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协提案
案  由: 关于开展我省名中医评选工作的建议
提 案 者: 张颖
承办单位及答复
 
承办单位答复 答复日期 答复内容
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0-06-11
详细查看
关闭
B.列出计划两三年可解决

琼卫提案字202025

 

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对政协海南省第七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

0247号提案的答复(复文分类:B

 

张颖委员:

感谢您长期以来对传承发展中医药事业的贡献。您提出的《关于开展我省名中医评选工作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中医药人才匮乏的问题

省认真贯彻落实《中医药法》围绕海南自贸港建设需要,遵循中医药发展规律,加大人才引进和培养力度,打造一批高质量的名中医团队2019年,我省中医药卫生技术人员总数达3317人,比上年增加429人(增长14.85%)。其中,中医类别执业(助理)医师2727人,比上年增加393每万人口中医类别执业医师2.88人,达到《健康海南行动2020年考核指标2019年度2.6的目标要求,但与2022年度4.0的目标尚有距离

主要措施有:一是加大中医药人才培养工作力度2019年,我省中医药人才培养项目经费投入724万元,培训中医药技术人员1.8万余人次。其中,加强重点、优势、紧缺专科培育工作,培养中医急救、护理、中药特色等1500余人次依托中医药适宜技术推广基地,培训基层中医药技术人员2093人次依托各级中医药继续教育基地举办中医药继续教育项目90项,共培训各级各类中医药技术人员13674人次在高层次人才培养工作方面,通过深入开展全国名中医工作室等15个人才培养平台建设工作全面深入整理、继承、推广名老中医的学术思想和临床实践经验,推进中医药事业传承发展。二是加大对中医药人才的政策倾斜力度。用好好院长好医生京医老专家百人团智力帮扶海南博士服务团、西部之光访问学者等国家级人才项目中中医药人才的专业优势和资源优势,通过刚性、柔性引进、挂职帮扶、交流学习等方式,加强我省中医高层次人才、全科医生、基层中医人才、科室主任等中医药人才专业技能的培养,为构建我省高水平的中医药服务体系提供人才和智力支撑。三是医教协同,认真组织开展院校教育和毕业后培养工作。海南医学院中医学院开设了中医学、针灸推拿学、中西医临床医学三个本科专业,开展了五年制农村订单定向免费本科医学教育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并开设卓越医师(中医)班,培养中医传统文化底蕴深厚、中医药基础理论扎实、中医临床思维能力缜密、岗位胜任能力强、综合素质高,具有一定创新能力的卓越中医学应用型人才。依托省中医院、海口市中医院等4个中医住培基地,完成了2019年中医住培招收任务,共招收180人进行培训。接收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3人参加培训。2019年招收了40名农村订单定向免费医学生进行培养。协调落实201930名农村订单定向免费医学本科毕业生的工作安排,并全部纳入中医全科住培项目。

二、黎医、游医的行医资格问题

我委积极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医药法》及其配套文件《中医医术确有专长人员医师资格考核注册管理暂行办法(国家卫生计生委令第15号)》(以下简称《暂行办法》),积极启动推进中医医术确有专长人员医师资格考核工作。20198在全国率先完成545名首届中医医术确有专长人员医师资格考核工作。黎医、游医可通过中医医术确有专长人员考核取得行医资格,按照考核内容进行执业注册后,即可在注册的执业范围内开展医疗活动,保证黎族医药的传承。

三、关于名中医评选表彰工作

积极开展中医药人才激励评定工作,目前我省中医药人才评价表彰主要有全国中医药杰出贡献奖全国名中医、全国高等中医药学校教学名师等三个奖项省委人才局加强南海系列育才计划中中医药人才的选拔和培养力度,在项目评选中对中医药人才给予倾斜;在高层次人才认定中全国名中医列入领军人才评选条件约有100余名中医药卫生技术人员被评为高层次人才,其中领军人才9人,拔尖人才1人。

四、关于黎医黎药的挖掘、保护和传承

高度重视黎族医药工作,力争将黎族医药纳入国家民族医药管理体系。主要做了以下工作:根据《海南省贯彻〈中医药发展战略规划纲要(2016-2030)〉实施方案》(琼府办〔201765)支持民族医药发展,扶持黎族医药的发掘和整理工作在五指山、琼中、乐东等条件成熟的民族地区中医医院试点设置民族医药科,发掘、筛选和使用安全有效的黎族医药适宜技术。二重视并发挥民族医药学术团体的凝聚力,成立了中国民族医药学会黎医药分会省民族医药学会重视黎族医药的发掘整理工作组织编撰了《黎医黎药》《黎族民间草药集锦》等专著建立海南黎药资源网络数据共享平台挖掘整理黎族苗族医生的用药经验,实现黎药信息共享。四开展第四次中药资源普查试点工作,搜集600多个黎族民间草药方,576种野外调查黎药种类,民间访谈黎药523种,采集标本152种,收集种子资源20种,采集药材样18种,引种黎药220建立省中药资源数据库和普查成果共享服务平台。

五、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是根据《海南省功勋荣誉表彰奖励实施办法》要求,按照程序向有关部门提出省名中医评选表彰项目申请,激励和带动广大中医药工作者投身我省中医药事业创新传承发展。

二是加强中医药人才培养工作。适当给予项目配套资金,指导市县结合本地实际情况,加强基层中医药人才队伍建设工作。

三是在中药资源普查的基础上,组织编撰《黎药资源概况及发展规划》,为黎药产业发展做好基础工作。依托海医开展黎医黎药的挖掘与整理工作,进一步促进海南黎族医药产业发展。

 

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0520

 

(此件主动公开)

 

  抄送:省政协办公厅、省政府督查室

  联系单位及联系人: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谢慧颖

  联系电话:65388337

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0-06-11
详细查看
关闭
B.列出计划两三年可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