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协提案
案  由: 关于扶持万宁兴隆咖啡产业发展的建议
提 案 者: 卓林梅
承办单位及答复
 
承办单位答复 答复日期 答复内容
省农业农村厅
2020-06-01
详细查看
关闭
B.列出计划两三年可解决

对政协海南省第七届委员会

第三次会议第0060号提案的答复

 

卓林梅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扶持万宁兴隆咖啡产业发展的建议”(第0060号)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随着我国经济发展,人民生活水平提高,咖啡消费市场不断增长。目前我省咖啡存在生产、种植产量和效益低,高产优质品种推广覆盖率低等问题,咖啡初加工基础较弱,设备不配套,大部分企业还处于土法加工水平。针对这些问题,我厅印发了《海南省优势特色主导产业发展项目实施方案》,加强兴隆咖啡良种苗木繁育基地(繁育优良种苗60万株)建设,建立完善苗木繁育技术体系,发展咖啡高产标准化示范基地,以点带面推动兴隆咖啡产业发展。充分发挥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香料饮料研究所技术优势,开展兴隆咖啡高效优质栽培技术研究,为产业发展提供技术支撑,以咖啡豆低温热泵干燥、复合干燥、烘焙增香等加工技术为核心,对传统加工工艺升级改造,提升咖啡产品品质和质量。

2017年我厅安排资金800万元支持培育优质兴隆咖啡种苗,


推广种植兴隆咖啡;支持建设省外大中型城市集品尝、宣传、销售为一体的兴隆咖啡形象店;开展兴隆咖啡品牌宣传;开展兴隆咖啡产地溯源技术研发、提升加工水平和兴隆咖啡数据平台等建设。热科院香饮所在万宁莲花已建立咖啡示范基地150亩,指导兴隆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建设咖啡公园并创建咖啡示范基地200亩,开展科技培训、科技下乡、咖啡技术服务,助力脱贫攻坚。2019年我厅安排热科院香饮所编制《咖啡 胡椒 香草兰 可可产业发展规划》,重点支持振兴万宁咖啡产业持续发展。同年,我厅联合省财政厅印发了《海南省农业农村厅海南省财政厅关于印发2018年中央财政农业生产发展资金支持粮食产业发展实施方案和兴隆咖啡加工工艺升级改进及新产品研发项目实施方案的通知》(琼农字〔2019〕85号),并安排了550万元用于支持兴隆咖啡加工工艺升级改进及新产品研发。通过建设兴隆咖啡加工工艺升级改进标准化中试生产线,建设兴隆咖啡高值化技术及新产品研发实验室,研制开发冻干咖啡、透明咖啡、功能咖啡等系列新产品,改进兴隆咖啡传统加工工艺、丰富产品种类、提高产品附加值、增强产品市场竞争力,促进咖啡产业可持续发展。

    2020年2月24日,万宁市政府向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发送《关于审核万宁兴隆咖啡城项目的函》(万府函〔2020〕9号),提出:正大集团(世界500强)已与万宁市政府签订项目合作开发建设协议,计划建设万宁兴隆咖啡城项目。根据《海南自贸区(港)招商工作联席会议项目审核规定(修订)》要求,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对该项目进行产业符合性审查,并于2020年2月29日复函万宁市政府支持该项目建设。2020年4月28日,经海南自贸区(港)招商工作联席会审议,原则同意万宁兴隆咖啡城项目建设。

兴隆咖啡农产品地理标志已在2017年9月1日由国家农业部颁证。万宁“兴隆咖啡”品牌优势突出,但多年来缺乏新产品和精深加工产品,而消费者对传统咖啡产品的认知度较低。针对上述问题,我厅搭建了多个共享平台,通过中非论坛、冬交会、茶博会和农博会等展销平台,加大兴隆咖啡产品特性宣传。支持兴隆咖啡龙头企业开拓市场,开发市场化差异高值化系列产品,保护地理标志产品。

2013年省政府出台了《​海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品牌农业发展的意见》,为贯彻落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海南省农产品公用品牌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琼府办〔2017〕181号)精神,我厅相继出台了《海南品牌农产品评选认定管理办法》,扶持和保护海南品牌农业发展。我厅牵头,万宁、澄迈、白沙、琼中等市县农业农村局配合,将“海南咖啡”打造成海南省公共区域品牌,目前已完成品牌规划、标准体系建设、品牌设计及管理、传播推广策划等内容,我厅将紧密跟踪有关事宜,积极推动兴隆咖啡品牌升级。万宁市农业农村局已委托万宁兴隆咖啡行业协会牵头,热科院香饮所配合,制定罗布斯塔咖啡标准并组织编撰一部记录兴隆咖啡发展历史的书籍,以中国咖啡教材方式,巩固兴隆咖啡是中国特色咖啡重要组成的事实,提高兴隆咖啡的影响力。万宁市政府已于2018年出台《万宁市兴隆咖啡产业发展实施方案(2018-2020年)》,明确扶持兴隆咖啡产业发展。

    兴隆咖啡享有盛名,是海南知名品牌,咖啡产业也是我省特色产业。您对咖啡产业相关问题的分析非常透彻,提的建议也非常好,感谢您对我省咖啡产业发展的关心,我们将积极促进咖啡产业健康可持续发展。

 

       海南省农业农村厅

    2020年5月29日


省农业农村厅
2020-06-01
详细查看
关闭
B.列出计划两三年可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