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协提案
案  由: 提高海南省内文化包容性
提 案 者: 李超
承办单位及答复
 
承办单位答复 答复日期 答复内容
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
2020-07-02
详细查看
关闭
B.列出计划两三年可解决

琼旅文函〔2020129

 

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

对政协海南省第七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

0127号提案的答复(复文分类:B

 

李超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提高海南省内文化包容性的建议(第0127号)收悉,根据办理工作有关要求,经商省教育厅等会办单位并认真研究,现答复如下:

提高海南省内文化包容性,吸引更多国内外高端人才参加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是我省自由贸易港建设的重要内容。您的建议非常好,我厅和省教育厅等部门将会把提高海南省内文化包容性工作融入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相关阶段。

一、关于促进教育产业的发展方面

    教育既是推进社会进步的基础性事业,也是推动经济发展的重要产业。近年来,我省多措并举、精心谋划,下大力气推动教育产业的发展。2019年教育、文化体育产业增加值为462.75亿元,同比增加6.8%。其中教育产业的增加值占到272.45亿元,占比为58.87%。同时,规范和推动民办教育高质量发展,用好教育产业扶持奖补资金和一企一策等,鼓励和引导社会资本兴办教育。另外,积极引进优质教育资源,已引进和正在洽谈的一市县两校一园项目达到78个,三亚崖州湾科技城和陵水黎安国际教育创新试验区已签约的国内外重点高校包括上海交通大学、浙江大学、中国农业大学、英国考文垂大学、美国密歇根州立大学。这些优质学校的引进,将有效的带动人才的流动,进一步推动文化的交流传播和融合发展。下一步,随着《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的实施,将会引进更多的国内外高校,此举对于加强文化融合,提高省内文化包容性,打造先进思想,会起到积极推进作用。

二、关于坚持海南本土文化的宣传发展方面

海南拥有丰富多样的文化资源,许多文化元素都独具特色,比如黎苗文化、琼剧文化、调声文化、黎锦文化、东坡文化、军坡公期文化、冼夫人文化、疍家文化、南洋文化、南山佛教文化、红色文化、海洋文化等,都是海南别具一格的特色文化。近年来,我省坚持把弘扬和传承海南文化作为基础性工作来抓,逐步形成宣传海南本土文化的五有。即:有宣传组织领导、有宣传场所设施(省、市县、乡镇、村等四级)、有宣传文化骨干、有宣传方式方法、有宣传活动组织。我省于去年开始着手谋划海南省科技馆、海南省图书馆二期、海南国际艺术学院、海南省艺术中心、海南省美术馆、海南省琼剧会馆、海南省群众艺术馆、海南省新闻中心、海口湾演艺中心、海南革命军事馆等省会城市十大公共文化设施项目。其中,海南省艺术中心、海南省美术馆将分别填补我省没有国际一流专业剧场和省级美术馆的空白;海南省艺术中心、海南省美术馆目标是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世界级城市地标;省艺术中心的定位是建设全球一流大剧院、音乐厅;省美术馆将承担国家艺术珍品的收藏、研究、陈列展览,以及大众美术文化教育、艺术欣赏等功能,成为海南特色文化展示和对外文化交流基地。

优秀传统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传承和发展的根本。我省建立了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三级名录体系,现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急需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项目1项,国家级名录项目28项,省级以上代表性项目82项,市(县)级代表性非遗项目355项。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19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149名,市(县)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625人。扶持创作琼剧《冼夫人》《圆梦》《秋菊姨母》《红树林》《母瑞红云》《忏悔》《扶真贫》《椰乡儿女》《木棉花开》等12部剧目,其中《冼夫人》《圆梦》《红树林》《木棉花开》4部荣获国家级奖项或立项,《冼夫人》《圆梦》《母瑞红云》《祖宗海》4部入选参加国家级展演,12部剧目均获得第三届海南省艺术节文华奖剧目类奖项、海南省五个一工程奖。同时,我省还积极开展琼剧进校园活动,培养更多传承、宣扬海南本土文化的接班人。2018年,文旅部命名我省儋州市光村镇(调声)、定安县定城镇(琼剧)为2018-2020年度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我省命名了儋州市光村镇(儋声)、临高(人偶戏、渔歌)等9个市县(乡镇)为2018-2020年度海南省民间文化艺术之乡。这些海南本土文化艺术之乡的命名,为传承和宣传海南本土文化提供了载体。

这些年来,我省将乡村旅游文化节、海南黎族苗族传统节日三月三、海南国际旅游岛欢乐节、海南省艺术节打造成具有鲜明海南本土文化特色和大众参与性强的旅游节庆品牌,成为百姓、游客的欢乐节,海南独特文化展示的大舞台。同时,策划举办一批有本土文化特色的节庆活动,比如,今年我省将举办海南锦·绣世界文化周活动,以黎锦文化为核心,进一步扩大提升海南黎锦的知名度、影响力和美誉度,推动海南黎锦的品牌化、国际化和市场化发展;另外,每年还通过开展东西南北中广场文艺会演”“群艺大舞台”“万春会”“万人共跳竹竿舞”“海南原创广场舞大赛等品牌群众文化为抓手,弘扬和宣传海南本土文化。

三、关于引进各类文化竞赛和承接各类知名活动方面

近年来,我省依托得天独厚的自然区位优势,举办了海南岛国际电影节、海南岛国际图书(旅游)博览会、三亚国际音乐节等大型文化活动,打造了三亚千古情、《槟榔·古韵》大型实景演出等19个旅游演艺项目,为提高海南省内文化包容性创造了条件。下一步,我省将充分利用海南自贸港优惠政策,大力引进世界顶尖的演艺团体和经纪机构,推出音乐剧、歌剧、魔术、喜剧等不同种类演出形式,丰富演出内容,吸引游客的同时带动海南本土文化宣传。同时,挖掘海南传统特色文化、革命红色文化、少数民族黎苗族文化等,展现地域特征,创新推出体验性、沉浸式主题演出。另外,还将与国内外著名的电影传媒公司合作,在海南拍摄电影大片、电视连续剧、动漫产品,借助海南岛国际电影节这一重要国际文化平台发布与营销,争取在全球视频网站平台营销海南、推广海南、塑造海南国际音乐、艺术、文化的新形象。

四、关于以小见大体现文化包容性方面

美食是吸引游客和宣传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这些年,我省打造了文昌鸡、加积鸭、东山羊、和乐蟹、琼菜等品牌。下一步,我们将不断吸引国内外知名餐饮品牌入驻海南,在海口、三亚等旅游城市和重点旅游度假区建设汇聚东西方特色美食的服务集聚区,打造国际美食一条街、中华美食老字号一条街。积极推广琼菜美食文化,鼓励和扶持建设具有本土特色和影响力的美食街、夜市街区等。支持组织举办国际美食节及赛事活动。引进美团点评,打造黑珍珠榜、必吃榜,塑造具有国际水准的高质量餐饮名片。做大做优一年一度的国际旅游美食博览会、乡村旅游文化节美食展、北部湾旅游美食博览会、三月三长桌宴等美食品牌。同时,鼓励和支持各市县打造饮食街文化、饮食夜宵文化等,让外地、处国游客能在海南吃到家乡的味道。

感谢您对我省文化事业的关心与支持。

 

                                                                                                                          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

                                                                                                                                    2020630

 

 

联系单位、联系人及电话:省旅文厅 何振军 65309967

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
2020-07-02
详细查看
关闭
B.列出计划两三年可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