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协提案
案  由: 营造一流营商环境,提高利用外资水平
提 案 者: 民盟海南省委会
承办单位及答复
 
承办单位答复 答复日期 答复内容
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20-07-01
详细查看
关闭
B.列出计划两三年可解决

海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对政协海南省

第七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第0090号

提案的答复(复文分类:B)

 

民盟海南省委会:

您提出的关于《营造一流营商环境 提高利用外资水平》的提案(第0090号)收悉。经认真研究,现将有关情况答复如下:

一、总体情况

自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以来,我省坚持围绕制度创新,强化部门协同联动,持续推进优化营商环境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效。据统计,截至今年4月底,全省市场主体超过95.5万户,其中外资企业0.23万户。今年1-5月,新增外资企业154家,同比增长12.41%;实际使用外资3.19亿美元,同比增长147.04%。

二、已开展工作

 (一)坚持问题、目标导向,以评促改取得初步成效。参照2020年世界银行营商环境评估指标体系,组织第三方和有关单位对我省营商环境情况进行了全方位评估,明确了与国内外的差距,为优化营商环境奠定了基础。在世界银行指标体系测算下,我省营商环境全球综合排名为第44名,低于当年我国大陆水平(第31名)。

    (二)推进施工图审市场化和“多审合一”,全面深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一是整合住建、消防和人防部门施工图审查环节,实现了“多审合一”,率先在全省范围实行建筑工程施工许可告知承诺制,建立了“一口进件、统一受理、并联推进、一口出件”的联合验收新模式,压缩审批时限、提高审批效率,省级平台和省统建城市审批平台初步建成。

(三)加强“两窗口、一平台”建设,提升贸易、投资便利化水平。一是继续深化海南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建设应用。推进海南国际贸易“单一窗口”2020年新增项目建设,推动口岸业务向海南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归集。二是进一步完善海南国际投资“单一窗口”功能。依托省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实现“单一窗口”与e登记、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平台等涉及投资服务相关部门系统间的单点登录和信息共享,实现投资业务全链条打通,提升企业投资服务体验。三是打造商务统计分析综合服务平台。整合所有包括审批、备案、管理、统计平台,打造统一对外服务管理平台,提高企业审批、备案、年检及上报数据效率,强化数据统计分析和决策功能,更好地方便和服务企业。今年将完成平台整合并正式运行。

(四)以简化融资环节为核心,拓宽市场主体融资渠道。2018年12月25日,我省首个知识产权证券化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正式挂牌上市,为企业知识产权融资提供新模式。2019年1月自由贸易账户体系上线运行。2019年7月以来推出资本项目外汇收入支付便利化、境内信贷资产对外转让等14项创新举措。持续深化“银税互动”,已支持5000多户小微企业办理银税类贷款40亿余元,有力缓解了小微企业融资难题。

(五)创设“立、审、执”一体化涉外民商事法庭,提升法治化水平。2019年9月,在全国率先建立省级跨区域集中审理涉外民商事案件的法庭,实行“立、审、执”一体化运行模式,组建国际化审判团队,专门审理涉外民商事案件。制定了域外法案件裁判指引、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实施方案等配套制度,通过打造第三方专业调解、构建ODR在线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平台,形成了线上线下便利化的司法调解机制。

(六)减少办理环节和材料,外商投资项目核准和备案更加便利。修订并印发了《外商投资项目核准和服务指南(2019年修订)》(以下简称《服务指南》)。《服务指南》对外商投资项目的流程、办结时间、核准和备案范围进行了梳理,项目备案权限全部下放各市县和洋浦经济开发区发展改革部门;备案材料从5项减少到2项;备案时限减少到1个工作日,并实现“网上即时备案”。

(七)配合国家部委,争取扩大鼓励类外资项目范围。我委牵头有关部门和企业,聚焦海南自由贸易港战略定位和政策导向,研究提出海南省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建议30余条,国家采纳10条,中西部地区外商投优势产业目录海南省条目从30条增加到40条,扩大比例33%。

(八)积极落实鼓励政策,提振外资企业信心。根据《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2019年版)》,我委积极主动为外资企业办理《国家鼓励发展的内外资项目确认书》(以下简称《确认书》),大力支持外资企业享受进口设备关税减免政策。2018-2020年,经国家发展改革委和我委核准出具《确认书》的外商投资项目总共获得进口设备关税减免费用370万美元,降低了企业生产成本,打消外资企业疑虑,增强外资企业投资信心。

(九)精准高效招商引资,打造全球投资目的地。构建省级招商主管部门、各市县、省重点园区共同参与的联合招商机制。大力开展线上招商推介活动,充分发挥海招网、“投资海南”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平台作用,开通运行全球投资热线,提供多语种咨询服务。优选组建外语水平高、招商能力强的“多语种”招商队伍。精心做好自由贸易港投资政策解读准备,认真筹备海南自由贸易港投资政策说明会。主动对接国内外知名商协会和重点企业,积极开展委托招商、代理招商、以商招商,组织灵活多样的招商活动。

(十)建立投诉工作机制,加强外商投资保护。依托国际投资“单一窗口”、海招网、12345政务服务热线、4008-413-413全球投资服务热线,建立健全外商投诉工作机制,加强外商投资保护。成立外资项目工作专班,进一步加大政策宣传,指导外资企业用好用足优惠政策,做好重点外资企业及项目跟踪服务工作,及时协调解决企业生产经营和项目推进中存在的问题,促进外资大项目尽快落地。

三、下一步工作措施

(一)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促进外资增长。立足于自贸区(港)建设需要,结合《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以下简称《总体方案》),从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加大外商投资促进力度、发展总部经济、深化投资便利化改革、提升跨境资金流动自由度、保护外资合法权益等方面,编制《海南省进一步做好利用外资工作若干措施》,并报请省政府审核后印发实施。

(二)开展海南自由贸易港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研究工作。根据《总体方案》安排,我委、商务厅将会同有关部门,研究编制海南自由贸易港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推动金融、航运、数据、教育、专业服务、医疗等领域扩大对外开放。

 

海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20年6月24日

 

联系人:吉拜,联系电话:65338027

抄送:省政协提案委员会

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20-07-01
详细查看
关闭
B.列出计划两三年可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