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协提案
案  由: 关于改革我省机动车辆通行附加费收取方式的建议
提 案 者: 梁军等2人

一、我省车辆通行附加费征收方式存在的问题

1.新能源汽车不在车辆通行附加费征收范围之内

根据《海南经济特区机动车辆通行附加费征收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第二条的规定,我省车辆通行附加费的征收范围仅限于对汽油和使用柴油的机动车辆征收。也就是说,新能源汽车不在车辆通行附加费的征收范围之内。随着社会发展和科技进步,新能源汽车必然会越来越普及。特别是为了加快建设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海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海南省清洁能源汽车发展规划的通知》(琼府[2019]11号)已经提出,海南“计划于2030年前后实现全岛汽车清洁能源化”,2030年前后燃油车将在海南彻底消失。这就意味着按照目前的征收方式,2030年前后将征收不到车辆通行附加费。

2.不符合受益原则

受益原则要求按照车主从政府提供的公路建设支出享受利益的多少来缴纳车辆通行附加费。受益多的多缴,受益少的少缴,未受益的不缴。根据《条例》第二十三条的规定,政府征收的车辆通行附加费主要用于公路建设支出。也就是说,车辆通行附加费资金并不用于市政道路建设支出。因此,按照受益原则,在公路(即高速公路等城际公路)上行驶的车辆理应是车辆通行附加费的缴纳主体,而仅在市政道路上行驶的车辆则不必缴纳车辆通行附加费。但现实情况却是,由于车辆通行附加费是在汽油购买环节征收,汽油零售价格包含车辆通行附加费,因而对不经常使用高速公路的机动车辆(如城市里上下班的私家车)就极不公平。此外,使用高速公路的新能源汽车(如电动汽车)却由于无需购买汽油而没有负担车辆通行附加费,显然这也不公平。

3.容易引发走私汽油不法行为

由于我省汽油零售价格包含车辆通行附加费,因而海南每升汽油的零售价格高于岛外其他省市约1.05元,这就为不法分子走私汽油以获取非法收入提供了空间。虽然交通规费征稽机构多次组织行动对走私汽油违法犯罪行为进行严厉打击,但汽油走私现象一定程度上仍然存在。

二、建议

为从根本上解决我省车辆通行附加费征收方式存在的问题,我们建议:一是按照“谁受益,谁负担”的原则,改革目前的车辆通行附加费征收方式,只对使用高速公路的机动车辆征收车辆通行附加费,汽油零售价格中不再包含车辆通行附加费;二是为了既节约管理成本,又能够使机动车辆在高速公路上“一脚油门踩到底”,建议在高速公路的出入口处安装使用电子收费系统(Electronic Toll Collection,ETC),该系统是目前世界上最先进的路桥收费方式,完全实现了自动收费,车主只要在车辆前挡风玻璃上安装感应卡并预存费用,通过收费站时便不用人工缴费,也无须停车,通行费将从卡中自动扣除。

-->
承办单位及答复
 
承办单位答复 答复日期 答复内容
省交通运输厅
2020-07-03
详细查看
关闭
B.列出计划两三年可解决

海南省交通运输厅对政协海南省第七届委员会

第三次会议第0379号提案的答复(B)


梁军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改革我省机动车辆通行附加费收取方式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自1994年颁布实施《海南经济特区机动车辆通行附加费征收管理条例 》以来,我省采用从燃油销售中直接征收车辆通行附加费的收费模式,实现了全省公路“一脚油门踩到底”不再设卡收费。这种无差异费率的征收模式决定了我省当前公路建养资金主要来源于该项政府性基金收入,融资渠道较为单一。近年来,随着新能源汽车保有量的日益增长和公路基础设施建设的高速发展,公路建养资金缺口逐年扩大,供需不平衡矛盾日益突出,亟需我们在公路建设投融资模式上有所突破。为此,根据省委省政府的部署安排,我厅积极探索创建未来新能源汽车交通规费征收模式,并于2018年率先提出了里程费改革的设想。

在选取里程费改革收费技术方面,我厅秉持国产自主、先进稳定的原则,经与交通运输部及其下属从事公路收费制度设计、技术研发的科研机构进行多番探讨,最终明确以北斗卫星定位导航作为改革收费技术。根据省领导对《海南省交通运输厅关于开展里程费改革制度创新和ETC发行推广

工作有关问题的请示》的批示指示,我厅已组织交通运输部下属中国交通通信信息中心研发北斗里程费运营管理平台。由于国家正在大力发行推广ETC(电子不停车收费),为实现进出岛车辆不停车收费的无缝衔接的目标,确保全国收费公路联网成功,北斗里程费运营管理平台将预留兼容ETC功能的接口。

今年4月15日省政府专题会议作出新的指示,该改革事项由省财政厅从收费标准、测算改革后征收额等方面率先开展政策理论研究,待省政府批复后再开展后续工作。请您继续关注与支持该事项进展情况,欢迎向我厅提出更多相关建议。


海南省交通运输厅

2020年7月2日


联系单位、联系人及电话:省交通运输厅 林森 0898-65363361


省财政厅
2020-07-30
详细查看
关闭
B.列出计划两三年可解决
此件依申请公开
省交通运输厅
2020-07-03
详细查看
关闭
B.列出计划两三年可解决
省财政厅
2020-07-30
详细查看
关闭
B.列出计划两三年可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