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协提案
案  由: 关于加强城市电动自行车管理的建议
提 案 者: 张先云

经查,我省电动自行车相关的规定有《海南省电动自行车登记办法》、《海口市电动自行车管理办法》和《三亚市电动自行车管理暂行办法》等,办法针对电动自行车源头实施管理,如销售、购买登记;对使用环节有规定,如骑行、载人与处罚。这一系列措施在管理中确实起到一定作用,但截至目前,电动自行车依旧存在随意行驶、任意穿插、闯红灯、骑车带人等交通违法行为,易造成交通堵塞和交通事故。据统计,2013年至2017年间,全国共发生电动自行车肇事致人伤亡的道路交通事故5.62万起,造成死亡8431人、受伤6.35万人、直接财产损失1.11亿元。分析看来,全国查处电动自行车交通违法数量和电动自行车肇事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均呈逐年上升趋势。违规电动自行车干扰着正常交通秩序,带来人身伤亡和财产损失。

一边是社会大众离不开的出行方式,一边是监管矛盾上的堵点,对于电动自行车管理决不能一禁了之。

具体建议:

一是尊重电动自行车人群,加强路权普法教育,在各主要拥堵区域设立普法路牌或普法音频,树立电动自行车专用路标、路牌。

二是在电动自行车流容易溢出的车道区域增设护栏,加设电动自行车通行的红绿灯时段;

三是尽量在现有城市空间里,为电动自行车打造专门的路网和停车空间,在新建规划区,提前规划好非机动车道及其等候区;

四是尝试建立城市交通出行碳积分交易制度,鼓励公交出行。

-->
承办单位及答复
 
承办单位答复 答复日期 答复内容
海口市政府
2020-06-19
详细查看
关闭
B.列出计划两三年可解决
三亚市政府
2020-07-09
详细查看
关闭
B.列出计划两三年可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