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协提案
案  由: 深度挖掘本土文化资源 打造区域特色文化品牌
提 案 者: 符传富

一、琼海本土区域文化资源丰富特色突出

嘉积自古繁华地,一直是琼崖重镇,商贸巨埠。一城风光半城水,繁华与水的交融焕发着迷人的魅力。一条万泉河穿境而过,两岸风光秀丽旖旎,素有“文化之乡”“华侨之乡”“文明之乡”之美誉,是红色娘子军的诞生地,博鳌亚洲论坛和国际医疗旅游试验区的所在地,琼海开放包容、创新发展,续写传奇,开发建设奇迹吸引世人的目光。博鳌亚洲论坛“国际名片”,万泉河绿色名片、红色娘子军红色名片、千年渔港潭门蓝色名片等特色优势,彰显琼海独特的文化魅力,突出体现了琼海城市的形象和品位,传递着琼海城市令人艳羡的的幸福感。通过调研发现,进入新时代,各市县城市化建设加快,更加突出自己的特色文化,增强区域特色魅力,特别是在海南全岛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港)的大好形势下,各市县争先恐后,奇招迭出,推出高端时尚、独具魅力的文旅项目,大大增强了地方发展优势,优化了营商环境。琼海“博鳌品牌”强大,但与本地区深度融合发展有待进一步加强,品牌效应有待发挥,对万泉河文化经济带打造,特色不突出,亮点不明显,主打方向不定,没有形成拳头产品,更没有形成一定的产业链,不能产生预期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红色文化建设景点分散、品位不高,不能充分体现红色文化的整体形象和丰富深刻内涵。

意见与建议

(一)深度打造“博鳌论坛品牌”,带动地方高质量发展,体现区域融合发展优势。建议省政府要把高度重视“博鳌论坛品牌”的思想和行动体现到对“博鳌论坛品牌”含金量的深度开发,品牌效应和效益的充分发挥上,要把“博鳌论坛品牌”形象及其内涵潜力引领延伸到地方发展的功用需要和效益发挥上来,促进相互联动融合发展。让“博鳌论坛品牌”由虚变实、由弱变强,联动融合发展,在海南发展和人民群众的受益上切实发挥效益。解决新时代特别是自贸区(港)建设背景下琼海进一步加快发展迫切的问题。

着力打造“万泉河品牌”,体现文化艺术产业品牌优势建议省政府及相关部门对标东部区域中心城市的发展定位和自贸港建设需求,抢抓机遇,引进各种资本,采取多部门联动、协同推进的方法,高质量对河堤河岸进行保护性、创新性建设,加强沿岸环境整治,护堤建设与管护,提供公共文化生态产品。支持琼海建设大型演艺中心,打造亲水、玩水的文化旅游体验项目,打造展示城市历史人文景观,传播万泉河文化,以新时代城市魅力和旅游文化产品,带动“文化+产业”融合发展,让万泉河成为人们宜居宜业宜游宜乐的文化之河、幸福之河。

(三)集中打造“红色文化”品牌,体现区域红色文化品牌优势。建议省政府要高度重视,支持建设一个琼海革命历史文化陈列中心,整合革命斗争,红色文化优质资源,将红娘子军纪念园、周士第将军纪念馆,还有全琼武装总暴动打响第一枪的椰子寨战斗遗址资源等,建设一个集革命斗争红色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为主题的革命历史文化陈列中心,助推全省全域旅游和乡村振兴,让红色文化代代相传,引领时代潮流。

-->
承办单位及答复
 
承办单位答复 答复日期 答复内容
琼海市政府
2020-07-06
详细查看
关闭
B.列出计划两三年可解决

      

关于政协海南省第七届委员会次会议

0123号提案的答复(复文分类:B

 

符传富委员

您在政协海南省第七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深度挖掘本土文化资源,打造区域特色文化品牌”的提案,根据工作要求,由我市进行办理。经我市认真研究,深入调查分析,提出了有关办理措施和意见。现答复如下:

一、深度打造“博鳌论坛品牌”

我市充分发挥博鳌亚洲论坛的品牌效应作用,依托博鳌亚洲论坛特别规划区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的优惠政策,聚焦国际前沿技术、高端人才论坛会议,努力促成西普会(中国健康产业合作和发展论坛)定期定址在我市博鳌举办,打造博鳌东屿岛“国际医学交流会展中心”。同时,我市借助“互联网+”的方式,加大会展业对外宣传推介力度,并组织会展联盟成员到广州、上海、成都等地营销琼海,招会引展。海南召开的千人以上会议中,在博鳌召开的会议占全省的四成以上,定期定址的会议品牌30多个。我市在国际会议会展业方面的吸引力越来越大,会展业的数量、规模和质量都有很大提升。

二、着力开发万泉河流域特色旅游

万泉河流域沿线已建设有万泉河风景名胜区、万泉河度假区、万泉河峡谷360°漂流、万泉河峡谷漂流、万泉河峡谷探秘、万泉河游览区、白石岭风景区、官塘温泉度假区、红色娘子军纪念馆、嘉积古镇、乐会古城、沙洲岛、金牛岭、圣公石、博鳌港、博鳌亚洲论坛、博鳌东方文化苑和东屿岛等众多景点,其中,万泉河风景名胜区被海南省批准设立为省级风景名胜区。  

“万泉河品牌”虽有一定的知名度,但仍不够成熟,缺乏实质性内容,我市将从规划做起,因地制宜,打造享誉全国乃至国际的“万泉河品牌”。

    三、深度挖掘“红色文化”资源

(一)加强工作引领,形成有效合力。

    我市成立了红色旅游工作领导小组,充分调动和发挥领导小组的职能,统筹协调阳江红色旅游小镇、嘉积镇椰子寨战斗遗址以及红色娘子军纪念园等各红色旅游相关景区,在红色旅游发展规划编制、项目申报、资金投入、宣传促销、经营管理、组织纪念活动等各个方面进行通力合作,形成全社会抓红色旅游的良好机制和氛围。

(二)融合现代化元素,打造红色旅游新亮点。

    我市以爱国情怀为主线,将红色旅游与滨海旅游、南海文化相结合,打破传统红色旅游发展瓶颈,融合现代化休闲娱乐新元素,开创红色旅游新征程。一是积极打造中国(海南)南海博物馆。中国(海南)南海博物馆于2019年10月被正式评定为国家4A级景区。馆内有各类藏品7万多件,还建有文物保护和修复中心、现代化的化学实验室、精密分析仪器室、出水文物保护修复实验室等硬件设施,充分展示南海人文历史、自然生态以及我国与南海周边国家的经贸交往、文化交流,为文物的保护和研究提供重要保障,同时也能够满足人们参观、旅游和文化休闲等功能需求。二是红色旅游与滨海旅游进行融合打造。潭门是非物质文化遗产“南海航道更路经”“祭兄弟公出海仪式”和“鲤鱼灯”等海洋文化的发祥地,作为传统渔业转型升级的典范,潭门休闲渔业采用“公司+渔家”的合作模式,打造“大美潭门游、休闲到渔家”的旅游品牌形象,充分诠释了潭门渔民守卫蓝色国土“祖宗海”的爱国情怀。

(三)持续推进红色旅游项目发展。

一是持续推进椰子寨战斗遗址建设发展。自我市嘉积镇椰子寨战斗主题雕塑揭幕后,椰子寨红色美丽乡村迅速成为我市又一红色旅游热点。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九十八周年之际,椰子寨战斗遗址迎来红色旅游高峰,四方游客纷至沓来,到椰子寨历史陈列展厅参观,通过观看革命先辈生平事迹、椰子寨战斗背景、琼崖纵队发展壮大历程等文字介绍、相关新闻影像、报纸等宣传报道以及各类书画艺术作品,切身体会革命精神,缅怀革命先烈,传承红色精神。二是持续推进红色娘子军纪念园景区改造提升。2020年,我市共投入300万元对景区进行全面改造提升。红色娘子军纪念园是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每年都有全国各地的游客来园参观,2019年共接待游客40万人次,得到广泛好评,充分发挥了纪念园社会宣教服务职能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作用。三是持续推进阳江红色旅游小镇建设。阳江镇有着丰富的红色旅游资源,是开启红色娘子军辉煌史篇的发祥地。我市结合当地红色文化特色,通过绿道建设、街道景观改造、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打造等多种方式,整合了以阳江镇墟为中心,红色操练场、红色娘子军成立会址、白水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为重点的红色资源。同时,积极打造融合红色资源、生态资源以及当地特产资源的红色旅游线路,推出了“阳江红色娘子军”的红色旅游一日游产品,形成了红色旅游品牌。围绕红色文化展示,打造演唱红色经典歌曲、红色娘子军操练表演、红军队伍游行、百人徒步重走红军路等系列体验活动,探索红色旅游新模式。

   (四)加强培训,提升红色旅游从业人员服务水平。

我市举办了阳江红色旅游讲解员培训班,加强红色旅游从业人员对本地红色文化和风土人情方面的培训,帮助其更好的了解当前红色旅游产业发展的趋势,从而进一步抓好日常管理和经营,促进红色旅游与生态旅游、乡土文化有机结合。

 

 

                                  琼海市人民政府府

                                  202076

 

 

联系单位及联系人:琼海市人民政府府办公室 黎全桂

联系电话:0898-62923633

琼海市政府
2020-07-06
详细查看
关闭
B.列出计划两三年可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