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协提案
案  由: 关于加强心理健康教育在学校工作评价权重的建议
提 案 者: 苏萍
承办单位及答复
 
承办单位答复 答复日期 答复内容
省教育厅
2020-07-03
详细查看
关闭
B.列出计划两三年可解决

海  南  省  教  育  厅


琼教提案字〔2020〕65号


海南省教育厅对政协海南省第七届委员会

第三次会议第0517号提案的答复

(复文分类:B)


苏萍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心理健康教育在学校工作评价权重的建议”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良好的心理素质是个体全面发展的重要条件。心理健康教育是提高中小学生心理素质的教育,是实施素质教育的重要内容。加强中小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促进中小学生身心健康发展,不仅关系未成年人成长成才,关系家庭和谐幸福,更关系到国家民族的未来。您提出的建议对促进我省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有很强的建设性,对我们进一步做好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很有帮助。

近年来,省教育厅高度重视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为做好中小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积极采取措施做了大量工作。

一、注重顶层设计,加强政策指导

    2012年,我厅印发了《关于加强和改进海南省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实施意见》的通知,对心理健康教师配备、心理辅导室建设、心理健康教育课程开设等方面做出了部署和要求。2014年,我厅转发《教育部关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进一步加强中小学德育工作的意见》,要求各地各校全面推进心理健康教育,加强制度建设、课程建设、场所建设和队伍建设,促进学生身心和谐发展,并印发《中小学心理辅导室建设指南》,进一步指导各地加强和规范中小学心理辅导室建设,提高心理辅导工作的科学性、专业性,切实发挥心理辅导室作用,为每个孩子的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二、加大心理健康教育在学校工作评估中的权重

近年来,我厅将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列入规范化学校建设和示范性学校建设的办学标准和评估指标。在《海南省义务教育阶段规范化学校督导评估方案》《海南省普通高中(完全中学)办学水平督导评估方案(2020年修订)》中,进一步补充、明确并细化了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的评估指标和内容,如是否有专职或兼职心理健康教育教师;是否通过游戏、活动、谈心、热线电话等多种形式对学生开展心理健康教育;是否设立心理咨询或心理辅导室,经常开展活动;农村学校通过班级、少先队活动和班主任工作渗透心理健康教育情况等,通过督导评估促进学校重视、落实和加强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

根据《2017年全省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现状调查》结果显示,我省85%以上的学校已经开展了心理健康教育工作,87%以上的学生接受到多种形式的心理健康教育。城市公办学校开展心理健康教育的比例为93.8%,农村公办学校为90.5%。近几年我省教育行政部门和各市县教育行政部门投入在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方面的经费连续增长。

三、重视队伍建设,提高专业水平

为落实好教育部印发的《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指导纲要》,加强中小学心理健康教师队伍建设,提升心理健康教育教师的教育教学水平, 我厅印发了《关于加强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教师培训工作的通知》,近年来持续加大对全省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教师的培训力度。同时注重对心理健康教育管理干部尤其是对校长、副校长和德育主任的培训,有效地解决了学校领导对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重视不够的问题。近年,我省每年举办心理健康教育教师培训(每年2-4期,每期100-150人),同时也鼓励其他学科的教师通过培训提高心理健康教育能力,达到能够兼任心理健康教育教师的水平,一定程度上弥补了专职心理健康教育师资的缺口,逐步实现每校至少配备一名专兼职心理教师。

四、有效促进家校协作,形成社会合力

近年来,我厅认真落实《教育部关于加强家庭教育工作的指导意见》,全面加强家庭教育工作,如加强家长学校的建设和管理工作,通过家长学校、培训、讲座、宣传册等多种方式与家长进行互动,部分学校的心理咨询室还对家长开放,建立健全家校互动机制,让家长和学校在学生的心理成长方面共同发挥作用,努力构建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心理健康教育体系。

五、关心关爱留守儿童的心理健康

建立健全教育关爱机制是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我们通过加大学校教育关爱力度,建立学校校长、教师联系帮扶校内农村留守儿童的机制。积极发挥教育关爱机制作用,积极推动相关工作的落实,进一步健全留守儿童教育关爱体系,通过家访、个体辅导、团体辅导等多种形式的心理辅导、法律援助、关爱帮扶等工作深入做好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努力构建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留守儿童心理健康教育体系。

下一步,我们将不断完善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教育机制,创新心理健康教育途径,进一步推动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教育普及化、科学化、规范化发展。

感谢您对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海南省教育厅

2020年7月2日

(此件主动公开)


  联系单位、联系人及电话:省教育厅  陈玫汐,65230370。


省教育厅
2020-07-03
详细查看
关闭
B.列出计划两三年可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