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协提案
案  由: 全面加强海南基层医疗卫生体系建设的提案
提 案 者: 高炳玉等3人
承办单位及答复
 
承办单位答复 答复日期 答复内容
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0-06-19
详细查看
关闭
B.列出计划两三年可解决

琼卫提案字202043

 

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对政协海南省第七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

0506号提案的答复

(复文分类:B)

 

高炳玉委员

政协海南省第七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提出的全面加强海南基层医疗卫生体系建设的提案(第0506号),省政府办公厅交由我委进行办理。经我委认真研究,深入调查分析,提出了有关办理措施和意见。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我省积极推进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建设,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稳步提升。为落实总书记4.13重要讲话中关于基层公共服务向基层延伸,向农村覆盖,向重点人群倾斜的指示精神,我省软硬兼顾以基层医疗机构硬件建设和建立基层新型编制、收入分配以及激励机制改革为抓手,着力解决医疗卫生资源配置不均衡、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弱等问题,加快提高基层卫生机构标准化水平和服务能力。

一、加大投入,大力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服务能力。2018年,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海南省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标准化建设行动计划》(琼府办函〔2018334号),重点开展基建、医疗设备设施配置、人员规范配备、机构形象设计规范、信息化建设、卫生院急救站建设和机构运行保障。投入23亿元,2020底,全面完成1279个基层医疗卫生机构72万平方米业务用房和周转房建设,统一购置大(小)三件、急救室设备六件共计1529件医疗设备。截至20205底,基建项目竣工率89%医疗设备采购工作已完成,我省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诊疗人次占诊疗人次数的比值为30%,高全国比值5个百分点,服务能力提升明显。

二、多措并举、不断满足基层医疗机构人才队伍需求。通过加强业务培训、加大住房保障和提高村医待遇等举措,满足人才队伍需求。一是开展多种形式的培训项目,提高医疗机构造血功能。利用国家基层卫生人才能力提升项目,2019年完成1258名医技人员培训任务;打造海南省基层卫生人员能力训练管理平台,组织全省共17826名基层医务人员注册学习;继续开展基层卫生人才素质提升“三个一百”项目。每年定向招聘乡村医生100名,基层学历提升100名,乡医轮训100名;加强基层中医药人员在职培训和学历教育,强化基层西医人员中医药知识和技能培训,将中医药作为乡村全科执业助理医师资格考试、岗位培训、继续教育的必要内容。二是提高乡村医生待遇,稳定村医队伍。在国家规定的基本公共卫生、基本药物和一般诊疗费等补助基础上,增设村医岗位固定补助,全省18个市县和洋浦实施了村医岗位固定补助政策,实现全省全覆盖,其中一半的市县村医岗位固定补助达到每月1000元以上;政府为63%的村医代买了养老保险,为全省65%的村医购买医疗责任险。三是继续加大住房保障力度,营造拴心留人环境。在全省基层医疗机构标准化建设中安排新建周转房11.6万平方米。20204月,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解决全省基层教师和医务人员住房问题的指导意见》,计划用三年左右时间基本解决全省基层医务人员住房问题。

三、加强医联体建设,实现资源上下对接。20176月,以省政府办公厅名义出台了《海南省推进医疗联合体建设和发展实施方案的通知》。目前,全省所有的24家三级医疗机构开医联体建设,18个市县(除三沙市)在县域内组建医联体(医共体)。 2019年,昌江、琼海、文昌、保亭等4个国家紧密型县域医共体试点市县工作稳步推进,特别是昌江县已出台了试点方案,成立了医疗集团,并通过武汉大学人民医院跨省托管,县域医疗服务能力和医疗安全质量有了显著提升。同时,多次组织琼海市、保亭县、昌江县到山西省、安徽、浙江省等地考察学习兄弟省份在县域综合改革方面的先进经验和做法。积极推动三亚市按人头医保总额预付试点改革。201931日,三亚市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全面启动按参保人头总额付费工作。2019年三亚市“区域医保总额预付+紧密型医联体”医改新模式被省委深改办(自贸办)评为社会治理领域的制度创新案例,今年又被省委深改办(自贸办)评为“海南改革和制度创新奖”二等奖。其次,推进远程医疗服务,在新的基层信息系统建设中配置了远程影像、心电、会诊的协同功能。同时,在标准化建设中,给卫生院配置了心电图机、除颤监护仪,中心卫生院配齐了DR,这些医疗设备都能通过互联网连接,为卫生院提供远程会诊、影像诊断、心电诊断等远程医疗同质化服务打下基础,让城乡居民就近享受安全、有效、经济、便捷的医疗卫生服务。

四、主动创新,建立完善管理机制。通过完善人事薪酬分配机制,充分调动机构和人员积极性。一是创新编制管理和实施“县属乡用”“乡属村用”。市县卫生健康行政部门统筹管理和调剂使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编制、管理空编,不再核定到具体单位。2019年,省委编委为尚未达到配备标准的市县核增了基层医疗卫生事业编制1373名。各市县卫生健康委将会同人社、机构编制等部门,共同盘活基层医疗卫生人才资源,提高综合服务能力。儋州、五指山、琼中、屯昌白沙、临高等6个市县已完成县属乡用”“乡属村用招聘183人。二是推进绩效激励机制改革,实现待遇留人。乡镇卫生院和政府举办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实行公益一类财政供给、公益二类事业单位管理。允许收支结余作为绩效工资增量,不纳入绩效工资基数。2019年,我省率先在5个国贫县试点实施基层卫生专业技术人员激励机制改革,面向乡镇编制内卫生专业技术人才发放乡镇工作补贴,人均2000—2900/,高级职称最高发放6500-8000元不等,提高待遇三是改进公开招聘方式。适当降低开考比例。改革基层卫生高级专业技术资格条件,突出工作实绩,取消外语、计算机和科研条件,淡化论文要求,放宽基层高级职称评审条件。通过深化改革,20193月(2018年度)我省首次开展基层卫生高级职称评审,326名基层卫生人才取得高级职称,其中乡镇卫生院以下115人,相比2017年的11人增长了10倍;2019215名基层卫生人才取得高级卫生专业技术资格,基层卫生人才队伍结构进一步得到优化。优化岗位结构拓展职业发展路径。经人事综合管理部门核准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中、高级技术岗位结构比例可分别上浮5%卫生院聘用卫生技术人员的高级职称人员不受岗位结构比例限制。

总之,我委将继续贯彻实施政府的各项惠民政策,逐步提高基层医疗服务水平,不断提高基层群众获得感和满意度。

 

附件:提案办理情况征询意见表

 

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068

 

(此件主动公开)

 

抄送:省政府办公厅,省政协提案委员会。

联系单位及联系人:省卫生健康委基层处王豪激

联系电话:0898-65388357

附件

提案办理情况征询意见表

海南省政协七届三次会议第0506号提案

提 案 题 目

全面加强海南基层医疗卫生体系建设的提案

   

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基层卫生健康处

承办单位地址、电话和传真

地址:海口市海府路38号,电话(传真):65388357

承办人员办案

    

   很好        比较好         一般          较差

          (                         

承办情况√

  解决     列入计划解决    解释清楚     未解释清楚

           (                         

征求意见

方式√

   面谈          电话          座谈        其它

         (                         

承办单位与

提案人意见

  完全一致     基本一致      基本不一致    完全不一致

 (                         (     

 

 

 

 

   

        

 

1)每份办理复文附此表2份, 承办单位须将此表与办理复文同时寄送提案人;

2)前四项由承办单位填写,后六项由提案人填写;

3)提案人收到办理复文后,将此表填好后寄送或传真至承办单位和省政协提案委员会办公室。省政协提案委员会办公室地址:海口市国兴大道69号海南广场省政协提案委员会办公室。邮政编码:570203   电话:65332232    传真:65238391

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0-06-19
详细查看
关闭
B.列出计划两三年可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