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协提案
案  由: 关于提升海南工业大数据发展的建议
提 案 者: 陆鹏
承办单位及答复
 
承办单位答复 答复日期 答复内容
省大数据管理局
2020-07-02
详细查看
关闭
B.列出计划两三年可解决

海南省大数据管理局关于

对政协海南省第七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

第0053号提案的答复(B)

 

陆鹏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提升海南工业大数据发展的建议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加强工业大数据标准体系研制推广,积极开展试点示范工作。

一是召开两化融合政策宣贯会。2016-2020 年,省工信厅先后举办 5 场全省企业技术改造和产业升级两化深度融合项目申报工作培训、石化行业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达标等活动,每场均有 100 余家企业参加宣贯活动,不断提高企业对两化融合工作的认识和理解,为今后全省两化融合工作打好基础。二是积极开展两化融合贯标工作。我省石油富岛、金盘科技、海南炼化等多家重点企业纳入国家两化融合贯标企业,目前,通过贯标工作,贯标企业在研发、采购、生产、经营、销售、管理等主要环节有效应用了信息技术,企业在安全生产管控、降低能源资源消耗、减少管理成本、提升创新能力、提高产品质量等方面均取得了显著成效,为工业大数据平台建设奠定基础。其中石油富岛荣获中国两化融合咨询服务联盟的“两化融合最佳实践单位奖”。三是积极开展互联网与工业融合创新试点。金盘科技“基于互联网的全业务全流程交互平台的建设与应用”纳入互联网与工业融合创新试点,建成中国首座高端干式变压器数字化工厂,并已获北德集团(德国最具公信力的技术监督协会 CUV--CERT,德国最大的提供技术服务集团)颁发的中国首个“德国数字化工厂标准(VDI4499)认证证书”。

下一步,省工信厅将积极引导促进企业上云,结合本地优势产业开展工业互联网行业应用、开展工业互联网试点示范与推广。同时积极引入在工业互联网平台方面有竞争力的优势企业落地海南,推动海南加快工业互联网发展。

二、关于支持大数据核心技术研发创新

(一)大力培育大数据等领域高新技术企业

省科技厅狠抓高新技术企业培育,相继研究制定了《关于加快科技创新的实施意见》、《海南省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库管理暂行办法》等,在研发费用补贴、人才认定等方面对高新技术企业给予支持,通过不断优化创新创业环境,高新技术企业数量快速增长。2017 年,我省高新技术企业数量仅 269 家,2018 年增长到 381家,2019 年达到 566 家,覆盖了大数据等国家重点支持的高新技术领域,培育了海南金盘电气有限公司等信息技术及应用企业237家,增加了高新技术企业参与工业大数据等重点领域研发主体,增强了企业创新能力。2020年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全省高新技术企业要力争达到800家,省科技厅将持续加大高新技术企业引进培育力度,实施《海南省创新型企业培育行动计划(2020-2022 年)》,精准研究制定《海南省推进高新技术企业发展若干政策》等政策措施,推动形成以大数据等电子信息及相关领域为主的高新技术产业聚集。

(二)支持大数据领域科技创新

近5年来,省科技厅不断加大对大数据领域研究与创新的支持,在省重大科技计划和重点研发计划中,共投入经费6292万元,支持大数据技术在民用航空、航天遥感、医疗健康、数字林业、生态环保、现代农业、科技服务等领域中的应用创新项目11项,通过支持核心技术研发创新,有力推动了大数据技术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

下一步,省科技厅将持续推进大数据等重点领域科技创新,根据《海南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实施方案》、《加快海南科技创新开放发展的实施方案》的战略布局和省委、省政府重点工作部署,已将大数据相关技术纳入我省重大科技专项六大重点发展领域,进行滚动支持,并已谋划将大数据技术列入 2020 年及今后三年科技项目指南规划及十四五科技发展规划,鼓励大数据在工业产业链全流程各环节的应用,力争突破大数据关键核心技术,促进大数据技术融合创新发展。

三、关于推动工业数据采集、汇聚、治理、共享和应用

省大数据管理局赞成提案中“政府组织引导组建企业谈判联盟,政府可采取补贴,大幅降低设备接口开放费用,调动企业设备大数据改造积极性”的建议,省大数据管理局将联合省工信厅、省大数据产业联盟,考虑提供政府补贴,引导工业企业实施设备数字化改造,升级各类信息系统,组织开展工业数据资源调查,引导工业企业开放数据接口,实现数据全面采集。

支持企业建设数据汇聚平台,实现多源异构数据的融合和汇聚。省大数据管理局2020年推进全省政务基础数据质量提升工程项目,完善现有的省共享交换平台、省大数据公共服务平台、省政府数据开放平台等基础平台截至2020年6月底,基础数据质量提升工程已对接政府部门90个,梳理信息系统清单总数860个,其中,应归集375个,不归集485个(负面清单、无业务数据、门户网站,已停用、系统移交,专网系统等);已完成325个系统归集;正在开展数据治理工作,一是文档比对,已完成90个部门第一轮比对;二是完善数据库信息,已完成了48个部门232个信息系统的中文描述补充及标准化库表名称工作;三是数据清洗,已完成20个部门150个信息系统共计4925张表的数据检查并生成质量检查报告。基于2020年全省政务基础数据质量提升工程积累的工作成果,包括行政组织方式、数据归集治理和管理技术手段、主题库专题库建设方案、大数据平台建设标准和使用规范等,扩展运用到工业大数据领域,引导工业企业选择租用省大数据公共服务平台,或参考政务基础数据质量提升成果自建数据汇聚平台。

开展工业大数据标准体系建设,推动构建以企业为主体的工业数据分类分级管理体系,加快数据质量、数据治理和数据安全等关键标准研制。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公共数据资源开发利用试点方案>的通知》(国办函〔2020〕29号)等文件的工作部署,海南是试点省份之一。我省在落实该方案的过程中建立包括工业大数据在内的公共数据资源分类分级管理规则,加快推进公共数据资源开发利用工作

引导和规范公共数据资源开放流动,鼓励工业企业通过共享、交换、交易等方式,提高数据资源价值创造的水平。开展数据流动关键技术攻关,建设可信的工业数据流通环境。省大数据管理局正在推动区块链技术与省共享交换平台、省大数据公共服务平台、政府数据开放平台等进行资源整合,建设全省统一的安全可信数据共享交换平台,将全省公共数据,作为区块链节点纳入统一管理范畴,提供基于智能合约的自动交换和限定节点指定交换等多种模式,充分维护各类用户数据权益,实现交换记录不可篡改、全程留痕可追溯,实现“数据可用不可见”的数据交换模式,实现全省公共数据跨层级、跨部门数据共享交换。

构建工业大数据资产价值评估体系,研究制定公平、开放、透明的数据交易规则,开展数据资产交易试点。省大数据管理局正在筹建海南国际数据资产交易中心,构建包括数据资产交易、数据服务交易、数据应用交易、数字化资产交易等多种交易类型,场内在线交易及场外B2B 交易撮合等交易模式的大型综合数据服务交易平台。打通国内和国外数据交易渠道,引导跨境数据合法合规流通。建立数据产品标准化、数据确权、数据定价、数据交易信任、数据安全治理、数据交易监管的规范和规则体系,培育公共数据交易市场。

省大数据管理局将建立工业大数据应用水平评估标准和考核机制,组织第三方评估机构对企业开展数据采集、归集、整合、共享、开放、应用和数据质量管理等全过程进行实时监测和全面评价,推动工业大数据应用。

四、关于工业大数据平台建设

我省在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方面,按照“全省一体化、全岛同城化”思路统筹开展信息化项目建设和管理,实施数据、人员、资金、管理和技术“五集中”体制机制,加强统筹全省政务信息网络系统、政务数据中心、电子政务基础设施以及全省基础性、公共性政务信息化项目的建设和管理,推进关键共性技术赋能平台建设,在加强资金使用效率、避免重复建设的同时,构建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区块链基础服务体系,已基本形成“大数据、大系统、大平台”格局。

省大数据管理局已经建设省大数据公共服务平台,该平台在物理服务器集群上构建,共包含33个节点。平台的存储空间为2.8PB,目前已经使用了46.2TB的空间,可根据数据资源使用情况采用水平扩展节点、动态分配计算资源、服务器扩充硬盘空间等方式进行能力扩充。平台具有全流程的数据管理能力,可以实现数据资源从采集、存储交换、清洗融合到应用门户展示的全流程贯通,具备:数据采集能力,主要包括数据接入能力和互联网爬取能力;大数据平台存储计算能力,主要包括大数据平台的相关组件能力(hive、hdfs、hbase、spark等)和图数据库、内存数据库及MPP数据库等,支持关系型、文本、图片、音视频等多种类型数据的存储以及批处理计算、流式计算、内存计算以及实时计算能力;数据融合分析能力,主要包括数据清洗融合、关联比对、分析汇总、机器学习等能力。

、关于专业人才引进和培养

(一)支持海南高校信息技术学科发展

目前,全省21所高校有15所高校设立通信、计算机等专业,涉及大数据与人工智能、计算机安全、网络安全等领域,在校生约12000多人,占全省高校在校生人数 5.8%。省教育厅将海南大学信息与通信工程学科列为海南省特色重点学科,每年给予 400万元建设经费支持。同时,加快国家级、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其中海南大学通信工程专业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海南大学数学与应用数学、信息安全、海口经济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三亚学院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获批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下一步,省教育厅将加快学科专业调整,优化学科门类,围绕海南自贸港建设亟需的产业人才需求,着力打造省级应用型本科专业和高职骨干示范专业,建立大数据产业“1对 1”的产教合作人才培养创新联盟,提高人才培养和就业岗位的匹配度,为海南大数据产业发展提供重要的人才智力保障。

(二)加强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

    按照国家和省委省政府的工作部署,省教育厅积极采取措施,推进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围绕大数据、人工智能以及互联网等领域,组织开展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创新创业教育师资培训、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青年红色筑梦之旅”等活动,形成了良好的创新创业教育工作格局,促进了我省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水平整体提升。一是搭建以创新创业训练计划为主的项目培育平台,深入实施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2019年立项国家级和省级训练项目809项,资助经费603万元。二是搭建以实践实训中心(实验室)为主的实践平台,依托各高校重点实验室、教学实践实训中心开展创新创业实践活动。三是搭建以“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为主的竞赛平台。四是加快建设国家大学科技园、创新创业孵化基地为主的资源平台,促进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孵化。目前已建成海南师范大学和海南热带海洋学院2个国家大学科技园,各高校都设立了创新创业孵化基地,近三年,已累计孵化企业415个,产值合计约2.5 亿多元,其中在海南省股权交易中心挂牌企业 14 家,涵盖科技、互联网、传媒、文创等方面,成果转化内容涉及人工智能、大数据、信息安全、生物科技、服务平台、智力游戏、海洋资源等诸多领域。

(三)加快创新创业平台建设

省科技厅大力支持科技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等中小企业孵化载体建设,目前我省科技创新创业平台40家,其中国家大学科技园 2家,省科技企业孵化器10家(国家级2家),众创空间28家(国家备案7家)。2019年服务的创业团队780家,在孵企业数量348家,创业团队和企业带动就业总人数1.6万人,其中,吸纳大学生就业人数1.1万人,举办创新创业活动1235 项,开展创业教育培训数量453次,全省科技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大学科技园等已初步成为大数据等相关领域人才培育的有效载体。

下一步,省科技厅将加强多层次科技园区和创新创业平台建设,整合社会各方资源,加速建设一批科技企业孵化器和众创空间,

发展各类创新平台,大力提升现有创新创业平台的软实力,打造

更加优质的科技服务平台,为海南自贸港建设培养引进一批精通工业基础知识和新一代信息技术知识的跨学科、复合型人才。

(四)营造创新创业良好氛围

省科技厅在2019年成功举办了中国创新创业大赛(海南赛区)暨海南省第五届“科创杯”创新创业大赛,将院校、创新平台以及创新创业社团等进行资源整合,吸引和集聚国内外科研机构、科研人员、科技企业来海南创新创业,共吸引企业426个、近千名创业者参与大赛,参赛项目涵盖电子信息、新材料、新能源及节能环保、生物医药、先进制造、互联网等行业,营造了创新创业良好氛围。

下一步,省科技厅将继续做好中国创新创业大赛海南赛区暨海南省“科创杯”创新创业大赛等创新创业活动的组织工作,力争参赛企业和团队增长20%,大幅提高国际化程序,进一步营造有利于创新创业的良好发展环境。

 

  海南省大数据管理局

  2020年6月26

    (此件主动公开联系人:韩智联系电话:089865335809 18689937147

 

抄送:省政协提案委员会

省大数据管理局
2020-07-02
详细查看
关闭
B.列出计划两三年可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