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协提案
案  由: 关于加强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社会化的建议
提 案 者: 郑柏安
承办单位及答复
 
承办单位答复 答复日期 答复内容
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
2020-07-03
详细查看
关闭
A.解决或基本解决

琼旅文函〔2020132

 

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

对政协海南省第七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

0065号提案的答复(复文分类:A

 

郑柏安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社会化的建议(第0065号)收悉,经我厅认真研究,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指导加强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设方面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进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设的指导意见》,我省制定出台了《​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推进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设的实施意见》,各市县也相继出台相关文件和落实措施。近年来,我省按照每个村级综合文化服务中心35万元的标准(省级财政支持建设资金25万元,市县财政配套不少于10万元)开展建设。2019年,我厅积极协调省财政安排7325万元用于支持全省15个市县293个村级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建设;今年,又协调省财政安排4525万元支持全省8个市县181个村级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建设。截至目前,全省已建成2507个村级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完成数量占比97.9%。我厅将继续指导市县结合本地实际加快推进基层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建设,计划到2020年底实现基层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基本全覆盖。同时,继续指导市县管好用好项目专项资金,积极通过争取项目扶持、财政投入、社会融资等多种渠道,加大对公共文化设施建设与管理的投入,做好硬件建设和设施配套工作。通过完善基层公共文化设施网络,补齐短板,打通公共文化服务最后一公里,切实推进我省基层公共文化资源有效整合和统筹利用,进一步提升基层公共文化设施建设、管理和服务水平。

    二、关于培训提升基层文化队伍建设水平方面

    根据《关于加快构建海南省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实施意见》,各市县政府要落实配齐配强基层文化队伍人员,推动每个行政村设有不少于1个政府购买的宣传文化公益岗位,也可由行政村村委会设置专、兼职文化委员。为强化人才保障,优化文化队伍结构,不断提升基层文化队伍建设水平,我厅采取专题培训和以会代训”“以赛促训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基层文化人才培训和农村文化骨干及民间艺人培训活动;指导建立文化志愿者选拔、培训和激励机制,鼓励引导社会人员参与公益性文化服务,成为专业文化队伍的有益补充,目前我省共有注册旅游和文化志愿组织409个、旅游和文化志愿者37471名。2019年,举办旅游和文化志愿服务工作培训班,共培训旅游和文化志愿者203人。截至目前,全省乡镇以上基层文化干部80%以上经过了培训,有效提高了全省基层文化干部队伍业务能力和知识水平。

    三、关于鼓励社会力量参与公共文化服务方面

    国家鼓励社会力量依法投入公共文化服务,拓宽公共文化服务资金来源渠道。为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创新公共文化服务供给模式,加大政府向社会力量购买公共文化服务的力度,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政府向社会力量购买服务的指导意见》《国务院办公厅转发文化部等部门关于做好政府向社会力量购买公共文化服务工作意见的通知》《财政部民政部工商总局关于印发政府购买服务管理办法(暂行)的通知》《​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海南省政府购买服务实施暂行办法的通知》等有关要求,2017年,我厅积极推动出台《​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政府向社会力量购买公共文化服务的实施意见》,同时公布《政府向社会力量购买公共文化服务指导性目录》,包括公益性文化体育产品的创作与传播,公益性文化体育活动的组织与承办,优秀传统文化与民族民间传统体育的保护、传承与展示,公共文化体育设施的运营和管理,民办文化体育机构提供的公益性免费或低收费服务,其他需要购买的公共文化服务等方面内容,鼓励和指导各市县建立健全政府向社会力量购买公共文化服务机制,为社会力量参与公共文化服务提供有效路径。我厅制定了厅政府购买服务指导性目录,每年将涉及公共公益性文化活动的组织与承办、公共文化设施的运营和管理等方面项目依法依规向社会力量购买公共文化服务;各市县也积极探索建立适合本地特点、适应群众需要的政府向社会力量购买公共文化服务机制,如三亚市出台了《三亚市人民政府府办公室关于政府向社会力量购买公共文化服务的实施意见》,建立政府向社会力量购买公共文化服务机制,通过向社会力量购买公共文化服务的方式,扶持文化类社会团体、促进文旅消费。我省鼓励社会力量参与和提供公共文化服务的氛围更加浓厚,公共文化建设活力得到进一步激发。

    四、关于鼓励社会第三方机构参与绩效评估方面

        为切实对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进行科学、客观的评估,实现有效监督,我厅会同有关部门制定并印发了《海南省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专项资金管理办法》,要求各市县严格落实国家财经纪律和财务有关规定,各市县旅文部门需会同财政部门建立健全专项资金监管机制,加强资金管理,确保专款专用,我厅会同相关部门重点加强对资金使用、实施效果、服务效能等方面的监督和评估。今年,我厅委托第三方机构,通过实地走访、座谈交流、问卷调查等多种形式,对全省2019年度村级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建设专项资金管理和使用开展调研评估和绩效评价,了解掌握各市县推进村级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建设好的经验和存在问题,提出针对性整改措施和建设性意见建议,进一步增强了村级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建设和管理工作的科学化、制度化和规范化水平。另外,正在委托第三方机构启动对国家级和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的绩效评估,鼓励和支持代表性传承人开展传习活动,促进我省非遗保护工作。

    感谢您对我省公共文化事业的关心与支持。

 

   

 

 

                                                                                                                                                 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

                                                                                                                                                                2020630

 

联系单位、联系人及电话:省旅文厅 陈虹霓 65309951

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
2020-07-03
详细查看
关闭
A.解决或基本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