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协提案
案  由: 关于在儋州建设海南西部物流园区的建议
提 案 者: 民盟海南省委会
承办单位及答复
 
承办单位答复 答复日期 答复内容
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20-06-28
详细查看
关闭
B.列出计划两三年可解决



海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对政协海南省


第七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第0100


提案的答复(复文分类:B


 


民盟海南省委会:


贵单位提出的《关于在儋州建设海南西部物流园区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明确儋州工业园的发展定位,细化功能区域建议


为推进儋州与洋浦在产业发展方面的高度融合,目前,已完成《儋州市与洋浦经济开发区融合发展战略规划》《洋浦-新英湾产城融合专题研究》初稿,综合研究了洋浦经济开发区、木棠镇(木棠工业园)、王五镇(王五物流园)等区域产业类型及发展定位。同时,儋州市正开展儋州工业园区空间和产业发展规划编制工作,拟定产业发展方向。


一是明确王五物流园区产业发展方向。王五物流园靠近洋浦港、接壤万洋及环岛高速,内外交通便利,同时服务海花岛和滨海新区,为其提供物质便利。将园区定位为国际热带农业高新技术产业园,成为现代农业产业标准高地、热带农业科技研发创新智谷、热带农业科技国际合作平台、热带特色高效农业展示窗口;主要围绕热带水果、花卉、经济作物和药物等具有热带特色的作物建设农业科技创新中心、深加工、物流、贸易中心。以热带农业为主题,构建天然橡胶、椰子、槟榔、南药、花卉、果蔬、黄花梨、沉香等极具海南特色产品的全产业链,形成一、二、三产业相融合,面向“一带一路”热区,建立广泛的国际合作。


二是重新定义木棠工业园区发展方向。木棠工业园区紧靠洋浦区,需与洋浦工业形成产业互补,共同利用好洋浦港的优势和洋浦区的配套优势。结合原产地规则,重新定义木棠工业园区为智能制造国际合作区,成为海南智能制造国际合作示范基地、智能制造科创孵化基地,充分利用自贸港的各项政策优势和原产地规则,适合具有高附加值、产业链长、依赖国际合作的智能制造产业。聚焦5G 设备、物联网设备、精密仪器制造、数字医疗设备等高新技术产业。打造面向东南亚及周边国家的智能制造生产、研发、贸易中心。


二、关于加强园区公共基础设施建设,探索多元投入机制建议


儋州市正在开展园区公共基础设施的建设工作,目前,木棠工业园区和王五物流园区污水处理厂项目的前期工作已全面铺开,已完成木棠工业园区、王五物流园区的污水设施概念设计方案及木棠污水处理厂的前期审批环节实施计划、选址、项目建议书。同时,已将儋州工业园区部分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资金纳入儋州市2020年提前批专项债券中,补充园区基础设施短板。


三、关于推进儋州工业园和洋浦工业一体化发展,强化园区体制机制保障,健全配套管理体系建议


从省级层面推进儋州工业园和洋浦工业一体化发展。目前,正在编制的《洋浦-新英湾产城融合专题研究》,提出将木棠镇产业园区作为洋浦经济开发区产城融合配套区,王五镇将作为新英湾地区的综合服务中心,从而促进儋州工业园和洋浦工业一体化发展。


关于提升儋州工业园的行政级别并给予相应的优惠政策。进一步明确儋州工业园管委会对园区行政、经济和社会事务的统一领导和管理职能;建立由财政、税务、国土、规划、建设、环保、城市执法授权的园区分局或办事处,实行一门受理,抄告相关,同步审批,限时完成的审批程序,优化园区营商环境


目前,已出台《儋州市支持招商引资及产业发展政策(暂行)》,为招商引进的物流企业从土地、税收、办公等方面提供优惠。


为进一步明确管委会职能,目前儋州市职能部门正拟稿重新梳理管委会职能。


四、关于出台相关的税收、土地、资金等物流产业政策建议


税收政策。根据《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提出按照零关税、低税率、减税制、强法制、分阶段的原则,逐步建立与高水平自由贸易港相适应的税收制度。2025年前,优化税收政策安排。对注册在海南自由贸易港并实质性运营的鼓励类产业企业,减按15%征收企业所得税。对在海南自由贸易港设立的旅游业、现代服务业、高新技术产业,其2025年前新增境外直接投资取得的所得,免征企业所得税。对在海南自由贸易港工作的高度人才和紧缺人才,其个人所得税实际税负超过15%的部分,予以免征。2035年前,进一步推进财税制度改革。对注册在海南自由贸易港并实质性运营的企业(负面清单行业除外),减按15%征收企业所得税。对一个纳税年度内在海南自由贸易港累计居住满183天的个人,其取得来源于海南自由贸易港范围内的综合所得和经营所得,按照3%5%10%三档超额累进税率征收个人所得税。


土地政策。2019 年,省政府于发布了《关于支持产业项目发展规划和用地保障的意见》(琼府〔201913 号),进一步提高土地节约集约利用水平,为自贸区(港)建设提供有力的规划和用地保障,涉及物流产业的相关土地政策可参考此文相关要求执行。


资金政策。2019年开始,我省所有产业资金整合成重点产业资金,针对不同的企业量身打造不同的政策。如物流企业,通过固定资产投资、税收、营收进行对赌,对赌目标完成后,即可获得一定的资金扶持(最高不超过1500万元),支持物流企业做大做强截至目前,我省共支持两批(6家龙头物流企业)申请一企一策扶持(其中第二批待省政府会议审议)。


五、关于大力发展配套的产业,以产业串联整合物流产业建议


一是积极策划招商。按照海南省现代物流业发展规划,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引进一批知名企业,入驻园区。7月底,我省将举办海南自由贸易港现代物流业招商推介会,希望通过招商会,引进一批冷链物流企业入驻王五物流园区,目前儋州市正拟定与海南春江冷链创新项目合作框架协议和产业准入协议。


二是制定出台物流产业扶持政策。目前,已出台《儋州市支持招商引资及产业发展政策(暂行)》,为招商引进的物流企业从土地、税收、办公等方面提供优惠。同时,构建良好的营商环境,优化审批手续,做好物流企业服务保障,促进物流产业健康发展。


 


 


 


 


                         海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20624 


 


 


 


 


 


联系单位、联系人及电话:省发展改革委经贸消费处,时丽艳,65342595



联系单位、联系人及电话:省发展改革委经贸消费处,时丽艳,65342595

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20-06-28
详细查看
关闭
B.列出计划两三年可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