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协提案
案  由: 关于农业保险助力天然橡胶产业发展的建议
提 案 者: 何飙
承办单位及答复
 
承办单位答复 答复日期 答复内容
省财政厅
2020-07-03
详细查看
关闭
A.解决或基本解决

海南省财政厅关于对政协海南省第七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第0136号提案的答复

 

何飚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农业保险助力天然橡胶产业发展的建议 ”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借助橡胶加工企业的枢纽作用,提高保险推动效率。政府主导,依托大型胶企建立覆盖全省的民营橡胶收购点。”目前,我省农业部门和部分市县政府秉持“政府引导、企业运作、市场化竞争”的原则,规范原料收购市场,合理布局初加工厂,初步实现了规模化和便利化相结合。例如,为做好橡胶价格(收入)保险工作,白沙县计划新建乳胶收购点57家,形成橡胶统销一盘棋布局,支持合作社收购胶农鲜乳胶,合作社直销给橡胶加工厂。但该过程也存在少数加工企业借助政策便利形成市场垄断,损坏胶农利益和公平竞争环境的风险,有待于在实践中进一步完善。

    二、关于“加强新技术应用,提高保险效率和质量,提升客户体验,提高胶农参加保险积极性。”在天然橡胶价格(价格)保险的开展过程中,太保财险在保亭2019年天然橡胶“保险+期货”项目中采用“按日实际产量和当日价差核算赔付金额,由胶企参与统计胶农实际产量”的创新思路,实现了保险理赔数据及时、准确和高效采集,同时依托科技手段,开发APP快速精准赔付。人保财险在白沙等市县也已推出手机APP,实现即时投保和理赔功能。

    三、关于“建立橡胶树风灾保险和价格(收入)保险共保经营机制”我省橡胶保险已建立共保经营机制,海胶集团收入保险由人保财险、太保财险共保。今后我厅将根据农业保险的规律和海南实际,推动橡胶树保险融合,充分发挥好农业保险保风险的政策作用。

    四、关于“发挥共保体全体成员力量,各保险公司分工合作,共同推动天然橡胶价格(收入)保险。” 2020年农险工作实施方案(送审稿)对此作出了明确要求:各共保体成员应当在主承保人的组织下,积极主动承担共保责任,按共保份额投入资源,宣传发动分散农户投保,参与大灾和大额理赔报案的查勘理赔等。

    五、关于天然橡胶价格(收入)保险下一步的工作。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天然橡胶价格(收入)保险工作。下一步,我厅将落实好省领导有关天然橡胶价格(收入)保险的批示精神,从提高风险保障程度、提升理赔效率、完善绩效评价机制、加大政策宣传力度、提高基础数据准确度、加强部门沟通合作等方面进一步完善天然橡胶价格(收入)保险政策。

感谢您对财政工作的关心,希望今后继续对我们的工作给予支持。

附:委员意见征询表

 

                                 海南省财政厅

                               2020年5月28日

 

抄送:省政协提案委员会。

联系方式:海南省财政厅金融和国际合作处,符厚胜;联系电话:68531649



省财政厅
2020-07-03
详细查看
关闭
A.解决或基本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