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协提案
案  由: 关于海南创新发展打造医疗旅游业高水平开放试验田的建议
提 案 者: 刘梦琼
承办单位及答复
 
承办单位答复 答复日期 答复内容
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0-06-23
详细查看
关闭
B.列出计划两三年可解决

琼卫提案字202048

 

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对政协海南省第七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

0345号提案的答复(复文分类:B

 

刘梦琼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海南创新发展打造医疗旅游业高水平开放试验田的建议(第0345号)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在明确健康产业战略地位方面

强化医疗旅游顶层设计。《海南省旅游产业发展十三五规划》《海南省旅游发展总体规划》已将医疗健康旅游为重点的康养旅游列入我省十大旅游产品体系。省卫生健康委与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共同制定出台了《海南省健康医疗旅游实施方案》。出台了《海南省健康产业发展规划(2019-2025)》《海南省康养产业发展规划(2019-2025)》和《关于推进公立中医院开展中医院服务贸易的若干政策》,明确了海南省健康医疗旅游的发展定位、指导思想、总体部署、发展目标和重点发展领域。

二、在加强医疗旅游宣传促销方面

(一)加大医疗旅游产品亮点宣传,营造浓厚舆论氛围。省委宣传部积极组织策划对我省医疗旅游产业发展的宣传报道工作,重点聚焦海南医疗旅游产业发展、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的建设、海南中医旅游消费等特色亮点内容,积极争取中央主要媒体支持关注,人民日报相继刊发了《海南:中医旅游产品备受欢迎》《海南医疗旅游先行区建设将加速》,新华社先后播发了《建设世界一流国际医疗旅游目的地——解读<关于支持建设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的实施方案>》《中医康养备受欢迎 医疗旅游渐成海南金名片》,央视新闻频道播出《海南 博鳌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实施方案高水平开放推动先行区发展》等一大批重点报道。据不完全统计,2019 年中央主要媒体发稿 100多篇,海南日报、海南广播电视总台等省属主要媒体发稿 800 多篇。    

(二)多渠道宣介推广,加快提升国际知名度。一方面继续组织策划针对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观澜湖中医治疗、三亚医疗健康旅游等点位的宣传报道,将以上医疗旅游发展较成熟的纳入到大型境外媒体海南行、中央媒体看海南、全国网媒海南采访行等活动行程的主要站点之一,重点推介。将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宣传纳入“3100”报道线索和“3+N”联席会议报道线索,后续将统筹组织省内媒体并积极协调中央驻琼媒体将其作为重点采访点位,持续关注报道。另一方面,组织省内主要媒体(海南日报、海南广播电视总台)对省旅文厅、省商务厅在俄罗斯、澳大利亚、韩国、日本等地举行的海南旅游推介会进行跟踪报道,重点关注推介会有关海南医疗旅游推介的部分。第三方面,积极协调网信部门,调动新媒体平台对海南医疗旅游的报道和话题进行推广,提升海南医疗旅游的网络知名度。

三、在多方位针对性的培养专业人才方面

加强卫生健康人才培养和引进。加快推进卫生健康职业学院建设。深入实施《百万人才进海南行动计划(2018-2025年)》。认真做好好院长好医生”“妇幼双百一县一院工程人才引进工作,继续实施京医老专家智力帮扶海南项目,推进基层卫生人才县属乡用”“乡属村用和基层卫生人才激励机制等综合改革。配合省人社厅、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管理局制定了《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人才优先发展实施意见》。

四、在规范市场秩序、优化营商环境方面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创新审批模式。对乐城先行区内社会资本举办的医疗机构,实行两证一批复同发,即核发医疗机构设置批准书的同时,一并核发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和大型医用设备配置许可的批复,验收通过后即可执业。将原先医疗机构设置审批法定时限30日、执业登记法定时限45日、甲类大型医用设备审批时限20工作日,大幅度压缩至1-3个工作日。医疗机构在取得执业登记许可证后,可以提前开展医护人员的招聘、购置医疗器械及药品等工作。实施两证一批复审批以来,我委审批设置在先行区的医疗机构共21家,执业登记验收13家。已批复3台甲类大型医用设备。该项举措已列入我省第五批制度创新成果案例,获得我省首届改革和制度创新奖三等奖。出台《海南省优化卫生健康营商环境实施办法》,将境外医师在先行区内执业时间放宽至三年。目前,已有博鳌一龄生命养护中心等7家医院61名境外医师和护士(外籍49人(含注销)、台湾8人、护士4)在先行区注册执业,注册时间放宽至3年。

五、在提高医疗旅游水平和服务质量方面

以乐城先行区为抓手,推进全省健康产业创新发展。

(一)组建博鳌超级医院,探索1+X共享平台模式的医院运营管理体制创新,打造共享医院平台,推进有限医疗资源效用利用最大化。已引进李兰娟、郑树森、张志愿等院士和专家领衔的18个顶尖学科团队入驻,创建国家临床医学创新中心和先进技术临床医学研究中心,进行先进医疗技术和药械的科研及转化探索。先行先试HPV九价疫苗,为国家药监局提供其安全性的第一手资料。

(二)造福患者,让患者“买得到”国际最前沿药械。截至202059日,乐城先行区医疗机构已有2916个品种临床急需药品获准进口,用于49名患者;已有4253个品种临床急需医疗器械获准进口,用于284名患者。乐城先行区利用优惠政策开展了52个全国首创的医疗技术创新应用案例,初步实现技术、设备、药品与国际先进水平三同步。实施多项国内首例器械、产品、技术,例如,2019525日,中国首个微创青光眼引流管植入手术在博鳌超级医院成功完成,填补了我国青光眼微创治疗领域的空白;20191029日,我国内地首例新一代心脏收缩力调节器(OPTIMIZER Smart)植入手术在博鳌超级医院完成;20191118日,成功完成中国内地首例科利耳人工耳蜗声音处理器(N7体外机)的升级更换,标志着未来中国内地科利耳人工耳蜗植入患者不需要去香港或者国外,在博鳌乐城先行区就能升级人工耳蜗最新一代声音处理器。

(三)推动真实世界临床数据应用试点工作。探索临床真实世界数据应用试点工作,为国外最新药械加快进入中国市场探索新方法新途径,为药品审评审批制度改革探索新路径。目前,已有强生全视Catalys飞秒激光眼部治疗系统、艾尔建治疗青光眼引流管、科利尔N7声音处理器以及美敦力治疗中、深度静脉曲张封闭胶等4款产品开展真实世界研究,引进全球百强药企赛诺菲进驻成立乐城首个真实世界研究中心。2020326日,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批准了艾尔建公司青光眼引流管产品的注册。该产品在注册中使用了在乐城收集的临床真实世界证据进行人种差异评价。这是我国首个使用了境内真实世界数据并成功获批上市的医疗器械产品,标志着博鳌乐城临床真实世界数据应用试点取得初步成果,也标志着真实世界证据在我国已可作为临床评价来源之一用于医疗器械注册审批,有了乐城经验和乐城突破。2020410日,全国唯一一个可以展示在国内未上市创新药械的展览——海南博鳌乐城永不落幕国际创新药械展在乐城先行区开幕。此次药械展共有25家跨国药械厂商、300多种未在国内上市的国际创新药品及器械参展。

(四)推动中医药健康服务贸易发展。借助中医药服务贸易试点工作,在全国创新性制定了中医药健康旅游服务贸易示范基地建设规范等标准文件,为国家中医药服务贸易标准化建设积累了探索性经验。其中,三亚市中医院2019年共计接待外宾15762人次,外宾诊疗收入同比增长了7.8%,外宾接待人数同比增长25.7%。该院成功获批国家商务部和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全国中医药服务出口基地,建成中国-亚欧国家中医药疗养国际合作基地,并与中阿产业投资基金达成合作意向,拟在阿联酋迪拜市中国文化体验中心内开设中医体验馆,探索开展中医药服务出口。

(五)探索健康产业发展新业态。医疗旅游与健康管理融合发展的一龄生命养护中心运营良好;上工谷运动康复中心、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鸿森医院等一批特色医养项目已建成运营;腾讯、阿里等互联网医院落户海南,百度、辉瑞、阿斯利康等企业正在布局,在海南生态软件园初步形成互联网医疗产业聚集。截至201912月,已聚集阿里、腾讯等传统互联网巨头,七乐康、康爱多等家医药电商企业,平安好医生、好大夫在线等线上问诊企业,宝石花等医院集团,国药等医药流通企业,以及东华软件、医渡云、大家保险、众安医疗等信息化与保险相关上下游企业共计244家数字健康类型企业,拓展企业超过500余家,覆盖互联网医疗企业超过80%、医药工业百强超过50%,同比2018年总额超过翻倍。

(六)创新气候医学康养服务模式。推进上海儿童医学中心与三亚市妇幼保健院合作建设儿童上呼吸道过敏疗养中心,已举办第一届儿童哮喘训练营;钟南山院士团队建设的文昌呼吸小镇配套项目——文昌医学中心正稳步推进。

(七)多方接洽优质医疗资源。与贝朗、罗氏、强生、辉瑞等多家世界500强医疗器械企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国际、国内知名药械企业正在洽谈入驻协议。筑巢引凤,加大对外合作。引进韩国JK整形外科医院、法国克罗·尚比德康复中心、爱丁堡大学医学院等5家国际一流医疗机构院校与现有医院开展合作,已与日本欧力士集团、佳能医疗系统株式会社等多家日本先进医疗企业对接达成合作意向。引入健康界、西普会等1000人以上品牌会展进驻我省,2019年,共举办及参加的学术活动及论坛等约112场。

六、在加强医疗旅游公共服务体系建设方面

包括安全便捷高效的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价格合理、服务优质、符合国际标准的酒店、餐饮以及景区建设;通晓国际规则和精通多国外语的国 际旅游人才队伍建设;信息准确、及时的医疗旅游门户网站建设等。

七、在加强医疗旅游行业的监管惩处力度方面

探索乐城先行区监管新模式,建设药械监管平台,发挥信息化监管。省卫生健康委和省药监局组建成立全国首家医疗药品监督管理局,实现卫生、药监二合一综合监管。建设并投入使用乐城先行区特许药械监管平台,加强信息化全链条、全周期、全过程的监管措施,加强进口药品和医疗器械,从入关到入院、到使用,全流程可追溯,严守安全底线,稳妥推进改革。

 

附件:提案办理情况征询意见表

 

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0618

 

此件主动公开)

 

抄送:省政府办公厅,省政协提案委员会

联系单位及联系人: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健康产业与对外合作局   

联系电话:0898-65391848

 

附件

提案办理情况征询意见表

海南省政协七届三次会议第0345号提案

关于海南创新发展打造医疗旅游业高水平开放试验田的建议

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承办单位地址、电话和传真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海府路38209办公室,电话:65391848,传真:65370831

承办人员办案

   

很好        比较好         一般          较差

                                 

承办情况

解决      列入计划解决   解释清楚   未解释清楚

                                 

征求意见

方式

面谈          电话          座谈         其它

                                 

承办单位与

提案人意见

完全一致    基本一致    基本不一致  完全不一致

                                

 

 

 

 

       

注:(1)每份办理复文附此表2份,承办单位须将此表与办理复文同时寄送提案人;

2)前四项由承办单位填写,后六项由提案人填写;

3提案人收到办理复文后,将此表填好后寄送或传真至承办单位(地址见上表)和

省政协提案委员会办公室。

省政协提案委员会办公室地址:海口市国兴大道69号海南广场省政协提案委员会办公室。邮政编码:570203;电话:31999333;传真:31999240

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0-06-23
详细查看
关闭
B.列出计划两三年可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