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协提案
案  由: 把构建中国特色(海南)国际航运中心作为海南自贸区(港)建设重要载体的建议
提 案 者: 民革海南省委会
承办单位及答复
 
承办单位答复 答复日期 答复内容
省交通运输厅
2020-07-03
详细查看
关闭
B.列出计划两三年可解决

海南省交通运输厅对政协海南省第七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第0220号提案的答复(B)

 

民革海南省委会:

你会提出的关于“把构建中国特色(海南)国际航运中心作为海南自贸区(港)建设重要载体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加快琼州海峡港航一体化建设

我省为岛屿型省份,为努力突破交通瓶颈制约,进一步提高琼州海峡通行能力,加强我省与内地超大规模市场和腹地经济连接,目前我省正在联合广东省大力推进琼州海峡港航一体化,协调推动琼州海峡两岸相关配套基础设施建设。海口新海港区客运枢纽工程正在抓紧筹建,届时与广东徐闻南山港区形成对接,旅客过海时间将降至1小时。在此基础上,还将考虑开行快船、水上飞机等多种运输模式,为旅客进出岛提供更加便捷的条件。

二、加快打造物流集散基地

三亚、洋浦被国家列为空港型、港口型国家物流枢纽承载城市,目前,三亚市、洋浦经济开发区已编制物流枢纽实施方案。其中,三亚市规划建设三亚综合物流园、南山港物流园区、临空物流园区,打造国外海鲜、水果等高端冷链食品的物流集散地。洋浦围绕港口型物流枢纽建设,规划建设洋浦国际物流园区,充分利用区位条件和工业基础发展集装箱运输,逐步发展成为区域性集装箱运输中心,为承接“南向通道”的中转货物提供支撑。

三、加快海南国际航运交易中心建设

洋浦管委会依托“一带一路”合作倡议、海南自贸港及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等国家重大战略优势,加快国际航运交易中心建设,通过建设具有全球配置能力的国际航运交易中心,促进航运要素聚集,开展船舶买卖和租赁交易、邮轮游艇交易、航运金融和航运保险等业务;探索开展航运期货、运价指数衍生品交易等服务,培育高端航运产业,创立有国际影响力的“一带一路”运价指数体系。

以上是我厅对该提案的答复,感谢你会对我省交通运输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海南省交通运输厅

2020年7月3日

(此件主动公开)

联系单位、联系人:省交通运输厅 综合规划处 冯基芳 65220315。

 

省交通运输厅
2020-07-03
详细查看
关闭
B.列出计划两三年可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