关闭
B.列出计划两三年可解决

分类:B

 

琼农议字〔2020〕154号

 

对政协海南省第七届委员会

第三次会议第0543号提案的答复

 

九三学社海南省委会:

贵委提出的关于“改造低产槟榔园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统计低产槟榔园总面积,并根据园主意愿统计改造方式及相应面积

    近年来,由于一些种植户日常肥水管理不到位、使用除草剂过量、椰心叶甲等各种病虫害防治不及时或防治方法不科学,以及小部分植原体侵染等原因,槟榔黄化现象发生较为严重。我厅高度重视,由省植保总站组织华南农业大学资环学院、海南大学植保学院、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生物所等专家对我省琼海、万宁和定安等市县的槟榔黄化现象的植株进行调查和抽样检测,结果表明大部分是栽培管理不到位引起黄化,只有少量检测有病毒和植原体病原菌。2018和2019年,省财政分别安排1000万元支持开展槟榔病虫害防治研究。我厅安排400万元用于开展槟榔高产栽培和黄化现象防控,在万宁市北大镇和三更罗镇建立1500亩槟榔高产暨黄化现象防控示范点,推广增施有机肥、生物菌剂,


机械除草替代除草剂,利用无人飞机防治椰心叶甲、红脉穗螟、红蜘蛛、炭疽病等,进一步加大技术培训推广力度。目前,中国热科院椰子所正在执行海南省槟榔病虫害重大科技计划项目“槟榔黄化灾害防控及生态高效栽培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已初步形成一套集根部调理与修复、树体免疫诱抗、叶部综合治理、媒介昆虫诱控和林间生态调控为一体的槟榔黄化灾害应急防控技术措施,使示范基地内槟榔黄化植株得到了有效的改善,植株明显转绿,长势增强,槟榔产量呈增产趋势。

    我厅积极推动热带作物标准化示范园创建工作,共建成8个槟榔标准化示范园,进一步推进槟榔标准化种植。组织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热带作物品种资源研究所、椰子研究所和屯昌槟榔协会对全省槟榔生产现状及气候条件进行全面调查,对海南槟榔产地环境适宜性进行多因子评价分析,形成《海南省槟榔适宜种植区域调查报告》,提出槟榔产业优势区:包括万宁、琼海、陵水、保亭、三亚、乐东。适宜区:包括琼中、屯昌、五指山、儋州、东方、昌江。次适宜区:包括澄迈南部、定安、文昌、临高东部和南部、海口南部、白沙。不适宜区:海口北部、澄迈北部、临高西部及北部,以及海南中部和南部山区海拔450米以上的山地均不适宜槟榔种植。结合区域调查报告,我厅印发了《槟榔种植管理指导意见》,指导各地科学种植管理,防止槟榔无序种植。

    为摸清全省槟榔种植现状,分析全省槟榔黄化现象整体防控情况,我厅充分发挥中国果品流通协会槟榔分会、海南华创槟榔研究院等社会组织开展槟榔种植业相关数据采集,做好槟榔种植业调查工作。

    二、关于统筹各种农补资金、生态补偿资金等,根据轻重缓急和财政预算制定年度改造计划,根据不同改造方式制定奖补标准并提供技术支持

(一)财政投入情况。2019年,中央林业改革发展资金安排900万元支持我省林木良种培育,其中88万元用于培育槟榔苗220 万株;省财政从中央农业生产发展资金中安排万宁市槟榔产业项目资金1000万元,用于扶持槟榔产业发展。2020年,中央林业改革发展资金安排720万元支持我省林木良种培育,其中48万元用于培育槟榔苗120万株。

    (二)建议有关市县统筹重点生态功能区转移支付等财力性资金,用于支持铲除低产园区槟榔树,改种其他热带高效经济林或退园还林还草,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和生态保育。目前中央和省级财政安排的惠农补贴资金主要是耕地地力保护补贴资金、农机购置补贴资金,鉴于国家出台的补贴资金管理办法明确了资金使用范围,因此不宜统筹用于支持改造低产槟榔园。我厅将积极争取省发改委、省财政厅、省林业厅等相关部门的支持,争取资金支持改造低产槟榔园。

感谢贵委对我省槟榔产业的关心和支持。

 

                                海南省农业农村厅

                                  2020年9月3日

 

联系单位及联系人:海南省农业农村厅种植业管理处,董小留;联系电话:0898—65365806。

抄送:省政协提案委员会、省政府督查室。


省农业农村厅
2020-09-10
详细查看
关闭
B.列出计划两三年可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