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协提案
案  由: 关于加快人工智能在健康海南高质发展 推进海南自贸港智慧医院建设的建议
提 案 者: 郭潘
承办单位及答复
 
承办单位答复 答复日期 答复内容
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0-06-16
详细查看
关闭
B.列出计划两三年可解决

琼卫提案字202042

 

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对政协海南省第七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

0098号提案的答复(复文分类:B)

 

郭潘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快人工智能在健康海南高质发展 推进海南自贸港智慧医院建设的建议的提案( 第0098号)收悉, 现答复如下:

人工智能是引领未来的前沿性、战略性技术,正在全面重塑传统行业发展模式、重构创新版图和经济结构。近年来,美国、欧盟、英法德日等国家和地区纷纷从战略上布局人工智能,出台政策,积极推动其发展及应用。谷歌、脸书、亚马逊、微软、IBM、英特尔、阿里巴巴、腾讯、百度、华为、小米等科技巨头和互联网公司将推进人工智能作为企业核心战略。而医疗人工智能更成为各方发展的重点领域。我省也将人工智能和智慧医疗作为医疗卫生领域发展的重点,进行统筹谋划。

一、大力推进网络基础设施建设。近期省工信厅组织对全省近3000个医疗机构网络通达情况进行摸排全省医疗机构4G信号基本实现全覆盖光纤通达率为96.22%62个二、 三级医院、54个社区服务中心的4G信号覆盖率和光纤到达率均达到100%294个卫生院的4G信号覆盖率达到100%光纤到达率为99.7%;村卫生室4G信号覆盖率和光纤到达率分别为99.9%95.4%省人民医院、海南医学院二附院、省儿童医院、三亚市人员医院、三亚市中心医院、琼海市人民医院均试点开通了5G基站为医疗卫生信息化提供了网络基础条件。

二、积极推进“互联网+医疗健康”工作。省政府出台《海南省促进互联网+医疗健康发展实施方案》(府办20206),提出了我省互联网+医疗健康10项具体举措。省卫生健康委正积极推进相关工作,主导建设了海南智慧医院服务平台和手机APP,提供预约挂号及缴费、诊间缴费、检查及检验报告查询、住院缴费及查询、电子病历查询、医院查询、个人服务中心及居民健康档案查询的移动互联网服务等功能,并完成全省50多家二级以上公立医疗机构完成部署和上线应用。现平台已注册用户近50万人,100余万人次使用,累计完成线上交易金额4500余万元。有效改善和提升了患者的就医体验,减少就诊排队时间。目前正积极推进民营医疗机构入驻该平台,并考虑逐步向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免疫接种机构、计生服务机构、公共卫生服务机构拓展,努力将海南智慧医院服务平台打造成海南智慧健康服务平台,为群众提供安全便捷的医疗健康服务,满足百姓的健康需求。

三、统筹谋划“三医联动一张网”建设。按照省政府的决策部署,小病不进城、大病不出岛为目标,以制度创新为核心,以信息化为支撑,正在联合推进三医联动改革,开展三医联动一张网建设按照全省统一规划、业务分级提供、数据省级集中、网络全面覆盖的要求建设健康专,全方位支撑医疗、医保、医药业务的信息系统,实现让每个海南人拥有一份电子健康档案,每个病人拥有一份电子病历,电子病历与电子健康档案无缝衔接,医生可授权获取患者信息,实现医疗行为全记录、重大疾病及传染病数据全掌握的统一监管体系。目前,省政府已经成立三医联动推进工作领导机构,初步形成了省卫生健康委、医保局牵头,各委办厅按职能协同推进的工作机制,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已完成编制并提交省大数据管理局组织评审,力争2021年底初步建成投入使用。

四、加强新技术与医疗卫生工作的融合。一是省政府拟将人工智能、大数据、5G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推广纳入到我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四五信息化规划,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在医疗领域的创新应用,为健康海南建设贡献力量。二是积极推进健康医疗大数据建设。以国家全民健康信息化“46312”框架为指导,遵循全省一盘棋,全岛同城化原则,确立了我省区域全民健康信息化“26312”技术路线。目前省卫生健康委正在加快推进基于省区域全民健康信息平台的分级诊疗平台建设,重点包括健康档案和电子病历共享;支撑双向转诊、远程影像、远程心电、远程检验集中诊断及远程临床交互式会诊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和医学检验检查结果互认等。现已完成了14条公共卫生业务线和省级垂直业务系统的数据汇聚,正在组织与各医疗机构的数据对接,力争年底前基本完成全省健康医疗数据的汇聚,为下一步开展健康医疗大数据开发利用奠定基础。三是积极推动人工智能(AI)在基层诊疗中的应用。已将人工智能临床辅助诊断纳入基层医疗机构信息化建设内容,为提升基层医疗机构服务能力提供支撑。部分三甲医院也开展了基于临床数据中心和医学影像的人工智能辅助诊断应用尝试和探索。四是加快推动医疗人工智能与5G技术的结合。组织实施了5G院前急救试点应用示范项目建设,并根据省政府的要求,编制完成了《海南省基于5G物联网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能力提升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已上报国家发展改革委,争取国家相关支持,该项目拟利用5G技术促进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到基层,并利用人工智能技术开展CT、磁共振、心电、眼底等领域的辅助诊断,提升疾病诊疗效率。

通过一系列项目的组织实施,将有效促进我省医疗人工智能和智慧医疗在全省的普及应用,提升疾病诊疗能力,把我省打造成为健康岛、长寿岛,为自贸港建设提供重要支撑。

 

附件:提案办理情况征询意见表

 

                         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0615

 

(此件主动公开)

 

抄送:省政府办公厅,省政协提案委员会。

联系单位及联系人:省卫生健康委规划信息处,毛  松。

联系电话:65307083

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0-06-16
详细查看
关闭
B.列出计划两三年可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