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协提案
案  由: 尽快形成企业集聚发展政策与制度环境的建议
提 案 者: 苗树彬
承办单位及答复
 
承办单位答复 答复日期 答复内容
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办公室(自贸办)
2020-06-29
详细查看
关闭
A.解决或基本解决

中共海南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办公室

关于政协海南省第七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委员提案

第0058号的答复

 

尊敬的苗树彬代表:

您在政协海南省第七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上提出的“尽快形成企业集聚发展政策与制度环境的建议”(第0058号),已交由我单位进行办理。现将有关情况答复如下:

一、首先感谢您对海南自贸港建设的关心和支持,接到您的建议后,我办与协办单位省委组织部、省发改委、省商务厅、省司法厅、省税务局进行了认真研究,并展开了深入调查分析。

二、关于“大幅放宽以现代服务业为重点的市场准入”的相关情况。《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明确指出:集聚全球创新要素,深化对内对外开放,吸引跨国公司设立区域总部。创新港口管理体制机制,推动港口资源整合,拓展航运服务产业链,推动保税仓储、国际物流配送、转口贸易、大宗商品贸易、进口商品展销、流通加工、集装箱拆拼箱等业务发展,提高全球供应链服务管理能力,打造国际航运枢纽,推动港口、产业、城市融合发展。建设海南国际设计岛、理工农医类国际教育创新岛、区域性国际会展中心,扩大专业服务业对外开放。完善海洋服务基础设施,积极发展海洋物流、海洋旅游、海洋信息服务、海洋工程咨询、涉海金融、涉海商务等,构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海洋服务体系。建设国家对外文化贸易基地。

关于“大幅降低企业税收成本,尽快实现‘零关税’的重要突破”的相关情况。《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明确指出:按照零关税、低税率、简税制、强法治、分阶段的原则,逐步建立与高水平自由贸易港相适应的税收制度。对注册在海南自由贸易港并实质性运营的鼓励类产业企业,减按15%征收企业所得税。对在海南自由贸易港工作的高端人才和紧缺人才,其个人所得税实际税负超过15%的部分,予以免征。

关于“大幅提升政府行政效率”的相关情况。《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明确指出:着力推进政府机构改革和政府职能转变,鼓励区块链等技术集成应用于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自由贸易港治理体系。进一步推动海南大部门制改革,整合分散在各部门相近或相似的功能职责,推动职能相近部门合并。控制行政综合类公务员比例,行政人员编制向监管部门倾斜,推行市场化的专业人员聘任制。

目前,我省正在着力推动各项政策落实。已起草企业进口自用的生产设备“零关税”负面清单、营运用交通工具及游艇“零关税”正面清单、生产原辅料“零关税”正面清单、岛内居民消费的进境商品(日用消费品)“零关税”正面清单,起草《海南省公务员平时考核实施办法(试行)》,拟订鼓励类产业目录、个人所得税优惠政策管理办法等建议稿,编制《海南自由贸易港放宽市场准入特别清单》《海南跨境服务贸易特别管理措施(负面清单)》。

下一步,我省相关单位将积极与国家各部委进行沟通对接,争取政策尽快落地。感谢您的理解和支持。

 

中共海南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办公室

              2020年6月22日

 


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办公室(自贸办)
2020-06-29
详细查看
关闭
A.解决或基本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