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协提案
案  由: 关于进一步完善海南省网络餐饮服务监管的建议
提 案 者: 黄仁志

一、商家准确数据难以掌握。因网络订餐平台与市场监管部门分别掌握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的经营数据以及资质信息数据,双方无法对相互变动的数据及时掌握,比如在未通过安全卫生厨房检验的地址制作外卖等,因此难以确保网络订餐平台提供的数据全面、准确、实时,另外受限于当前技术手段,市场监管部门很难针对辖区网络经营者实现全网搜索,无法精准发力。

二、违法违规行为隐蔽性强,难发现。比如开小店送大外卖的情况,若非消费者或者第三方投诉举报,市场监管部门难以发现。

三、调查取证难。开展互联网市场监管工作,必然会涉及到网页、音频、视频等电子信息证据,然而电子信息证据的特有属性决定了它很容易被删改或者损坏,可能导致查找和确认相关证据资料时面临更多的困难。

因此,综上所述,建议市场监督管理部门要通过数据互联互通、信息公示等手段,实现对网络餐饮行业的有效监管。

一、深化市场监管部门与网络餐饮平台的合作。建议在双方数据库之间建立互通端口,实现数据共享,一则平台经营者可以对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资质信息的真实进行实时核查,二则市场监管部门也可以实时掌握平台内辖区商户动态信息,提高监管实效。

二、强化信用信息公示。建议除了按照法定要求,建议在网上公示食品安全量化分级等政府监管信息,并提供商户受到的投诉、行政处罚等负面信息查询,确保消费者的知情权。


-->
承办单位及答复
 
承办单位答复 答复日期 答复内容
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0-05-12
详细查看
关闭
A.解决或基本解决

海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政协海南省

第七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委员提案

0518号办理情况的答复

 

黄仁志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进一步完善海南省网络餐饮服务监管的建议(第0518号),经我局认真研究,提出了有关办理措施和意见。现答复如下:

网络外卖暴露出的食品安全问题已成为消费者关注的热点。我局作为网络餐饮服务监管部门,依据《网络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办法》《网络食品安全违法行为查处办法》等开展了一系列监管工作。

一、摸清网络餐饮底数

截至2019年底,在我省开展经营的网络餐饮服务第三方平台及其分支机构共51家,主要为美团外卖、饿了么、饿了么星选及其分支机构,以及在部分市县辖区开展业务的小型第三方平台;已备案的网络餐饮自建网站16家,为肯德基、必胜客在各市县的连锁店;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17764家,其中海口市6962家、三亚市4862家,占全省总数的66.56%

二、加强日常监管

一是形成监管长效机制。印发《进一步加强网络餐饮食品安全监管的通知》(琼市监餐函〔201923号),省、市(县)市场监管局都制定了工作方案,成立了以局长或分管副局长任组长的领导机构,进一步强化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将工作任务细化,责任落实到人,形成长效工作机制。二是落实第三方平台责任。印发《关于加强网络餐饮服务第三方平台监管工作的通知》(琼市监餐〔20193号),并4次约谈了美团外卖、饿了么平台的相关负责人,要求切实履行入网资质审查和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在平台公示入网商家资质证照、人员健康证和量化等级等信息,认真处理消费者投诉举报。各市县局也多次对辖区内的第三方平台进行约谈,明确责任义务。三是做好线上排查。海口、三亚市局积极利用以网治网”“O2O网监系统等技术手段,摸清第三方平台底数,智能监控违规经营行为,督促第三方平台落实主体责任,净化网络餐饮环境。四是开展现场检查。以检察机关转来的线索、系统自动抓取的违法违规行为和消费者投诉反映的热点问题为重点,集中力量开展线下实地检查,消除风险隐患,对存在无证经营、证照信息不符、超范围经营等突出问题的,除了作出行政处罚外,还要求第三方平台做下线等相应处理。

2019年全省共检查第三方平台70家次,检查发现未落实备案义务52家次,未落实审查登记责任57家次,未落实配送责任3家次,未落实抽查和监测责任12家次,其他未建立食品安全制度、未对送餐容器及时消毒、没有培训记录等问题5家次;共检查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12665家次,检查发现无证、冒用或使用假证的28家,超范围经营的64家,未公示菜品名称和主要原料名称的205家,其他经营地址与实际地址不符、环境卫生差等问题、三防设施不到位、未按规定索证索票和从业人员健康证不齐全等问题427家。共下达责令改正通知书273份,下线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711家,取缔无证经营6家,对第三方平台立案9件,对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立案2件,共处罚款32.35万元,受理消费者投诉举报122件。

三、深化与平台合作

我局与饿了么平台(阿里本地生活服务公司)签署智慧监管合作框架协议,构建线上线下一体化的数字化食品安全监管新模式,共同维护网络餐饮食品安全。一是共享食安监管数据。与平台共享餐饮服务提供者基础数据,平台按规定对入网商户提交的资质信息进行查询、甄别、比对,避免虚假商户入网经营。二是开展食安信息合作。与平台互通食安监管政策措施、食品抽检情况、食安风险等信息,提高安全防范、风险预警、应急处置等效能。三是共创食安义务监督新途径。鼓励外卖骑手对入网商户经营资质及食品安全、食品包装等问题开展线下监督,扩大监督范围,提升监管准确性。四是共同治理违法行为。与平台互通违法违规餐饮企业查处信息和线索,平台对涉及的入网商户采取下架等处罚措施,联合惩戒违法行为。目前,美团网也提出与我局签订智慧监管合作框架协议,正在按规定程序办理。

四、下一步工作措施

一是推进互联网+明厨亮灶建设。鼓励第三方平台直播入网商家后厨环境卫生和食品加工过程,把关键环节暴露在阳光之下,接受消费者监督,实现多数人监管少数人。二是打造智慧化监管。依托我局建立的阳光餐饮+智慧监管系统,督促网络餐饮服务提供者安装视频监控,并通过互联网将视频信号接入系统,由系统智能抓拍违规操作行为,监管人员进行远程巡查,实现餐饮服务智慧化监管。三是落实与第三方平台的合作。深化落实与美团网”“饿了么等第三方平台的智慧监管合作,实现数据共享,共同治理网络餐饮违法行为。

联系单位及联系人:省市场监督管理局餐饮服务监督管理处

王兆东

联系电话:13907595090

 

 

海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0420

(此件主动公开)

 

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0-05-12
详细查看
关闭
A.解决或基本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