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协提案
案  由: 关于加快促进海南初创型高科技企业知识产权转化的建议
提 案 者: 民革海南省委会
承办单位及答复
 
承办单位答复 答复日期 答复内容
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
2020-07-08
详细查看
关闭
A.解决或基本解决

关于对政协第七届海南省委员会第三次会议民主党派提案第0218号的办理意见

 

民革海南省委会:

《关于加快促进海南初创型高科技企业知识产权转化的建议》(政协第七届海南省委员会第三次会议民主党派提案第0218号)收悉。经研究,提出分办意见如下:

    针对“加快设立政府投资基金、科技成果转化专项基金两大政府引导基金”的建议,目前海南省政府引导基金主要由省财政厅创投办牵头,经省委省政府同意,2019年10月10日,​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海南自由贸易港政府投资引导基金总体方案》,其中涉及的各政府引导基金设立方案另行过会审定。我局将继续积极配合省财政厅和相关产业厅局设立政府引导基金相关工作。

 

海南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

                          2020年7月8日

省财政厅
2020-07-03
详细查看
关闭
B.列出计划两三年可解决
此件依申请公开
省知识产权局
2020-06-15
详细查看
关闭
A.解决或基本解决

 海南省知识产权局

关于政协海南省第七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

0218号提案的答复(A)

 

民革海南省委会:

贵单位提出的“关于加快促进海南初创型高科技企业知识产权转化的建议”(第0218号),经我局认真研究,提出了有关办理措施和意见。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文中提到:知识产权转让交易的渠道狭窄不畅,使得初创型科技企业的经营更是举步维艰、雪上加霜。建议尽快成立官方的知识产权转化服务交易平台,为初创型高科技研发企业提供一揽子知识产权许可协议,加快成立12个重点产业技术创新联盟,由联盟成员企业提出技术创新的需求,在知识产权转化服务交易平台上发布信息,初创型高科技企业、科研院所都有机会接单,产学研一体化运营。

近年来,为积极促进海南自贸区(港)建设,持续优化海南营商环境,我局一直在知识产权转让、运用等领域积极探索与实践,努力推动海南服务贸易的自由化和便利化进程,通过实施商标注册便利化改革、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知识产权证券化等方式,加快海南创新发展,提升贸易自由化和便利化水平,助力自贸区(港)建设。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一是推动成立海南国际知识产权交易中心。该中心于2019年年底正式挂牌成立, 2020年5月26日,海南国际知识产权交易中心开业,该中心可依法从事知识产权交易及相关增值服务。标志着海南省在落实建设知识产权运用平台建设取得了重要成果,在探索和践行知识产权证券化上迈出了重要步伐。二是推动初步建成海南知识产权服务港和知识产权服务业集聚区。共吸引99家服务机构、企业和社会团体进驻。三是设立知识产权服务工作站。先后有5家知识产权服务工作站(省医药产业、省医疗健康产业、省互联网信息技术产业、省热带高效农业产业、省南繁种业等工作站)正式挂牌成立,为我省深入企业开展知识产权专业服务提供了平台和抓手。四是引进知识产权运营服务机构落地海南,成功引进3家评估机构和1家知识产权运营公司落地海南。

二、关于文中提到:海南目前尚无专门的知识产权评估机构,对于初创型高科技企业研发的、尚未达到产业化经营规模的知识产权成果,目前几乎没有评估机构愿意出具评估报告。建议成立由海南省资产评估行业内有知识产权评估经验的专家、科研院所的专家、初创型高科技企业内的专业技术人才共同组成知识产权专家委员会,对知识产权评估方法和体系进行课题研究,尽快完善我省知识产权评估和评价机制。

2019年10月,我局出台了《海南省知识产权资产评估若干规定》,明确了知识产权资产评估机构入库管理要求,目前正在筹备建设知识产权资产评估名录库,建设知识产权公共服务平台,依托平台完善知识产权融资项目数据库。根据中国银保监局、国家知识产权局和国家版权局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工作的通知》(银保监发〔2019〕34号)的精神,“鼓励商业银行培养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专门人才,建立知识产权资产评估机构,加强对知识产权第三方评估机构的合格准入与持续管理。”下一步将会同有关部门,指导商业银行,推动相关工作。

感谢对我省知识产权事业的支持,欢迎继续提出宝贵的意见建议。

 

                        海南省知识产权局

                        2020年6月11

    此件主动公开)

 

联系人:知识产权运用服务处 庄先瑞

  话:66812609

  抄送:省政协提案委员会

银保监会海南监管局
2020-05-15
详细查看
关闭
C.因为条件限制一时不能解决

中国银保监会高度重视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工作。为实现知识产权价值应用、解决创新型企业“轻资产、缺担保”困境,2019年8月6日,中国银保监会联合国家知识产权局、国家版权局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加强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工作的通知》(银保监发〔2019〕34号)。该文件引导银行保险机构积极开展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通过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为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提供更多融资手段,发挥质押融资对企业加大科技研发投入、加强科技成果转化的激励作用。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局将督促辖内银行保险机构继续支持相关单位做好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工作。

省科学技术厅
2020-07-24
详细查看
关闭
A.解决或基本解决

海南省科学技术厅关于答复

民革海南省委会提出的《关于加快

促进海南初创型高科技企业知识产权

转化的建议》的函

民革海南省委会:

贵委提出的《关于加快促进海南初创型高科技企业知识产权转化的建议》收悉,感谢贵委对我省科技工作的关注,现就有关事项答复如下:

一、设立海南省科技成果转化投资基金

省政府批准海南省科技成果转化投资基金设立方案后,海南省科学技术厅和海南省财政厅经过公开征集、机构申报、尽职调查、专家评审、公示等程序,遴选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作为合作机构,共同设立海南省科技成果转化投资基金,先后与中国银河证券、国开基金、建投华科投资股份有限公司等20多家机构,经过多轮募集和与意向出资人谈判,已形成《海南鲲腾科技成果转化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合作协议》签约文本,目前正在洽谈具体细节。为增强基金管理专业化水平,选择与具备丰富政府基金运作经验的海南金融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共同推进海南省科技成果转化投资基金(下称科转基金)的设立工作。

海南省科技成果转化投资基金将按照“政府引导、市场运作、科学决策、防范风险”的原则进行运作,构建政府引导、专业投资管理机构运作,风险责任和利益分配明确的长效机制。通过基金市场化的投融资行为,充分放大财政资金的杠杆效应,吸引国家科技成果转化引导基金以及引导社会资本投资海南科技型企业。采用市场化运作方式,有效运用市场规律,发掘科技成果的市场价值和科技企业的成长价值,形成以市场为导向的投融资新模式,促进科技成果产业化,培育高新技术产业,助力海南自贸港建设。

二、建设科技企业孵化器等相关平台情况

围绕企业的创新发展需求,以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推动经济发展为目标,建设一批科技企业孵化器和众创空间,推动产学研合作,提升服务创新能力。2019年新认定1家科技企业孵化器和2家众创空间,完成8家省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和23家众创空间考核。截至目前,我省已有国家大学科技园2家,省级科技企业孵化器10家(国家级2家,其中2019年新认定1家),众创空间27家(国家备案7家),初步构建起一批线上线下、投资孵化结合的体制创新、机制灵活的双创服务机构,孵化服务能力和专业化、规模化、规范化水平不断得到提升。2019年服务的创业团队数量780家,在孵企业数量3488家,创业团队和企业带动就业总人数16663人,其中,吸纳大学生就业人数10586人,兼职创业导师数量718人;举办创新创业活动1235项,开展创业教育培训数量453次,开展创业国际交流活动数量48次。

三、完善科技成果转化载体建设

2015年设立科技成果转化平台专项,2016年第一批立项科技成果转化平台,包括新型研发机构、中试与转化基地、技术转移转化中心等,有利于技术研发、科技成果转化、创业孵化、产业化等整体推进,对我省产业发展发挥强有力的推动作用,弥补我省科技成果转化体系建设的短板。2016年—2019年,支持技术转移转化中心9家、中试与转化基地2家、新型研发机构9家等科技成果转化平台建设。

(1)9家新型研发机构。在技术研发方面,累计研发投入3.53亿元;共实施研发项目146项,包括国家级科技计划类项目9项,省级重大项目13项;拥有研发人员704人,其中专职人员357人,占比50.71%;拥有博士学位人数88人,占比12.5%;副高职称及以上人员数共174人,占比24.72%;共20次获得省级人才奖励(含团队和个人);引进人才数120人,副高职称及以上人员数45人,占比37.5%;吸引留学人员3人;千人计划人才1人。在科技成果产出转化方面,共申请知识产权343项,获授权199项,授权成功率达到58.02%,其中发明专利授权20项,占授权总量的10.05%。拥有有效知识产权274件,其中发明专利25项,新型研发机构获补助后知识产权和发明专利授权分别占机构有效知识产权和发明专利的72.63%、80%。科技成果转化数量51项,转化金额14290.15万元,其中大部分为自行投资实施转化,转化金额7117.15万元,占比47.06%。在技术服务方面,共建立2所院士工作站,2个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并通过公共技术服务平台服务企业66家,签订技术服务合同40项,技术合同金额9386.95万元,接受技术成果转让企业14家。在孵化企业方面,共孵化企业18家,其中高新技术企业3家,科技型中小企业6家,孵化企业获得社会投资6家,吸收社会投资1.69亿元,平均每家企业获得社会投资2816.67万元。

(2)9家技术转移转化中心。43名工作人员,其中高级职称4人;投入1834万元钱;储备5922项成果,转化75项成果;举办162场技术交流活动,签订61项协议,达成12项合作;举办57场培训活动,培训1202人次,我省技术转移转化初步奠定了基础。

(3)2家中试与转化基地。《南方果蔬深加工中试转化平台》是海南诺尼生物工程开发有限公司于2016年建设,共投资996.91万元,其中设备774.36万元,场地1820平方米。配套并完成了果蔬预处理、RO水处理系统、冷媒系统、多功能提取浓缩系统、控温发酵、蒸汽发生器、杀菌及多功能混合等设备,可为饮料、酵素、果酒进行科技成果中间试验、放大验证、生产工艺确认、生产线预制调试。开展了火龙果酱、荔枝酒、紫大薯酵素、益生菌、诺丽系列等10个中试项目,开发了火龙果酱、荔枝酒、诺丽酵素(浓缩型)、诺丽混合果汁等产品,获得技术服务费50万元。至今,授权发明专利5个,授权实用新型专利2个,申请发明专利2个,发表文章2篇,制定标准及生产技术规范4个,培养研究生8名,培养本科生及培训工人共25人。海南创鑫生物医药中试服务有限公司中试与成果转化基地在服务流程化、标准化、产品化的体系建设和多方共融的平台化建设都取得成效。基地全力打造优质的医疗器械创新创业生态环境及服务体验,为企业提供技术法规咨询、检验检测、研发孵化、合同制造的一体化服务吗,几年来,以合同研发、合作研发、自主研发3种模式与省内外10余家企业建立了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共研发孵化医疗器械品种30余个,其中Ⅰ类器械14个,Ⅱ类器械19个。    

 

           海南省科学技术厅

            2020年7月23

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
2020-07-08
详细查看
关闭
A.解决或基本解决
省财政厅
2020-07-03
详细查看
关闭
B.列出计划两三年可解决
省知识产权局
2020-06-15
详细查看
关闭
A.解决或基本解决
银保监会海南监管局
2020-05-15
详细查看
关闭
C.因为条件限制一时不能解决
省科学技术厅
2020-07-24
详细查看
关闭
A.解决或基本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