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协提案
案  由: 关于大力推广“图书馆+新华书店”馆店融合创新服务模式的提案
提 案 者: 何洋
承办单位及答复
 
承办单位答复 答复日期 答复内容
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
2020-06-28
详细查看
关闭
B.列出计划两三年可解决

琼旅文函〔2020124

 

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

对政协海南省第七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

0112号提案的答复(复文分类:B

 

何洋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大力推广图书馆+新华书店馆店融合创新服务模式》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主要工作情况

近年来,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图书馆+新华书店馆店融合创新工作,将你读书,我买单作为2019年为民办实事事项之一,旨在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和中央12号文件精神,同时结合《海南省文化广电出版体育十三五发展规划》,践行统筹规划、群众点单、政府买单馆店融合模式,推动海南全民阅读活动深入持续开展,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效能,为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营造浓厚文化氛围。

    二、国家层面的有关支持

国家层面也对馆店融合做出了表率,国家图书馆、新华书店总店、新华互联电子商务有限责任公司通过签署三方协议方式,积极适应互联网时代阅读需求变化,努力构建新时代馆、社、店融合发展的创新模式。通过整合优势,努力建设统一平台、推动行业互联互通、推进行业数据融合、开发满足读者多元需求的阅读项目;加快促进新华书店、出版社、图书馆、读者用户之间的信息互联互通,充分整合各类书目数据、馆藏数据,进一步提高文献信息资源的集成化效能和精准化服务水平;共享全国可供书目数据,精准助力馆配采购;开放共享全国公共图书馆馆藏数据,提供高效优质借阅服务。同时不断创新知识服务、共同打造活动品牌、共同开展学术研究,进一步推进知识服务标准化建设,创新知识服务载体和模式。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我们将按照省委、省政府有关工作部署,全力促进省图书馆、省新华书店开展馆店双方资源的共享工作,以开展图书馆+新华书店馆店融合服务为起点,鼓励社会力量、个人积极参与到全民阅读推广工作中来,为全民阅读推广献言献策、贡献力量。省图书馆将积极同海南新华书店联系开展有关阅读推广活动,将优秀的读书沙龙、知识讲座、名人名家阅读推广等文化精品活动尽早、尽快推送给读者。同时根据大平台、大系统、大数据架构,在我省正在建设的数字图书馆基础上,利用我省数据共享交换平台、大数据公共服务平台的公共信息资源服务能力,搭建图书馆+书店开放式网络共享平台,通过图书信息、读者阅读需求等数据资源的互相流动,实现馆店双方资源的高效共享、利用与挖掘,为建设海南自贸区(港)建设做贡献。

 

 

 

                                                                                                                                                                                                                     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

                                                                                                                                                                                                                                2020624

 

 

 

联系单位、联系人及电话:省旅文厅 黎吉龙13876954748

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
2020-06-28
详细查看
关闭
B.列出计划两三年可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