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协提案
案  由: 建议海口市主干道应尽快建成快速路
提 案 者: 韩乐泉

所谓快速路必须是时速能达到80公里至100公里。目前海口市只有半条真正的快速路,就是海秀快速路。按照全国各地的经验,改造成快速路一般是两种办法,一是建高架桥+立交桥,二是路口建立交桥。不能有红绿灯路口,否则速度是不可能快起来的。

海秀快速路(一期)项目是海南省与海口市重点工程,总投资70.5亿元。海秀快速路全线采用高架主线+地面辅道的建设形式,高架桥呈东西走向,西起长滨路东侧, 终止于龙昆路东侧380m处,是大型城市建设项目。主桥全长14.3公里,设计车速为80公里/小时,双向6车道,桥宽25.5m10对上下平行匝道。自2016720日海秀快速路(一期)项目主桥及部分匝道正式通车以来,海秀快速路极大地缓解了海口东西向交通状况

海口市应该尽快制定规划,根据每条主干道的实际情况,选择高架桥或是立交桥来建设快速路。目前的措施,就是把现有的四横主干道和六纵主干道改造成快速路。即横向(东西走向)的主干道是四条:(长堤路滨海大道、国兴大道海秀快速路、红城湖路南海大道、椰海大道。纵向(南北走向)的主干道有六条:滨江路、迎宾大道龙昆路、丘海大道、海榆中线秀英大道、火山口大道长彤路、长滨路。根据海口市的实际情况,建议海口市主干道应尽快分阶段、分批次建成快速路,具体建议如下:

第一批改造路:

一、改造滨江路为快速干道。滨江路连接海甸岛、新埠岛、江东新区、海口机场,与横向主路、绕城高速、海文高速均连接,拆迁任务少,道路占地空间充足,建议尽快实施。全高架桥或路口建立交桥均可。如果建成,将极大地改善市区的交通状况,缓解龙昆路、海府路的交通压力。

二、改造迎宾大道龙昆路。该道路为海口南北交通流量第一的大道,改造的难度并不大,主路可不高架,把几个只要路口建成立交桥就可以解决。目前南海大道龙昆南交叉路口,是海口市最拥堵的十字路口。改造任务迫在眉睫,必须尽快实施。

三、改造国兴大道,既可以采用高架桥(连接现有海秀快速路至滨江路);也可以采用立交桥改造路口,中间的人行道可以采取隧道方式改造。

四、尽快改造长彤路火山口大道。火山口大道,目前从椰海大道向南,这条通往绕城高速、和火山口景区的道路,在两年前才改造过,居然单向只有单车道,严重影响了交通,需要尽快改造。

第二批:

一、改造丘海大道,可以建高架桥+立交桥。

二、改造长滨路,可以建高架桥+立交桥。

三、改造长堤路滨海大道,可以采用路口立交桥方式,与滨江路连接。

四、依次用路口立交桥方法改造椰海大道、南海大道红城湖路、海榆中线秀英大道等。

-->
承办单位及答复
 
承办单位答复 答复日期 答复内容
海口市政府
2020-05-14
详细查看
关闭
B.列出计划两三年可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