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协提案
案  由: 关于建议加强游泳救生员培训及严格认证标准的建议
提 案 者: 李文慧
承办单位及答复
 
承办单位答复 答复日期 答复内容
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
2020-06-24
详细查看
关闭
B.列出计划两三年可解决

琼旅文函〔2020102

 

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

对政协海南省第七届三次会议第0085

提案的答复(复文分类:B类)

 

李文慧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建议加强游泳救生员培训及严格认证标准的建议提案(第0085号)收悉,现答复如下:

非常感谢您对我省体育事业发展的支持。您提出的中小学生游泳救生员培训、游泳技能鉴定、研制游泳相关法律法规等建议,我厅正在有序推进相关工作。

    一、加强制度建设,持续优化长效机制

    为加强游泳经营场所的管理,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人身安全,促进游泳行业健康发展,推动全民健身事业发展,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体育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全民健身条例》《经营高危险性体育项目许可管理办法》等有关法律、法规、规章,结合本省实际,我厅起草制定了《海南省游泳经营场所管理办法(试行)》,经征求省卫生健康委员会、省教育厅、省公安厅、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及18个市县旅文局共32个部门意见,已完成修改完善工作。

    二、严把救生员质量关,不断壮大救生员队伍建设

    为深入贯彻落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海南省普及中小学生游泳教育实施方案的通知》(琼府办〔2017136号)要求,从源头上遏制中小学生溺水事件发生,实现全省中小学毕业生人人会安全游泳的目标,形成体系健全、制度完善、教体结合、充满活力的海南特色中小学生游泳教育发展格局,从而推动我省游泳运动全面健康快速发展。省旅文厅和省教育厅于2018-2019连续两年共同主办了海南省中小学游泳救生员培训班,培训分布在海口、三亚、陵水(陵水游泳场)、儋州、陵水等市县,全省中小学校共600人参加培训,培训课程共分为理论课程与实操课程,并对参加培训人员进行鉴定考核,合格后可获得由国家体育总局颁发的国家职业资格证书。

目前海南省各高等院校体育学院均开设有游泳专业,部分学生毕业前主动参加由海南省鉴定站组织的游泳救生员和游泳社会体育指导员国家职业资格鉴定。海南省体育行业职业技能鉴定站于2012年开展救生员国家职业资格鉴定,考试过程中严格执行《游泳救生员国家职业技能鉴定考核实施细则》,严把质量关,2012年至今,全省鉴定人数为13259人,合格人数为8235人。近年来救生员鉴定人数基本趋于平稳状态,救生员队伍不断扩大。

三、加强游泳场馆管理,促进游泳市场健康发展

    一是在监督检查方面。我厅对经营者从事行政许可事项的活动实施有效监督。自行、委托各级旅游文化执法机构或邀请相关项目运动管理单位、协会、检测机构、认证机构参与监督检查,或是协调市场监督管理局、卫生等部门开展联合执法检查。主要对许可证、安全生产岗位责任制、安全操作规程、设备及人员进行监督检查,对违反相关法律法规的经营单位予以行政处罚。

二是在资格证书审批方面。依据国家体育总局颁布的《经营高危险性体育项目许可管理办法》相关要求,具有达到一定规定数量、取得国家职业资格证书的社会体育指导人员和救助人员,另外经营高危险性体育项目(游泳)审批条件及程序中要求游泳救生员职业资格证书由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统一印制。

再次感谢您对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和我省体育事业发展的关心与支持!希望您继续关注、支持我省体育事业的发展,不断为我省体育事业发展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

                                                                                                                                                                         2020624

 

 

联系单位、联系人及电话:省旅文厅 王双   15008937888

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
2020-06-24
详细查看
关闭
B.列出计划两三年可解决
省教育厅
2020-07-02
详细查看
关闭
B.列出计划两三年可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