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协提案
案  由: 南海生物污损防治技术建议
提 案 者: 王宁
承办单位及答复
 
承办单位答复 答复日期 答复内容
省科学技术厅
2020-05-19
详细查看
关闭
B.列出计划两三年可解决

琼科函〔2020〕329号                     

         

海南省科学技术厅关于

政协海南省第七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

委员提案(第0349号)的答复

 

王宁委员:

您在政协海南省第七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提出的第0349号提案“南海生物污损防治技术建议”收悉。根据我厅职能,经研究,现答复如下:

一、开展海洋科技工作情况

(一)加强深海科技投入,科技成果丰硕

2019年度在海南省各类科技计划项目支持海洋领域项目25个(含滚动支持重大项目),2019年度支持经费4586万元,主要支持中科院深海所、海南大学、三亚中科遥感研究所、海南热带海洋学院和深海科技城部分机构等涉海科研机构。海南省重大科技计划支持中科院深海所开展“深海影像摄录系统研究”项目,项目围绕全海深视频采集及传输核心关键技术,研制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深海超高清及3D视频摄录和照明设备、水下大深度长距离实时视频数据压缩及有线/无线视频传输设备。运用该项技术协助中央电视台拍摄《南海波涛下》《种珊瑚》《探索南海海底盆地》《深海勇士》等纪录片,并协助三沙市政府开展南海海洋药物资源调查。“深海矿产资源勘探技术及设备研发”项目,深海工程地质原位测试装置海试成功,最大作业水深6000m,主要应用于海上工程领域,为深海采矿、海洋油气、海底电缆敷设、沉管工程等提供设计依据。该设备由工程船只的光电缆绞车布放到测试点位进行参数检测,可快速、准确获取工程地质参数 标志着我国已具备深海工程地质测试的能力,随着进一步深入研究,在商业应用方面将打破国外垄断,为实现深海装备的国产化和低成本运行有重大意义。新型镇痛芋螺毒素GeXIVA研究项目,用于研究芋螺毒素GeXIVA,目前其作用靶点、结构与功能都已研究清楚,镇痛活性强、不成瘾,给药途径方便,已获得美国、日本、中国的专利授权,有望开发成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治疗神经痛的重大创新药物。目前已按1.1类新药临床任务批件要求,开展芋螺毒素GeXIVA的临床前研究,取得了预期效果。

(二)加强深海科研平台建设

建设海南省深海技术实验室。2019年11月挂牌成立海南省深海技术实验室。实验室汇聚中科院、中船集团、招商局、中电科等雄厚科技资源,围绕海洋国土安全、深海资源勘探开发、科学考察等任务需求,实施深海领域科技创新,构建全海深载人潜水试验平台等国家重大深海科研装备集群,支撑深海科技产业发展。

建设海南省海底资源与探测技术重点实验室。依托中科院深海所建设海南省海底资源与探测技术重点实验室,实验室聚焦深海基础研究、应用研究和科学前沿,开展深海工程前沿科学和关键技术研发,为深海科学活动提供支持和服务保障。继续支持南海海洋资源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2019年支持经费1000万元。该实验室2016年获科技部批准设立,对我省海洋科学研究具有里程碑意义。实验室围绕南海海洋生物资源利用、南海海洋矿物资源新材料利用及南海海洋信息资源化技术开展研究,为南海海洋科学研究与开发奠定基础。通过实验室及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建设,推动我省海洋科技研发,加强人才引进培养和海洋科技合作交流,促进我省海洋事业发展。

(三)加强深海科技城建设

一是推进科技城建设。中船深海科技中心项目一期已完成初步设计评审和施工图设计,中船南海舰船深远海科研试验及综合性服务保障基地项目一期工程已开工建设,招商局竞得223亩土地,启动配套设施建设,招商局深海装备研究院(三亚)已揭牌成立。中国地质调查局南海海洋地质科技创新基地已获立项,中科院南海所已竞得意向用地建设三亚中科海洋研究院。

二是推进科技城招商活动。崖州湾科技城管理局、招商局深海科技城平台公司及省科技厅联合成立招商团队,梳理和对接国内涉海科研院所、企业及高校,编制招商制度、方案等。已推动中科院南海所、一飞智控等大院大企落地;正在对接东北石油大学落地设立海洋油气研究院。

二、下一步工作计划

进一步加强海洋科技研发投入,通过省级科技计划项目和平台支持围绕海水淡化与综合利用、海洋可再生能源、海洋生物资源开发利用、海洋工程装备研发与应用、深海探测与海洋观测、生态环境修复治理、海洋矿产开发、海洋生物污损等海洋科学研究和开发,尽早研究出对山东舰航母、海洋油气装备、深海网箱等海洋设施与平台有重要应用价值的南海生物污损防控等技术。

 

                        海南省科学技术厅

                        2020年5月19日

(此件主动公开;联系人:刘建勋,联系电话:66290357)


省科学技术厅
2020-05-19
详细查看
关闭
B.列出计划两三年可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