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协提案
案  由: 高起点、高标准推进国际旅游标准化工作,加快海南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建设
提 案 者: 王兆民
承办单位及答复
 
承办单位答复 答复日期 答复内容
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
2020-07-03
详细查看
关闭
B.列出计划两三年可解决

琼旅文函〔2020155

 

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

对政协海南省第七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

0096号提案的答复(复文分类:B

 

王兆民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高起点、高标准推进国际旅游标准化工作,加快海南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建设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首先,非常感谢您长期以来对我省旅游产业发展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您提出推进国际旅游标准化工作四点建议,很有建设性,开拓了我省旅游标准化建设的思路,我们非常赞同。习近平总书记“4.13”讲话后,在高标准、高质量建设自由贸易港的大背景下,我厅紧紧围绕建设国际旅游消费中心,以国际旅游消费年为抓手,会同市场监管部门采取各项措施,全力加快推进旅游标准化工作从地域化向国际化转变,进一步提升旅游市场主体国际化水平。

    目前,我们研究制定了海南国际旅游消费中心标准体系,并于202012日由省质量强省工作领导小组印发,该标准体系系统全面的收录了旅游消费类的国家标准357项、行业标准291项、地方标准107项、国际标准和先进国家和地区标准54项,为海南国际旅游消费中心的标准化建设提出了整体规划;制定和发布了《乡村民宿服务质量等级划分与评定》《博鳌亚洲论坛年会服务规范 酒店接待》等16项旅游消费类地方标准,为对标国际、提升旅游消费服务水准、规范服务管理和服务行为夯实技术基础;我们不断加强旅游国际标准化宣传,于20191014日成功举办了海南旅游与国际标准论坛,邀请国内外知名专家全方位、多角度、深层次探讨海南旅游与国际标准相关议题,推动海南旅游行业广泛开展标准化活动及认证活动,提高企业管理水平,助力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组织开展了多批旅游标准化试点建设,文笔峰、分界洲岛和天涯海角3家旅游景区启动了国家级服务业标准化试点建设,同时。2019年启动了第三批30家省级旅游标准化试点建设,创建了6家省级旅游服务标准创新基地,带动全省旅游景点、星级酒店、旅行社等涉旅单位规范服务管理、提升服务质量、树立品牌形象。

提升旅游标准化工作的国际化水平永远在路上。下一步,我们将通过举办标准化论坛、培训、讲座等,继续抓好国际旅游标准化宣传和重要标准贯宣,提高社会团体、企业对标准化工作的认识,引导和鼓励社会团体和旅游消费服务企业参与国际标准化活动;我们将继续做好海南省旅游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的改组、换届工作,吸引一批国际国内旅游标准化领域的专家学者成为技术委员会的委员;继续发挥科研院所、行业协会以及旅游消费服务企业的作用,不断完善海南国际旅游消费中心标准体系;继续加快建设旅游服务标准创新基地,采取引入国际管理体系认证、开展对标达标专项行动、实质性参与国际国内标准化活动等措施,创建具有海南特色的优质服务品牌。

再次感谢您对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和我省旅游业发展的关心和支持!希望您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我省旅游业的发展,为我省旅游产业发展优化提出更多、更好的意见和建议!

 

 

 

                                                                      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

                                                                                                                 202072

 

 

联系单位、联系人及电话:省旅文厅  刘静文  65200630

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
2020-07-03
详细查看
关闭
B.列出计划两三年可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