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协提案
案  由: 关于提升海南农产品品牌价值的对策建议
提 案 者: 民盟海南省委会
承办单位及答复
 
承办单位答复 答复日期 答复内容
省农业农村厅
2020-06-01
详细查看
关闭
B.列出计划两三年可解决

对政协海南省第七届委员会

第三次会议第0088号提案的答复

 

民盟海南省委会:

贵委提出的“关于提升海南农产品品牌价值的对策建议”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该提案对我省农产品品牌建设发展具有一定指导意义,近年来,我厅认真履行职责,充分发挥行业优势,调整优势产业发展,整合各方资源,有效推动全省农业农村部门开展农业品牌发展,通过上下发力、部门合作,我省逐步迈入农业品牌发展的快车道。

一、加强省级农产品公用品牌建设

根据《​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海南省农产品公用品牌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琼府办〔2017〕181号),按照“统一规划、统一标准、统一LOGO、统一管理、统一追溯”五个“统一”实施,建设内容围绕产品调研、品牌规划、生产标准、质量标准、LOGO设计、标尺管理、包装设计、储运标准、防伪设计、质量追溯及运营管理建议等进行打造,通过制定打造“海南莲雾”“海南火龙果”“海南芒果”“海南黑猪”“海南荔枝”“海南好米”“海南蜜瓜”“海南地瓜”“海南咖啡”“海南胡椒”等


10个省级公用品牌实施方案,筛选10个产品行业中2-3家标杆企业落地试行,由5家省内外有资质的品牌策划机构实施,编撰完成10个省级公用品牌规划和形象手册,组织各有关专家完成10个省级农产品公用品牌项目验收。特别是2019年我省的三亚芒果 、澄迈福橙、三亚甜瓜、澄迈桥头地瓜、文昌椰子等农产品获选中国农业品牌目录300个具有代表性的特色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100个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价值评估榜单和影响力指数评价榜单。同时,依据品牌价值评价有关国家标准,经专家评审、技术机构测算、品牌评价发布工作委员会审定,我省地理标志产品“三亚芒果”获得中国品牌建设促进会颁发的“2019中国品牌价值评价结果通知书”,品牌价值为88.75亿元。

二、加大农业品牌企业资金补助和宣传力度

一是根据省政府于2013年11月15日印发的《​海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品牌农业发展的意见》,每年设立1亿元品牌农业发展专项资金。省财政积极支持农产品品牌建设和推广工作,2014年出台了《海南省品牌农业发展资金管理暂行办法》(琼财农〔2014〕846号)。2014年至2018年,省级财政每年安排品牌农业发展专项资金1亿元,采取以奖代补、贴息的方式,支持我省农业品牌建设发展。2014年至2018年,我省品牌农业发展专项资金共计奖励20279.49万元。增强了农产品市场竞争力,拓宽农产品市场,促进农民增收,有利于合理配置生产要素,做大做强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促进农民增收,为进一步推进我省农业品牌化工作奠定了基础。

二是根据省政府要求,从2019年起省财政已将原有的16项产业类专项资金统一整合为省重点产业发展专项资金,该项资金主要通过“对赌”“一企一策”方式扶持企业,我厅将积极引导和帮助相关企业做好投入产出预测,明确对赌条件,组织相关企业按照有关规定提出专项资金申请,企业完成对赌指标的,省级财政即可给予专项资金支持。

三是每年组织我省获得“三品一标”的农业企业参加由农业农村部、中国绿色食品发展中心、中绿华夏有机食品认证中心等部门举办的全国展会,为拓宽我省热带农产品的品质、知名度、品牌影响力提供了重要展示平台。在2019年12月12日我省举办冬季“中国(海南)国际热带农产品冬季交易会”期间,我厅通过腾讯视频等媒体媒介宣传播放《遇见——海南“三品一标”农产品宣传片》,印制了《遇见——海南“三品一标”农产品》宣传画册向外界宣传我省知名产品。

三、加大“三品一标”优质农产品品牌认定认证力度

2015年至2018年,我省共认定海南名牌农产品123个。2014年至2017年,我省共认定海南名牌农产品标准40个。截至2019年,有效期内“三品一标”认证产品达到633个,其中无公害农产品460个;无公害水产品84个;绿色食品124个;有机农产品15个;农产品地理标志34个。

    四、加快推进农业企业入驻国家追溯平台和海南重要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平台

一是2019年我厅通过采集各市县监管机构主体信息,并已向全省18个市县发放了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管理信息平台和海南重要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平台管理员账号。二是通过印发《海南省农业农村厅关于推广应用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管理信息平台的通知》(琼农字〔2019〕29号),指导各市县推广应用国家平台。三是2019年通过举办全省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暨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追溯技术培训班,培训海南各市县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负责人及业务骨干、2018年“三品一标”获证企业、名牌农产品获证企业等200余人;举办全省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推广应用培训班,邀请海口海关一起就“优质农产品出口免于出具检验检疫证书和备案”对市县农业农村部门、海关隶属单位和有关农业企业进行宣贯和培训,培训103人;四是2019年3月,我厅通过组织现场培训会推广应用国家追溯平台和海南监管平台,组织两个平台技术人员共15人分三组深入到全省18个市县对将要入驻平台的农产品生产经营主体进行现场培训,培训800余人,已有1100多家企业在平台进行注册。

 

                                海南省农业农村厅

                                 2020年5月29日


省农业农村厅
2020-06-01
详细查看
关闭
B.列出计划两三年可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