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协提案
案  由: 助推马村港转型升级 塑造高效自由贸易港
提 案 者: 民进海南省委会
承办单位及答复
 
承办单位答复 答复日期 答复内容
省交通运输厅
2020-07-03
详细查看
关闭
B.列出计划两三年可解决

海南省交通运输厅对政协海南省第七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第0289号提案的答复(B)

 

民进海南省委会:

你会提出的“助推马村港转型升级 塑造高效自由贸易港”的提案(第0289号)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大力推进全省港口资源整合

为统筹全省港口资源,促进我省港航业跨越式发展,按照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我厅牵头完成港口资源整合工作,以海南港航控股有限公司为平台,与中远海运集团开展股权合作,利用其资金、航线、人才管理经验等优势,为海南自贸港建设提供交通保障。目前,海南港航控股合资有限公司已于2019年11月27日正式挂牌成立。下一步,我厅将统筹推进全省港口资源整合工作。

二、加快海口港马村港区项目建设

海口港马村港区为海南自贸港建设的重要港区,为加快项目建设,我厅积极指导澄迈县、海南港航控股有限公司等相关单位,加快马村港集装箱码头、南海油气开发服务保障基地等相关项目建设。同时,加快推进省道S317大丰互通至马村段改扩建工程和马村港区疏港公路等港口集疏运体系建设前期工作,集装箱码头等项目因受国家围填海政策进一步收紧影响,项目推进难度较大。5月9日,国家发改委印发《关于明确涉及围填海的国家重大项目范围的通知》(发改投资﹝2020﹞740号),明确可申请围填海的项目范围,我厅积极会同省发改委,争取将马村港三期集装箱码头工程和马村港区西部作业区码头项目纳入国家发改委编制的《海南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规划》,为项目申请围填海创造积极的条件。6月12日,我厅组织有关单位召开专题会议,推进马村港区规划建设问题,进一步明确按照2015年交通运输部和省政府联合批复的《海口港马村港区规划方案》,加快推进项目前期工作,争取早日开工建设。

三、进一步完善口岸功能

省商务厅对标海南自贸港建设要求,根据临港产业规划及功能定位,努力提升港口技术装备水平,加强口岸核心能力建设,充分利用现有条件,根据产业发展和港口功能定位,扎实推动海关指定监管场地建设,丰富完善马村港的口岸功能。

以上是我厅对该提案的答复,感谢您对我省交通运输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海南省交通运输厅

2020年7月3日

(此件主动公开)

联系单位、联系人:省交通运输厅 综合规划处 冯基芳 65220315。

省交通运输厅
2020-07-03
详细查看
关闭
B.列出计划两三年可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