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协提案
案  由: 关于推进海南文旅产业深度融合 打造文旅产业集聚区的建议
提 案 者: 强锋
承办单位及答复
 
承办单位答复 答复日期 答复内容
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
2020-06-29
详细查看
关闭
B.列出计划两三年可解决

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

对政协海南省七届第三次会议第0070

提案的答复(复文分类:B

 

强锋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推进海南文旅产业深度融合,打造文旅产业集聚区的建议》的提案(第0070号)收悉,现答复如下:

    首先,非常感谢您长期以来对我省旅游、文化产业发展的关心和支持。您的建议立足我省实际,突出创新、融合主题,对促进我省旅游文化产业的繁荣发展具有深远意义和重要影响,我们非常赞同。目前,我们正在实施并在以后工作中继续采取各项措施大力推进。

一、关于深挖全省特色文旅资源,联合打造海南特色优秀文旅产品的建议

    文化是旅游的灵魂,是加快旅游发展的精神动力;旅游是文化的载体,是提升文化魅力的重要依托。文旅融合代表了旅游产业的未来和发展方向。我省陆地面积相对狭小,气候条件较为单一,自然资源种类相比内地省份不够丰富。因此,中国儒家传统文化资源、黎苗民族文化资源、红色文化资源一直是打造旅游产品的重要来源。从低A级的红色娘子军纪念园、琼海多河文化谷旅游区、东坡书院、海口骑楼建筑历史文化街区,到高A级的南山文化旅游区、海南呀诺达雨林文化旅游景区、槟榔谷黎苗文化旅游区、西岛海洋文化旅游区、海口观澜湖旅游度假区(冯小刚电影公社),文化主题或文化与其他资源相融合的景区占全省A级旅游景区的39.4%。其中,5A景区中文化旅游区占总数的70%,明显高于全国的一般水平。文化资源的旅游化开发对于优化旅游产品供给结构,发挥了巨大的作用。下一步,我们将继续以文化资源为重要载体,大力规划开发文化旅游产品,进一步提升我省文化旅游产品的核心吸引力。

二、关于设立文旅产业发展基金,加强基础设施和公共配套建设的建议

我省已于2016年设立了旅游产业发展投资基金。为促进旅游文化体育产业转型升级,为海南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建设注入新动能,又于2020619日联合凯撒集团设立旅游文化体育产业投资基金。产业基金定位于企业投资,由专业投资公司负责基金运营。其运作方式是对从事旅游文化体育等行业的企业进行投资,发挥政府财政资金的杠杆效应,吸引社会资本投入。产业发展投资基金不直接对旅游基础设施或公共服务设施进行资金支持。我们理解,您提到的是文旅产业发展专项资金的设立和使用问题。

我省文化、旅游产业发展专项资金在推动旅游基础设施建设,提升旅游公共服务水平方面发挥了巨大作用。多年以来,根据《海南旅游产业发展专项资金管理暂行办法》关于支持旅游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及完善项目的要求,每年均安排一定的专项资金用以扶持旅游公共服务设施提质改造工程项目,涉及游客中心、旅游新业态营地、旅游标识标牌建设等项目等。

同时,充分发挥国家旅游产业发展基金补助地方项目旅游厕所资金的导向和鼓励作用,大力实施旅游厕所革命三年行动计划及新三年行动计划。自2015年开始,采取以奖代补的方式,对全省各市县新建、改建的旅游厕所进行奖补。根据我省国家旅游景区、旅游度假区、旅游产业园区、椰级乡村旅游点、游客中心、旅游小镇、博物馆、图书馆、体育馆等旅游文化体育场所厕所的实际建设需求,有针对性的增加建设数量,提高建设质量。截至2019年底,全省新建、改建旅游厕所共1380座,初步达到了数量充足、分布合理、免费开放、管理有效的旅游领域厕所革命建设工作目标和要求,大大提升了来琼游客的满意度。

三、关于积极探索文旅融合创新模式,塑造文旅产品核心竞争力的建议

当前,旅游业态正由观光型向体验型过渡,文化的保护传承面临增强创新发展活力问题,推动文化和旅游公共服务的共建共享,促进文化资源和旅游资源的保护利用,切实做到宜融则融、能融尽融,以文促旅、以旅彰文,是将发展旅游和传承文化有机融合面临的难题,也是海南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建设面临的新挑战。

目前,我省正努力推进文旅融合新模式创新,打造非遗+公共文化+旅游文旅综合体验区。通过整合我省非遗传习村(所)、非遗馆、村级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图书馆等非遗和公共文化优势资源,推出乡村游、亲子游、自驾游、散客游、民宿游等特色文化体验型旅游产品和旅游线路,丰富旅游产品体系。同时,积极推动传统工艺品的生产、设计等和乡村旅游有机结合,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建设与乡村旅游统筹安排,小型非遗馆、图书馆的基层阅读点等延伸至符合条件的景区、民宿和旅游风景道沿线。打造一批兼具体验、娱乐、服务、消费等平台功能为一体的海南文化旅游综合体验区,推动文化和旅游公共服务资源共建共享和整体效能提升,形成独具特色的文旅融合海南模式,不断扩大海南文化旅游品牌的知名度、美誉度和影响力。

再次感谢您对我省旅游、文化产业发展的关心和支持!希望您一如既往对我们的工作保持关注,为我省旅游文化产业发展提出更多、更好的意见和建议!

 

 

 

 

                                                 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

                                                                                                                       2020623

 

联系单位、联系人及电话:省旅文厅 张东东 65373101

 

 

 

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
2020-06-29
详细查看
关闭
B.列出计划两三年可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