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协提案
案  由: 构建海洋意识教育综合平台,提升青少年海洋意识教育实效
提 案 者: 马向阳
承办单位及答复
 
承办单位答复 答复日期 答复内容
省教育厅
2020-07-03
详细查看
关闭
B.列出计划两三年可解决

海  南  省  教  育  厅


琼教提案字〔2020〕67号


海南省教育厅对政协海南省第七届委员会

第三次会议第0074号提案的答复

(复文分类:B)


马向阳委员:

感谢您对我省教育工作的关注和支持,您提出的《构建海洋意识教育综合平台,提升青少年海洋意识教育实效》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21世纪是“海洋的世纪”,为加强全民海洋意识教育,宣传我省海洋资源优势及建设海洋强省的目标,向社会传播海洋科普知识和先进科技,形成认识海洋、爱护海洋、开发海洋的理念,近年来,我省中小学及相关高校已逐步开展海洋意识教育,通过开好地方课程、开展形式多样的特色活动、开展与海洋有关的研学旅行等,在海洋意识教育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果:

    一、开好地方课程,学习海洋知识。按照国家有关教育要求,我厅于2014年立项将海洋意识教育列入省级地方课程,并按教材选用的有关规定通过公开选用程序从全国各出版单位送评的教材中选定了山东海洋大学出版社编写的《我们的海洋》教材,供小学、初中和高中使用,成为我省学生学习海洋意识的很好载体。从2015年9月起,在全省大中小学开设了海洋意识教育课程,成为全国第一个将海洋意识教育纳入全省大中小学地方课程的省份。近三年来,我省都将《海南历史》《海南地理》《生态文明》《我们的海洋》等地方课程中与海洋有关的知识纳入中考和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的内容,通过考试评价引导学生重视海洋知识学习,强化学生的海洋意识。

二、开展特色活动,进行海洋意识教育。我们组织开展了一系列海洋意识教育展示与评比活动,包括《我们的海洋》教学微课评比、“我的海洋梦想”中小学生绘画评比、“我与大海的故事”中小学生演讲比赛、海洋意识教育综合实践活动及研究性学习成果评比等,活动期间广大师生踊跃报名、积极参与,在全省中小学校掀起了一股“画海洋、说海洋、识海洋”的海洋知识学习之风。2020年,根据自然资源部宣传教育中心的安排和部署,我省组织了海南中学、三亚九小等10所全国海洋意识教育基地学校开展以“保护红树林,保护海洋生态”为主题的海洋日活动,通过播放《我们属于大自然》等有关的宣传资料、组织收看中央广播电视台和自然资源部联合出品的《蔚蓝之镜》大型海洋纪录片、参加在抖音平台开展“我为大自然代言”、“我为红树林代言”、“我为海洋生态代言”等活动,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海洋意识教育。

三、利用高校资源,培育全民海洋意识。海南大学设有规模较大的海洋学院,建立了南海海洋资源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和热带生物资源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三亚航空旅游职业学院大力发展特色鲜明的航海类专业教育和培训,拥有国内一流的海运实训中心并组建航海仿真科技馆。海南热带海洋学院将培育全民海洋意识视为首要的责任和使命。各高校充分发挥资源优势,积极支持海洋知识普及工作。一方面在校内,通过在学校公共基础课增加海洋类通识教育课程、举办海洋知识讲座、开设南海文化博物馆、海上丝绸之路古瓷文化展馆等,增进学生海洋意识。另一方面在校外,组织高校志愿者们走进机场、火车站、汽车站,通过制作“我的海洋强国梦”心愿卡、祝福墙等多种形式,融入微信集赞、微博互动等多种新媒体方式,面向社会开展“清洁海岸”志愿服务、“生态文明海洋知识宣传展”及“生态文明海洋,我们的责任”联合绘画系列活动,将海洋保护活动作为常态化志愿服务项目,倡导市民从点滴做起,树立保护海洋的大局观念,形成全员关心海洋、认识海洋、经略海洋的良好氛围。

四、结合研学旅行,开展海洋意识教育。2017年,省教育厅、省发改委等12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推进中小学研学旅行的实施意见》(琼教〔2017〕90号),明确要让广大中小学生在研学旅行中感受祖国大好河山,感受地域特色文化和家乡变化等。要求各中小学校将研学旅行纳入中小学教育教学计划,做到有课时、有师资、进课表,原则上每学年小学四年级至六年级累计2-3天,初中累计3-4天,高中累计4-5天。三亚航空旅游职业学院组建的航海仿真科技馆,包括航海科普展教馆、航海模拟器体验馆、轮机模拟器体验馆、航海安全馆四部分,自2018年4月开展中小学生研学旅行活动以来,已组织超过1万名中小学生到航海仿真科技馆进行参观、接受海洋意识教育。我省国家南海博物馆、海南博鳌水城、三亚海洋世界、三亚亚龙湾海底世界、三亚海昌梦幻海洋公园等一大批海洋教育资源也已经通过评审,成为我省对学生开展海洋意识教育的研学旅行基地,为我省中小学生开展海洋意识教育创造了良好的条件。

正如您所说的,海洋意识教育是一个长期的渐进的过程,尽管我们已经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在海洋意识教育方面还存在许多问题,距离我省实现海洋强省的目标还有较大的差距。您在提案中提出了许多重要的建议,其中不少建议与我省近期正在开展的工作举措十分契合,如我厅正在着手研制我省教育“十四五”规划,初步拟定将海洋意识教育列入教育规划内容,从顶层设计方面为海洋意识教育做好规划,提供机制保障,切实推进海洋意识教育,提高大中小学生的海洋意识等。下一步我厅将会同相关部门,研究开发海洋意识教育的网络平台,丰富海洋意识教育内容,拓宽海洋意识教育途径,借助现代数字化教育手段,提升学生学习的积极性,让学生进一步了解海洋、认识海洋、热爱海洋、保护海洋,培养海洋的意识。

感谢您对教育事业的关心和对我们工作的支持!


海南省教育厅

2020年7月3日

(此件主动公开)


  联系单位、联系人及电话:省教育厅  王 颖,68230370。


省自然资源和规划厅
2020-06-30
详细查看
关闭
B.列出计划两三年可解决
省教育厅
2020-07-03
详细查看
关闭
B.列出计划两三年可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