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协提案
案  由: 关于取消海口市公交车专用道建议
提 案 者: 韩乐泉

海口市交通运输和港航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海口公交专用道示范段一期项目正式启用以来,途经公交专用道公交线路达49条,占海口全市公交线路的35.5%,平均运营时速由原来的21.3公里/小时,提高至21.68公里/小时,提速1.78%。每日早晚高峰期运能提高15%,早晚高峰运送乘客由原来的日均7.86万人次,增长至日均8.37万人次,并缩短了乘客的等候时间。

但是在交通繁忙时段,海口市道路拥堵的状况更加突出了!经常可以看到这样的场面:黄线的公交车专用道空空荡荡,一辆车都没有。而非公交专用车道的车道上,各种车辆排着长队,拥堵不堪,严重影响了市民的出行,群众意见非常大!城市道路交通管理,应在现有交通设施硬件既定的情况下,通过交通政策的制定、交通信号的优化、交通导流划线的优化,发挥最大的通行量,最求各种车辆通行的最大公约数。公交优先,是政策扶持更大地发挥公交的作用,服务好民生。假如因公交车优先而造成新的拥堵,这就偏离了公交管理的基本要求,成了为了公交通行,不惜大幅度地牺牲社会的整体利益,严重的得不偿失!

一、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特大型城市,坐公交的人很多,公交车辆也很多,公交车占车辆保有数的比例也很高,专用道路上公交车几乎是一辆接着一辆,公交车专用道利用率很高。而我们海口公交车总量少,公交车占车辆保有数的比例也很低,坐公交车出行的人占出行人数的比例远低于特大城市,公交车专用道利用率非常低。

二、海口的道路总车道数很少,最多就是单向4车道,现在设置公交专用车道一般都是单向三车道。设置专用车道,就意味着占用了四条之一甚至是三条之一的道路资源。

2020114做了抽样统计,龙昆路海德路口北,由北向南方向,非公交车道3条,公交车道1条:

730830分 普通车通行2815辆,公交车通行75辆;

830930分 普通车通行2820辆,公交车通行84辆。

合计730930两小时普通车通行5635辆,公交车通行159辆。

可以看出,占用道路资源三分之一(或四分之一),服务的车辆却只有2.7%,资源占用严重的不成比例。

三、从海口有关部门负责人的讲话中看出,设立公交专用车道后“平均时速从21.3公里/小时,提高至21.68公里/小时,提速1.78%”,可以说几乎没有效果!

四、有人说“大力发展公交可以节能减排,环保绿色”,这确实有一定的道理。但设置公交车专用车道不仅造成了新的拥堵,影响了其他交通出行,而且大大延长了路上耗费的时间,油耗大大增加,排放大大增加等等,这又增加了新的污染。用油漆来涂路,一是造价高;二是油漆根本就不耐久,很容易磨损、脱落、褪色;三是极大地污染了环境!

五、一项影响社会公共民生政策的制订实施,要做好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使该项政策确实有利于社会经济发展,可以考虑举行社会公示制度,和举行政策研讨会、听证会等。让广大市民参与到民生政策的制定过程中,通过科学、民主决策,更好地服务民生。

六、随着城市发展,今后海口的公交车大大多起来,公交密度达到像北上广的水平,到那时设置专用公交车道,是符合时宜的。现在设立公交专用车道,有点为时过早,是简单、机械地照搬照抄,不符合当下的实际状况。

结合以上情况,建议撤销海口现在的所有公交车专用道,恢复原来的交通画线,还市民一个畅通出行的空间。立即停止油漆涂路,这一劳民伤财、破坏环境的损招!

-->
承办单位及答复
 
承办单位答复 答复日期 答复内容
海口市政府
2020-07-10
详细查看
关闭
A.解决或基本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