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协提案
案  由: 关于促进旅游+游艇产业融合发展的建议
提 案 者: 民建海南省委会
承办单位及答复
 
承办单位答复 答复日期 答复内容
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
2020-07-01
详细查看
关闭
B.列出计划两三年可解决

琼旅文函〔2020138

 

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

对政协海南省第七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

0201号提案的答复(复文分类:B

 

民建海南省委会:

您提出的关于关于促进旅游+游艇产业融合发展的建议提案(第0201号)收悉,现答复如下:

您对海南游艇旅游业现状的分析具有独特的思考,所提建议具有较强的借鉴意义。我厅支持并一直致力于推动游艇旅游业的发展,近年来取得了比较明显的成效。

    一是推动健全邮轮游艇产业发展的领导机构。我厅研究起草、上报了《关于成立海南省推进邮轮游艇产业发展领导小组(代拟稿)》的请示,推动省政府于2019930日成立了由2位省分管领导为组长,办公室设在省交通运输厅的海南省推进邮轮游艇产业发展领导小组(以下简称领导小组),进一步健全了邮轮游艇产业领导机构,我厅为成员单位之一。领导小组负责统筹协调和组织领导海南全省邮轮游艇产业发展,组织推进中央、国家部委、省委、省政府制定的涉及邮轮游艇产业发展的长期发展战略、重大政策、产业布局的统筹协调指导工作。

二是协调推动出台了更多邮轮游艇政策。2019年我厅联合省交通运输厅、省公安厅等相关部门积极争取国家机关及省政府支持,共协调出台了8项新的优化政策。其中,琼港澳游艇自由行项目是我省12个先导性项目之一,实施琼港澳游艇自由行后,外籍游艇出入境方面我省的政策领先于全国;海上游航线试点、游艇租赁管理办法等2个项目均为全国首创,目前是全国唯一施行这2项新政策的省份。

三是注重研究邮轮游艇旅游产业动态,为推动我省邮轮游艇旅游产业发展提供智力支持。2019年我厅组织编制完成了《海南推进公海游工作试点专题研究报告》和《世界知名邮轮集团(公司)和海南航线运营情况报告》;目前正在组织编制《海南省游艇旅游产业调研报告》,该报告将重点研究自贸港背景下海南游艇旅游产业的发展现状、存在问题及对策建议,为职能部门、行业组织和游艇旅游企业提供智力支持。

 

 

                                                                                                                                                                                              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

                                                                                                                                                                                                          2020630

联系单位、联系人及电话:省旅文厅 黄生高 6520090213907582066

省交通运输厅
2020-06-04
详细查看
关闭
A.解决或基本解决

海南省交通运输厅对政协海南省第七届委员会

第三次会议第0201号提案的答复(A)

民建海南省委会:

你们提出的关于“促进旅游+游艇产业融合发展的建议”的提案(第0201号)收悉。非常感谢你们对我省游艇旅游产业发展的关心和支持。现答复如下。

海南具有发展游艇产业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拥有我国唯一的国际性热带滨海旅游城市群,是旅游资源最丰富、最集中的地区,众多的海湾和海岛绝大部分是游艇行驶和开展游艇旅游的绝佳之地。近年来,我省先后出台了一系列改革举措,大力扶持发展游艇产业,产业链基本完备,相关业态也日趋成熟。截至目前,全省现已建成运营14个游艇码头,共有2312个泊位,其中,公共泊位610个。全省辖区共登记注册游艇(含帆船)912艘,游艇俱乐部及相关企业约100家,涵盖制造、维修保养、培训、销售、金融保险、运营服务等产业,产业链条基本完善。2019年,全省游艇总出海艘次9.6万艘次,同比增长22.6%,出海人次近百万人次,游艇旅游产业发展规模居全国前列,游艇旅游消费成为海南经济发展的新热点。

一、关于“充分利用好国家赋予的自贸区(港)政策”的建议

在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和中央12号文件印发后,我厅紧紧围绕打造海南国际旅游消费中心的发展定位,不断优化游艇产业发展环境,牵头成立了海南省邮轮游艇产业发展领导小组,建立全省邮轮游艇协调合作发展机制, 印发实施《2020年海南省邮轮游艇产业工作要点》和《2020年海南省邮轮游艇产业工作要点具体任务责任分工表》。积极探索海南游艇政策制度创新开放,推动出台《琼港澳游艇自由行实施方案》《海南省游艇租赁管理办法(试行)》等创新政策,拓展游艇旅游消费发展空间,为加快推进海南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建设提供新动能。2020年是海南自由贸易港的开局之年,为实现早期政策安排早落地早见效,我厅正在抓紧开展《海南省游艇产业发展规划》《海南省游艇码头布局规划》编制工作,通过科学、系统的规划,因地制宜、科学合理布局海南游艇产业链和配套基础设施,积极培育游艇上下游企业发展,重点支持游艇交易、展示、租赁、设计、制造、维护、保养、驾培等产业发展,支持三亚设立海南国际游艇交易服务中心,为海南游艇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规划引领和政策支撑。

二、关于“加大游艇旅游的宣传的力度,科学引导海南游艇旅游消费”的建议

加大游艇旅游宣传力度,科学引导海南游艇旅游消费,是促进海南游艇产业健康发展的关键一招。2019年,我厅联合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三亚市人民政府府、海南鸿洲置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联合主办了第十届“海天盛筵”展会,为我省与全国乃至世界知名游艇品牌商深度沟通交流搭建了桥梁,促成了三亚与港澳企业签署两岸三地游艇旅游战略合作协议,向社会各界推介琼港澳游艇自由行和游艇租赁旅游大众化消费生活方式,对提高海南游艇旅游消费的吸引力发挥了积极作用。下一步,我厅将精心谋划、积极组织,加大游艇旅游宣传力度。今年,我厅将与三亚和海口市合作举办“海天盛筵”和“2020年首届海南国际游艇展”等大型游艇展会,发挥品牌影响力,进一步强化游艇旅游宣传和消费引导,促进游艇旅游产业要素集聚,辐射和带动海南游艇旅游产业的多元高质发展。

三、关于“进一步完善游艇驾驶、游艇租赁、游艇保险等法律规范”的建议

为鼓励游艇旅游新业态,培育旅游消费新热点,探索游艇旅游消费经济发展的新路径,今年1月1日我厅推动出台实施《海南省游艇租赁管理办法(试行)》。目前全省已有4家游艇租赁企业获批开展游艇租赁业务。今年第一季度,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游艇租赁市场受到一定冲击,但复工复产后游艇出海人数和艘次逐月提高,今年1至5月中旬,全省游艇出海人次达16.8万,出海艘次达2.4万艘,已逐步恢复到正常水平,游艇旅游消费发展呈现积极向好态势。同时,为充分发挥海南特区立法优势,积极营造游艇产业健康发展的法治环境,我厅联合省商务厅等部门正在抓紧开展《海南省游艇管理条例》立法工作,对标世界最高开放形态,实现对游艇驾驶、保险、交易以及俱乐部等全产业链规范管理,分阶段分步骤建立与高水平自由贸易港相适应的、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以自由化便利化为核心的游艇旅游管理制度体系,培育旅游消费新热点,提升服务质量和国际化水平,推动海南游艇产业高质量发展,将海南逐步打造成为游艇旅游体制机制创新试验区、游艇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示范区、世界知名的国际游艇旅游消费目的地,为世界游艇旅游产业创新发展贡献海南方案,为加快建立海南自由贸易港政策和制度体系奠定坚实的基础。

以上是我厅对该建议的答复,感谢您对我省交通运输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联系单位、联系人及电话:省交通运输厅 王淑敏,65310991。

 

                           海南省交通运输厅

                            2020年6月2日

(此件主动公开)

 


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0-04-17
详细查看
关闭
A.解决或基本解决
海南海事局
2020-05-14
详细查看
关闭
A.解决或基本解决

答复内容文详见附件,重点内容摘要如下:

一、关于充分利用好国家赋予的自贸区(港)政策

在“充分利用好国家赋予的自贸区(港)政策。加强规划和政策引导,出台游艇产业鼓励政策,明确游艇产业发展的游艇专用航道、游艇驾照考核与管理、游艇检验、航行安全、海事监管、环境保护等相关问题,有效监管和推动游艇产业有序、健康发展”和“加紧出台游艇租赁法规和政策,让租赁游艇‘合法化’”方面,交通运输部、​海南省人民政府及其相关职能部门、交通运输部海事局及海南海事局已经出台多项政策、制度,涵盖并不限于上述内容

(一)游艇航行安全、海事监管、服务、环境保护等方面

1.交通运输部发布《游艇安全管理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交通运输部令2008年第7号),自200911日起施行。为适应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促进游艇产业经济发展,2019年交通运输部已经组织人员对该规定进行了修订,待重新发布。

2.2010年​海南省人民政府发布:

1)《海南省游艇管理试行办法》自20101123日起施行。2016年经修订后,重新发布《海南省游艇管理办法》,并于201625日施行。

2)《海南省游艇安全管理暂行办法》,自20101229日起施行。

(二)规范游艇俱乐部管理与服务方面

1.2012年​海南省人民政府发布《海南省游艇俱乐部(游艇会)审核注册登记备案管理办法》。

2.2011年海南海事局制定《海南海事局游艇俱乐部备案管理工作程序(试行)》。

(三)琼港澳游艇自由行政策方面

2019618日,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中国(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琼港澳游艇自由行实施方案》(琼府办〔201916号)。依据国家授权,划定、调整琼港澳游艇活动水域,简化游艇入境手续,创新建立琼港澳游艇“定点停靠、就近联检”的口岸管理模式,简化港澳游艇入境手续,实行琼港澳游艇证书互认、对港澳游艇在海南自贸区进出、航行、停泊、旅游等方面推行便利化监管措施,进一步明确游艇进出口岸管理规定。

(四)游艇租赁管理与服务方面

1.2019年​海南省人民政府发布:

1)《海南省游艇租赁管理办法(试行)》(琼府办〔201935号)。

22019年《关于贯彻落实<海南省游艇租赁管理办法(试行)>的通知》(琼交水运〔2019665号)。

2.三亚市人民政府府发布《三亚市港航管理处关于加强游艇租赁业监管的通知》(三港航〔202018号)。

3.2020年海南海事局印发《关于做好游艇租赁安全监管工作的通知》。

(五)关于游艇船舶检验与发证方面

1.中华人民共和国海事局发布《游艇法定检验暂行规定》(海法规〔2013167号)。

2.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南海事局、中国船级社海南分社发布《海南省游艇检验登记办证指南(2015)》。

二、关于进一步完善游艇驾驶、游艇租赁等法律规范

在“进一步完善游艇驾驶、游艇租赁等法律规范,切实解决国内游艇驾驶证在海南通用,探索境外游客可以在海南考取游艇驾驶证或者通关认证等政策”方面,​海南省人民政府、交通运输部海事局和海南海事局一直以来十分重视游艇操作人员培训、考试和发证工作。为规范游艇操作人员的管理,满足社会需求,促进游艇业的健康发展,先后出台相关管理办法。

(一)2006年,海南海事局制定《海南省非营运性游艇驾驶员适任考试、评估和发证办法》。

(二)2011年交通运输部海事局印发《中华人民共和国游艇操作人员培训、考试和发证办法》(海船员〔2011247号),统一全国游艇操作人员培训、考试和发证工作,同时《海南省非营运性游艇驾驶员适任考试、评估和发证办法》废止。

(三)2019年​海南省人民政府印发的《中国(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琼港澳游艇自由行实施方案》(琼府办〔201916号)。

三、认真履行职责,推动我省游艇产业高质量发展

(一)开展境外游艇临时开放水域审批试点工作,促进琼港澳游艇自由行

2019年,海南海事局积极配合​海南省人民政府制定《海南省对境外游艇开展临时开放水域审批试点工作流程》,协调交通运输部将海南省境外游艇临时开放水域审批权限下放至海南省,海南海事局具体承办,创新开展对境外游艇临时开放水域审批试点工作。

(二)完善相关制度,规范游艇安全管理规定

2019年,海南海事局制订《琼港澳游艇自由行安全指南》,为港澳来琼游艇提供安全保障;调整游艇进出港报告制,将向海事部门报告制调整为向俱乐部备案制,并积极推动“单一窗口”拓展该报告功能;按照“定点停靠、就近联检”口岸管理模式,简化游艇入境手续。积极向交通运输部海事局提出《游艇安全管理规定》修订意见,其中增加游艇乘员定额,简化检验与登记程序,授权海南制定特别规定等意见得到采纳。

(三)配合做好完善游艇码头布局和口岸开放工作

2020年,海南海事局认真履行口岸管理职责,积极配合政府相关部门完善游艇码头布局,促进口岸扩大对外开放工作。


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
2020-07-01
详细查看
关闭
B.列出计划两三年可解决
省财政厅
2020-07-03
详细查看
关闭
C.因为条件限制一时不能解决
省交通运输厅
2020-06-04
详细查看
关闭
A.解决或基本解决
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0-04-17
详细查看
关闭
A.解决或基本解决
海南海事局
2020-05-14
详细查看
关闭
A.解决或基本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