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协提案
案  由: 大力基于大数据的互联网+服务,打造智慧化医养结合新模式的建议
提 案 者: 秦陈
承办单位及答复
 
承办单位答复 答复日期 答复内容
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0-06-22
详细查看
关闭
B.列出计划两三年可解决

 琼卫提案字〔202054

 

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对政协海南省第七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

0121号提案的答复(复文分类:B

 

秦陈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基于大数据的互联网+服务,打造智慧化医养结合新模式的建议》 0121号)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长期以来,我省高度重视智慧医养结合模式的建设工作,并取得了显著的成效,有关情况如下:

一、国家及海南省高度重视智慧化医养结合工作

2015年国务院办公厅转发卫生计生委等部门于推进医疗卫生与养老服务相结合的指导意见的通知(国办发〔2015〕84号)中指出,要强化信息支撑。积极开展养老服务和社区服务信息惠民试点,利用老年人基本信息档案、电子健康档案、电子病历等,推动社区养老服务信息平台与区域人口健康信息平台对接,整合信息资源,实现信息共享,为开展医养结合服务提供信息和技术支撑。组织医疗机构开展面向养老机构的远程医疗服务。鼓励各地探索基于互联网的医养结合服务新模式,提高服务的便捷性和针对性。

2018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关于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指导意见》(中发〔2018〕12号),明确要求“继续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将海南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作为支撑海南由贸易区(港)建设的重要任务,为新时期海南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探索医养结合服务新模式指明了方向、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

2016年11月,​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海南省推进医疗卫生与养老服务结合发展实施意见的通知(琼府办〔2016〕277号)文中强调,要强化信息服务。充分利用社区老年人基本信息档案、电子健康档案、电子病历等,推动社区养老服务信息平台与区域人口健康信息平台对接,整合信息资源,实现信息共享,为开展医养结合服务提供信息和技术支撑。组织有条件的医疗机构开展面向养老机构的远程医疗服务。以居民健康卡、社会保障卡作为医养结合金融信息服务的有机载体,推进养老保险金、高龄津贴、失能补贴、特困老人生活补贴、抚恤优待金等社会保障性资金的领取实行“一卡通”;实现老年人就医、购药、医疗项目记录、医疗处方记录、实时医疗费用联网结算在线服务功能,节省社会投资,提高工作效率,推动“医养结合”信息化、社会化服务。

省大数据管理局的支持省卫健委省健康医疗大数据平台、省基层医疗机构信息化建设项目、省远程会诊系统等多个信息化平台,完成居民电子健康档案数据库和电子病历数据库建设。2020,省大数据管理局支持省卫健委搭建完善合理用药监测系统,依托大数据分析,开展人工智能合理用药辅助诊疗,可与医院信息系统和临床药学工作站实现联动,对患者的医嘱进行同步监测与分析。

二、医养结合信息智慧化建设情况

一是我省高度重视互联网+智慧养老信息建设,2017年​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全面放开养老服务市场提升养老服务质量的实施意见》(琼府办〔2017〕144号),明确提出:“推进“互联网+”养老服务创新。整合社会养老服务资源,建立标准统一、互联互通、高效便捷的信息化养老服务网络,为老年人提供网上和电话预约挂号、家政预约、健康咨询、物品代购、服务缴费等针对性服务”。

二是我省将进一步统筹规划省政务信息化资源,集中建设省政务云数据中心与省电子政务云政务,推动医疗资源信息化基础设施整合,为省医疗资源公共服务云平台的建设提供云支撑;进一步推进医疗资源信息共享工作,坚持以共享为原则,不共享为例外,通过省政务信息共享交换平台,为全省医疗工作提供信息化能力支撑;进一步整合各类医疗数据和关联应用,打破医疗信息壁垒,通过大数据挖掘和分析,精准定位,推进优质可靠的医疗资源高效利用。

三是省大数据管理局将持续配合省卫生健康委员会探索我省智慧化医养结合新模式建设工作,根据“全省一盘棋,全岛同城化”理念及“大平台、大系统、大数据”架构,提供信息化技术指导和支撑,通过业务驱动,以问题为导向,与省卫生健康委员共同推进我省智慧化医疗养老信息化项目的策划与落地,支撑海南自贸港建设。

三、智慧化医养结合工作成效

一是2016年,国家原卫生计生健委与民政部联合印发的《关于确定第二批国家级医养结合试点单位的通知》(国卫办家庭函20161004号)文件中,将海南省海口市、三亚市、儋州市列为国家级医养结合试点单位。目前,海口市、三亚市、儋州市按照国家要求,已建成一批特色鲜明、示范性强的医养结合试点项目。其他市县也积极探索促进医养结合的有效形式,也已建立2家养老机构和医疗卫生机构作为首批开展医养结合试点单位,积累经验、逐步推开。2020年,全省医养结合社区试点正在推进中

二是年以来,省民政厅积极打造网上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圈,搭建社会企业参与、资源共享的养老服务供给网络,建立起社区居家养老“12349”网络服务平台,为老年人发放“一键通”老年人专用手机,形成“随叫随到”的居家养老服务圈,提供日常生活照料、餐饮配送、紧急求助、健康管理、电子商务、服务缴费等一站式高效、便捷的居家养老服务。目前,社区居家养老“12349”网络服务平台有用户 13653户,已在各市县签约了 397家连锁加盟服务商,扩展服务站点 453个,实现了社区居家养老信息服务省级全覆盖。平台运行至今,依托服务热线和信息化服务,总话务量突破 60多万次,为 2300多名老人提供了养老政策咨询服务和生活帮助服务;帮助 3867名走失老人找到了回家的路;协调 120或就近社区人员,挽救了 483名突发紧急情况生命垂危老人的生命,被广大老年人誉为“生命守护线”。今年,海口市正在升级建设市级 12349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信息平台,以实现市、区、街道()三级养老服务信息全覆盖,建立完备的老年人基本信息库、居家老人专属安全网络及全方位的信息化居家养老服务监管体系。   

四、下一步工作计划

我们将积极协调相关部门,整合社会养老服务资源,建立标准统一、互联互通、高效便捷的信息化养老服务网络,在合适的地区普及智慧养老终端设备,按照“分类建档、分层服务”的原则,为每位老年人建立个人服务需求档案,提供养老服务信息咨询服务,对接老年人服务需求和各类社会主体服务供给。    

同时,继续加强医养结合信息化支撑。充分利用现有健康、养老等信息平台,打造覆盖家庭、社区和机构的智慧健康养老服务网络,推动老年人的健康和养老信息共享、深度开发和合理利用。实施智慧健康养老产业发展行动计划,支持研发医疗辅助、家庭照护、安防监控、残障辅助、情感陪护等智能服务机器人,大力发展健康管理、健康检测监测、健康服务、智能康复辅具等智慧健康养老产品和服务。推进面向医养结合机构(指同时具备医疗卫生资质和养老服务能力的医疗卫生机构或养老机构)的远程医疗建设。

      

    

 

附件:提案办理情况征询意见表

 

                               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0611

(此件主动公开)

 

    抄送:省政府办公厅,省政协提案委员会。

    联系单位及联系人:省卫生健康委  王继恩

联系电话:65359195

 

附件7

提案办理情况征询意见表

 

海南省政协七届次会议第0121号提案

提 案 题 目

基于大数据的互联网+服务,打造智慧化医养结合新模式的建议

承 办 单 位

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老龄健康处

承办单位地址、电话和传真

海口市美兰区海府路59号办公大楼413

电话:65359195   传真65326291

承办人员办案

态  度  

很好        比较好         一般          较差

(     )    (     )     (     )     (     )

承办情况

解决      列入计划解决   解释清楚   未解释清楚

(     )    (     )     (     )     (     )

征求意见

方式

面谈          电话          座谈         其它

(     )     (     )     (     )     (     )

承办单位与

提案人意见

完全一致    基本一致    基本不一致  完全不一致

(     )    (     )     (     )    (     )

 

 

 

 

委 员 签 名

年    月    日

 

注:(1)每份办理复文附此表2, 承办单位须将此表与办理复文同时寄送提案人;

2)前四项由承办单位填写,后六项由提案人填写;

3提案人收到办理复文后,将此表填好后寄送或传真至承办单位(地址见上表)和省政协提案委员会办公室。

省政协提案委员会办公室地址:海口市国兴大道69号海南广场省政协提案委员会办

公室邮政编码:570203

电话:31999333   传真:31999240

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0-06-22
详细查看
关闭
B.列出计划两三年可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