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协提案
案  由: 海南自由贸易区(港)建设背景下促进农业社会化服务发展的对策建议
提 案 者: 民盟海南省委会
承办单位及答复
 
承办单位答复 答复日期 答复内容
省农业农村厅
2020-07-03
详细查看
关闭
B.列出计划两三年可解决

分类:B

 

琼农议字〔2020〕131号

 

对政协海南省第七届委员会

第三次会议第0080号提案的答复

 

民盟海南省委员会:

贵委提出的“关于海南自由贸易区(港)建设背景下促进农业社会化服务发展的对策建议”的提案(第0080号)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打造区域特色及农业品牌

(一)关于聚焦特色产业

为解决我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贷款难、贷款贵问题,助推我省热带特色高效农业发展,我省于2016年12月成立了省农业信贷担保有限责任公司。该公司积极拓展农业信贷担保业务,已与10家银行机构建立合作关系,提供担保贷款服务项目覆盖17个市县,推出了多种特色农业信贷担保产品。相关农业企业可充分利用我省现有的创业担保贷款贴息、农业信贷担保等“支农支小”政策申请金融机构的信贷支持。此外,2019年底,省政府决定设立海南省融资担保基金,主要开展再担保、股权投资、大额联保和分保、政策性无还本续贷,以及资产管理等其他综合业务。目前,省财政厅正按照省政府要求加快推进省融资担保基金设立。该基金运营后,包括农业企业在内的中小微企业将列为重要的融资增信服务对象。

根据省政府要求,从2019年起省级财政已将原有的热带特色高效农业发展专项资金等16项产业类专项资金统一整合为省重点产业发展专项资金,主要通过“对赌”“一企一策”方式扶持企业。但目前该专项资金支持范围不包含农业社会化服务项目。因此,为推动农业社会化服务项目获得省级财政支持,我厅将协调、配合省财政厅等职能部门积极引导和帮助相关企业做好投入产出预测,明确对赌条件,组织相关企业按照《海南省重点产业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琼财预规〔2020〕4号)的规定提出专项资金申请。

(二)关于加大对农业领域跨境电子商务建设的支持力度

我省跨境电子商务起步于2016年。2016年年11月,省政府办公厅印发《海南省跨境电子商务综合示范区实施方案》,决定以海口综合保税区和洋浦保税港区为载体,开始探索我省跨境电商发展之路。2018年7月,海口市获批中国(海口)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至2019年9月,以《海口市促进电子商务及国际快件产业发展办法》出台为重要标志,跨境电商真正步入快车道,2019年完成15.78万票,货值6163万元,同比增长25倍。今年1-4月,已完成17.47万票,货值9165.7万元,超过2019年全年的销售规模。今年4月底,三亚市又获批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至此,我省共有2个国家级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

2019年,海口市出台了《海口市促进跨境电子商务及国际快件产业发展办法》《中国(海口)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建设实施细案》,鼓励发展跨境电子商务仓储物流,对跨境电商国内物流配送企业给予补贴,对电子商务企业“使用本地仓储设施”、建设“境内出口监管仓、海外仓”进行扶持奖励,并就支持国际快件监管场所设施建设,支持国际快件监管场所经营企业与运营企业,支持国际货运企业作出具体规定。海口市综合保税区管委会配套制定了推进跨境电子商务业务发展的奖励措施,对入驻跨境电商产业园区企业进行仓储租金减免和销售奖励。

目前我省具有保税功能的园区仅限于洋浦经济开发区和海口市综合保税区。洋浦经济开发区还未享有国家跨境电商综试区政策。所以,我省的跨境电商基本在海口市。海口市综合保税区建有一个跨境电子商务产业园,建设占地66.4亩。一期项目于2018年10月投入使用,占地34.4亩,建筑面积23000㎡。二期项目于2018年9月18日动工建设,占地32亩,建筑总面积22677.62㎡,预计今年9月份可竣工交付使用。

跨境电商招商已初见成效。借助建设海南自贸区(港)的利好政策,及产业扶持政策的出台,跨境电商招商工作成绩喜人。截至2020年4月底,在省跨境电商公共服务平台和海关监管平台双备案的企业共101家。福建陆地港集团、跨境网、E宠等知名电商企业已完成公司注册落地。坤牧供应链、陆海港、黑虎科技等企业迅速成长,推动我省跨境电子商务快速发展。目前正在开展两项探索工作:一是探索开展“网购保税+社区新零售”业务,海南跨境进口零售商品O2O体验店已达9家。二是推动跨境宠物食品进口分拨中心建设,在坤牧供应链、陆海港、E宠的共同努力下,2020年1-4月,宠物食品跨境进口总单量95547单,货值7136.42万元,海口港正在朝着全国前三的宠物食品进口口岸的目标迈进。

我省除海口市外,国务院已经批准建设“中国(三亚)跨境电子商务综合实验区”,批准海南全岛开展跨境电子商务进口零售试点。目前,海口、三亚、洋浦在跨境电子商务方面将形成三足鼎立之势。洋浦在发展B2B跨境电商有独特优势。目前已是我省唯一的肉类进口口岸,且正在申报水果进口口岸。三亚跨境电子商务综试区也提出“加快推进进境肉类、整车、水果、药品、冰鲜水产品等进境指定监管场地建设”。因此,接下来将协助洋浦建成面向东盟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区域性农业跨境电子商务中心(B2B);推动亚跨境电子商务综试区进境指定监管场地的建设,助力其建成为面向东盟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区域性农业跨境电子商务中心(B2C)。

二、关于加强农业国际合作与交流

我省积极参与“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农业交流平台建设工作,加强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间务实往来,切实推动海南农业“走出去”“引进来”,加强我省农业的国际合作与交流。

一是扩大博鳌亚洲论坛的国际影响力,组织参与“美丽乡村会客厅”系列外事合作及招商引资活动。围绕种业、水海渔业、农产品加工业等重点农业领域,对接国内外知名农业企业,对外宣传海南热带农业发展机遇及开展农业对外交流合作成果,有效促进农业合作项目对接和农产品国际贸易合作。

二是成功举办首届中非农业合作论坛,深入推进中非、中国与东盟的农业合作。首届中非农业合作论坛发布了《中非合作论坛三亚宣言》,举办了农业经贸、科技创新和三方合作三场平行分论坛,吸引双方农业企业、科研机构和国际组织代表近600人参会,达成11项务实成果。

三是依托“冬交会”国际农业会展平台,设计和筹办“一带一路”农业合作展馆,积极邀请“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企业参展冬交会,推动我省热带特色农业国外农业的交流。加强与国外农业合作。

四是推动“琼海农业对外开放合作试验区”和“中-柬热带生态农业合作示范区”境内外农业两区联动发展,组织两区相关企业和科研单位加大交流合作。协助海南顶益绿洲生态农业有限公司、琼海椰光实业有限公司等本地企业在柬继续扩大香蕉、黑胡椒等生产基地建设,推动引进世界热带优良品种在琼海盛大和热科院香饮所等示范基地进行繁育推广,与世界多国共享动植物种质资源和科技研究成果。

三、关于吸引国外资本及市场主体投资

(一)关于逐步开放金融市场

自2018年习近平总书记宣布党中央支持海南全岛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的决定以来,我省充分利用博鳌亚洲论坛、冬交会、中非农业合作论坛和美丽乡村博鳌国际峰会等国际交流合作平台,加大农业外资引进力度,协调澳大利亚纯鲜美(海南自贸区)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中国区总部)、美安康海南分公司等一批外资企业先后落地海南,助推琼澳热带生态农业合作示范基地等一系列农业国际合作项目投产运营,农业招商取得了较好成效。

2019年,我省新设农业外资企业12家。实际利用外资301万美元;农产品出口额367.7万人民币(出口以水海产品为主),同比增长9.81%,进口额300.9万人民币(进口以水果及坚果为主),增长107.32%。2020年1-5月,我省新设农业外资企业3家。

(二)关于有计划地开放农业服务市场

2020年6月1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已明确提出支持“允许境外人员担任法定机构、事业单位、国有企业的法定代表人”、“建立健全人才服务管理制度”、“对外籍高层次人才投资创业、讲学交流、经贸活动方面提供出入境便利”。因此,接下来我厅将会同省财政厅、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等职能部门落实好海南自贸港相关政策,重点支持农业高科技企业,为境外农业高科技企业落户海南提供全程化、一体化服务。

四、关于构建农业社会化服务人才体系

我省实行了积极、开放的人才政策,制定了《百万人才进海南行动计划(2018-2025年)》。一是省委人才办印发了《海南省“南海系列”育才计划实施方案》,推动各行业人才队伍建设,省级财政2020年预算安排“南海系列”育才计划人才培养资助经费6402万元。二是我省出台了《关于引进人才住房保障的指导意见》《海南省人才医疗保障实施办法》《海南省引才奖励实施办法(试行)》等政策,做好人才服务保障工作,加大吸引人才的力度。三是推动人才团队建设,对我省通过评选的“海南省优秀人才团队”给予1000万元至3000万元的建设资助。按照《首批百个“海南省人才团队”建设工作方案》,2020年我省计划建设热带特色高效农业人才团队15个。

我省着力抓好农业经理人、现代创业创新青年培养和师资培训等拓展培训。培训工作分类分层开展,市县级重点抓好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头人轮训、农业产业精准扶贫培训;省级着力抓好农业经理人、现代创业创新青年培养和师资培训等拓展培训。2018年,我厅组织全省农药经营人员资质培训1900余人。2019年,我厅与省财政厅联合印发了《海南省2019年农民教育培训项目实施方案》,安排农民教育培训专项资金1260万元,培训10074人。培训工作取得良好效果,有效地发挥了“选培一批能人、搞活一片经济、带动一方百姓”的人才效应,涌现出一批优秀农民典型学员。

我省农业服务人才培训注重“走出去”。一方面是专家“走出去”。依托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海南农业科学院、海南大学,选派优秀热带农业专家赴柬埔寨、老挝、刚果(布)、莫桑比克等“一带一路”热区国家开展技术指导、培训,建立了常态化的交流机制。2017年至2019年,我省连续三年选派优秀热带农业专家赴柬埔寨开展中国(海南)-柬埔寨热带农业技术培训。一方面是学员“走出去”。2019年我省派员分别赴英国参加民生保障法治建设培训;赴法国参加农民教育管理培训,取得良好培训效果。同时,我省农业服务人才培训也注重“引进来”。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自2015年以来举办了54期培训班,培训了来自50余国家的2419名热带农业技术骨干。

今年3月,我厅联合省财政厅印发了《2020年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发展项目实施方案》,安排900万元支持三亚、儋州、屯昌、澄迈、陵水、乐东、白沙7市县开展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试点工作。接下来,我厅将贯彻落实好该方案,加快我省农业服务业发展;并按照农业农村部《关于组织开展中国农业社会化服务平台试点工作的通知》要求,组织我省各市县业务人员参加“中国农业社会化服务平台”的使用,积极引导社会化服务组织和农户利用平台实现供需对接,推动我省整合服务资源,畅通供需对接渠道。

非常感谢民盟对我省农业社会化服务工作的关心,希望贵委今后一如既往地支持我省“三农”工作。

 

                                  海南省农业农村厅

                                   2020年6月30日

 

联系单位及联系人:海南省农业农村厅交流合作处,谭军;

联系电话:0898—65236566;

抄送:省政协提案委员会、省政府督查室。


省农业农村厅
2020-07-03
详细查看
关闭
B.列出计划两三年可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