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协提案
案  由: 南海海上牧场开发建议
提 案 者: 民盟海南省委会
承办单位及答复
 
承办单位答复 答复日期 答复内容
省农业农村厅
2020-06-16
详细查看
关闭
B.列出计划两三年可解决

分类:B

 

琼农议字〔2020〕96号

 

对政协海南省第七届委员会

第三次会议第0086号提案的答复

 

民盟海南省委会:

贵委提出的“关于南海海上牧场开发建议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提案对海洋牧场建设进行了全面分析,提出了创新思路:科技发展是海洋牧场开发的新原点,军地融合基金是远洋牧场的财政保障,设立南海海洋建设创新示范区,并上升为国家战略,政府职能创新支撑远洋牧场开发新格局。我厅对此表示赞同,并将积极做好相关工作。

近年来,我厅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精神,不断加快推进现代海洋牧场建设步伐。2016年-2019年我省启动海洋牧场项目7个,主要有:海口东海岸、文昌冯家湾、儋州峨蔓、三亚崖州湾、临高头洋湾、三亚蜈支洲岛、万宁洲仔岛海洋牧场。其中海口东海岸、临高头洋湾海洋牧场已基本完工(人工渔礁建设和投放);文昌冯家湾海洋牧场已制作人工渔礁580个,投放304个;三亚蜈支洲岛海洋牧场项目、崖州湾热带海洋学院牧场项目、儋州峨蔓海洋牧场项目正在进行用海申请等相关前期准备工作;万宁洲洲仔岛海洋牧场项目已完成具体实施方案编制。目前,全省共发展深水网箱水体631万立方米,折算为40米周长标准型号(按610立方米/口计算)深水网箱共10324口,生产优质的金鲳鱼、军曹鱼、石斑鱼等鱼类4.4万吨,产值约11.4亿元。

下一步,我厅将着重抓好以下工作:一是稳步推进现有海洋牧场项目建设,并做好农业农村部上报评选国家级海洋牧场示范区相关工作。二是积极与相关厅局协调,鼓励企业投资休闲型海洋牧场项目,做好项目储备。三是继续协调市县政府落实规划,在空间规划区域内依法依规审批深水网箱养殖用海,保证深水网箱养殖用海基本需求。四是加强深水网箱养殖对外交流合作,加强科研能力建设水平。

关于提案中提出的在南海海域开发建设、推进军民融合等建议,其主导权在中央。我厅根据中央、国务院指示精神和省委省政府要求,将积极在南海开展相关工作。

感谢贵委对南海海洋牧场和我省深水网箱养殖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海南省农业农村厅

                           2020年6月11日

 

联系单位及联系人:海南省农业农村厅渔政渔监处,符艺耀;

联系电话:0898— 65221393;

抄送:省政协提案委员会、省政府督查室


省农业农村厅
2020-06-16
详细查看
关闭
B.列出计划两三年可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