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协提案
案  由: 关于做好环岛旅游公路和驿站旅游业态规划的建议
提 案 者: 程瑗
二、当前存在的问题

当前,国内外旅游趋势和游客偏好发生改变,国内外海岛旅游产品持续火爆,新体验需求、新出游方式、新地方特色凸显,共享汽车、自驾营地助力自驾游市场快速发展。但我省旅游业发展却存在一些问题:一是岛内交通网络不足,二是资源开发深度不足、同质化,三是自然资源突出、景观同质化,缺乏特点,四是旅游产业发展缺少很好的政策支撑,面临困境。

三、建议

(一)规划相当数量的主题公园,将其打造为海南旅游业的新亮点。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以及旅游业态的不断发展,人们对主题公园的消费越来越多。2018年全球前十大主题公园集团游客总量为5.01亿,比2017年增加5.4%;亚太地区前20大娱乐/主题公园游客比2017年增长了3.6%,达到1.39亿。海南环岛旅游公路,可以设置若干个主题公园,为海南旅游业打造新亮点。

(二)结合我省热带雨林地区的气候特点,布置若干特色鲜明的度假村。如在中部热带雨林地区,引进虹夕诺雅、安缦、六善等度假酒店。还可以充分利用现有资源,打造一些特色度假休闲区,比如利用废弃矿坑,引进世茂深坑洲际酒店,打造集住宿、深坑逆境主题乐园、美食、表演,以及配合开发地矿过山车、挖矿体验等于一体的度假区。

(三)设置丰富多彩的娱乐项目,满足游客不同的旅游消费需求。海南环岛旅游公路要使游客流连忘返,还应设置目不暇接的娱乐活动。比如游艇、帆船、皮划艇、单甲板滑行、摩托艇等水上游玩项目;攀岩、滑翔伞、热气球、骑马、丛林探险等户外项目;高尔夫、FE电动方程式、足球等比赛运动项目。还要适当嵌入一些特色项目,比如开发火山喷发场景体验的科技项目,让游客体验制盐的互动项目,等等。

(四)要注重科技、文化元素的打造,优化游客的体验感。设置一些航天主题科技馆、VR体验、无人驾驶体验、科幻隧道体验、夜光公路等。打造新能源汽车小镇,设立新能源汽车体验中心,提供极速性能、智能网联最新技术和无人驾驶的应用场景体验。文化方面,还要引入新的文化元素,新建几个博物馆、特色小镇。如打造几个类似莎士比亚小镇、日本茶小镇那样的文化特色鲜明的小镇。

-->
承办单位及答复
 
承办单位答复 答复日期 答复内容
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
2020-07-02
详细查看
关闭
B.列出计划两三年可解决

琼旅文函〔2020144

 

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

对政协海南省第七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

0131号提案的答复(复文分类:B

 

程瑗委员:

感谢您对我省旅游产业的关心和关注,您提出的《关于做好环岛旅游公路和驿站旅游业态规划的建议》(第0131号)收悉。经研究,现答复如下:

海南环岛旅游公路是体现海南地域地理特征和自然文化特色的风景旅游道,海南省委省政府十分重视环岛旅游公路的规划与建设,将其作为促进全域旅游发展、推进国际旅游岛建设、构建国际旅游消费中心的重要抓手。20172月,海南省五届人大五次会议上,省委刘赐贵书记正式提出建设环岛旅游公路等一系列重点项目。20183月,沈晓明省长提出:未来海南要把三分之一的游客分流到环岛旅游公路上,形成一条旅游珍珠项链,打造成海南省全域旅游标志性项目和传世之作。

为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的工作部署,省政府成立了环岛旅游公路规划建设领导小组,由省自然资源和规划厅牵头,省交通运输厅、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等多部门协作,沿海十三个市县区协同,共同推进《海南环岛旅游公路及驿站规划》编制工作,20181213日由沈晓明省长主持召开的省政府专题会议进行审议。同时省商务厅起草了《海南环岛旅游公路驿站招商方案》,省住建厅组织编制了《海南省环岛旅游公路驿站建设技术导则》,共同推进环岛旅游公路和驿站的建设.

一、关于规划相当数量的主题公园,将其打造为海南旅游业的新亮点建议

《海南环岛旅游公路及驿站规划》提出了重点培育海洋旅游产品、康养旅游产品和专项旅游产品,将滨海旅游度假区由单一度假+房地产娱乐休闲、综合购物、文化艺术、现代科技、主题乐园等多元化的业态转变。对于已开发建设旅游度假区引导其丰富旅游产品服务,尽量在现状基础上采用建筑功能改造、海岸资源开发等措施配套旅游服务设施,增加水上运动、水上乐园以及婚庆旅游等产品。对于未开发或正在开发建设的旅游度假区制定明确的负面清单,严格控制用地比例,降低居住用地比例,避免旅游产业变为房地产,为旅游产品业态配置留出空间。下一步我省将结合自由贸易港背景下的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建设,将环岛旅游公路打造成为海南旅游业的新亮点。

二、关于结合我省热带雨林地区的气候特点,布置若干特色鲜明的度假村建议

《海南环岛旅游公路及驿站规划》同时提出了旅游公路建设带来的公共设施配套为沿线乡村发展建设带来接入点,将高标准打造一批美丽乡村,重点培育乡村旅游产品。美丽乡村建设以产业发展为基础,以村庄和农业种植为消费载体,积极发展乡村民宿、民俗商业、休闲农业等旅游项目。美丽乡村建设以一村一品为目标,杜绝雷同,控制商业化开发比例,避免对本土文化的破坏;以生态保护为原则,发展农业与旅游业融合的同时,注重农业景观的打造,避免农业设施过度现代化。下一步我省将按照以上原则,结合我省热带雨林气候特点,通过产业引导,政策奖补等措施,在环岛旅游公路周边推出一批特色鲜明的度假村。

三、关于设置丰富多彩的娱乐项目,满足游客不同的旅游消费需求建议

《海南环岛旅游公路及驿站规划》还提出以有条件的驿站、重点旅游度假区和特色产业小镇为核心,利用其成熟完善的配套设施和信息整合能力,联动周边景区景点、美丽乡村等,拥点成群,构建体系完善、业态创新的综合性旅游消费平台。下一步我省结合环岛旅游公路和驿站的建设,推出适合不同层次消费需求的旅游者的主题旅游产品,最终形成一系列新型旅游业态高度集聚、消费方式新颖独特、引领世界消费潮流的国际旅游消费中心。

四、关于要注重科技、文化元素的打造,优化游客的体验感建议

按照省政府安排部署,省工信厅正会同省自然资源和规划厅、省商务厅等部门谋划新能源汽车体验中心项目,项目初步计划选址在海口市观澜湖度假区,目前已经完成项目预可行性研究报告,将通过打造世界领先的新能源汽车体验中心,引进全球知名汽车企业、汽车服务企业和出行企业,开展新能源汽车展示发布、试驾体验、销售维修、造型设计、测试评级以及基于5G技术的智能网联汽车测试和体验等,形成集聚效应,并与海南环岛旅游公路及驿站、汽车特色小镇建设相结合,配套建成集特色旅游、汽车生活、休闲体验、出行服务等服务功能为一体,实现吸引游客、拉动汽车和旅游消费等目的的集聚中心。

    再次感谢您对我省旅游产业工作的关心与支持!

 

 

                                                                                                                                           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

                                                                                                                                                          202071

 

联系单位、联系人及电话:省旅文厅 汪滨  65377452

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
2020-07-02
详细查看
关闭
B.列出计划两三年可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