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协提案
案  由: 关于依托海花岛文化旅游综合体提升儋州文旅新兴产业水平的建议
提 案 者: 王中兴
承办单位及答复
 
承办单位答复 答复日期 答复内容
儋州市政府
2020-07-08
详细查看
关闭
B.列出计划两三年可解决

B类

 

儋州市人民政府府关于政协海南省第七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第0045号提案的答复

 

王中兴委员:

您在省政协第七届第次会议提出的0045号提案关于依托海花岛文化旅游综合体提升儋州文旅新兴产业水平的建议》已收悉。我市高度重视立即组织相关部门认真研究,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调整优化文旅产业结构,加快发展文旅产业的新兴行业,不断提升文旅产业发展综合竞争力”建议,我市正积极开展以下工作:

我市积极探索“旅游+”+旅游”发展模式,以节庆赛事为媒,创新推动旅游、文化和体育融合发展。相继成功举办2019第三届北部湾(海南儋州)旅游美食博览会2019第七届海南(儋州)雪茄文化旅游节等,品牌效应日益凸显相继举办第十届海南儋州国际象棋特级大师超霸战、2019中国海南(儋州)国际桥牌节“巅峰对决争霸赛”、第二届全国少儿围棋公开赛2019海南儋州国际马拉松赛等体育赛事,赛事影响力逐年提升组织海南西部旅游联盟市县参加第二十四届中国北方旅游交易会,并举办海南西部旅游联盟(河北)推介会,宣传儋州城市形象。同时,我市以全域旅游创建为抓手,不断提升旅游产品供给质量。推进莲花寺氡泉森林养生文化景区建设,指导海南热带植物园、石花水洞等景区增加游乐设施和互动项目,提高旅游参与性和体验感推动椰级乡村旅游点评定工作,那大镇石屋村成功创建五椰级乡村旅游点、木棠镇铁匠村成功创建三椰级乡村旅游点。围绕西线赶海、乡村休闲、蔬果采摘、亲子研学、民俗文化、婚庆摄影等主题,推出具有儋州特色的18条旅游精品路线。推出苏小坡系列文化创意产品及衍生商品。积极组织特色旅游商品参加文创产品设计大赛,其中东坡书院《雕版印刷-载酒亭及春牛》作品荣获中国旅游商品大赛“银奖”、“南国杯”2019海南省第四届旅游商品大赛铜奖。通过活动赛事带动、各类基础设施建设、旅游文化产品研发等方式,推动我市文旅产业的新兴行业不断发展,不断提升我市文旅产业综合竞争力

二、关于以海花岛旅游综合体为依托,加快推动新兴文化产业进入‘快车道’”建议,我市正积极开展以下工作:

儋州海花岛旅游产业园坐落于海南儋州海花岛1号岛,以会议会展、品牌酒店、主题乐园、商业购物、温泉养生、文体娱乐、影视文化、国际邮轮港、游艇俱乐部等为主导产业。2019年6月26日,​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了《海南省重点产业园区规划布局调整优化方案》,批准儋州海花岛旅游产业园为省重点产业园区之一,为推动儋州海花岛旅游产业园高质量发展,我市正积极制定海花岛旅游产业园“一园一策”,该项措施从创新管理体制机制、依法赋予行政审批权限、加大配套项目支持力度、支持园区内总部企业认定促进产城融合发展加大财税政策支持力度人才保障推动重点产业发展等8大方面给予园区支持为园区的发展提供优质保障服务。

三、关于以海花岛综合文化旅游体为依托,大力发展主题公园、演艺、会展、休闲、康疗、健身产业”建议,我市正积极开展以下工作:

我市依托海花岛旅游产业园,大力发展旅游文体产业。一是以海花岛旅游产业园为核心吸引力,策划和引进高水平的旅游文体产业及大型文体赛事活动,积极联系、推动知名电竞赛、国际性音乐节等活动项目落地儋州,达到调整优化全旅文产业结构,促进传统文化消费升级,提升区域竞争力的目标。二是高标准办好各项节庆赛事活动。围绕我市建设海南西部旅游消费中心、文体中心的目标,在海花岛旅游综合体、“一场两馆”等重点项目建成营业后,进一步提升节庆赛事活动的国际化、现代化水平,按照有利于推动旅游消费的总体要求,持续办好北部湾(海南儋州)旅游美食博览会、儋州国际马拉松赛、环海南岛国际公路自行车赛、海南儋州雪茄文化旅游节、国际象棋超霸战等系列品牌节庆活动。不断争取引进高端会展演艺、精品体育赛事等活动,进一步拉动我市旅游消费。特别是2022年我市将承办的海南省第六届运动会,借此契机,进一步提升我市知名度和影响力,推动旅文新兴产业快速发展。三是积极争取省政府和省旅文厅的支持,在旅游文体产业重大项目布局上向我市倾斜。儋州目前的旅游文化体育产业底子较薄,但儋州有丰富的历史、人文、自然等各项资源,海花岛旅游产业园作为省级重点园区,建成营业后,也将打造出高附加值的旅游文体产业。我市将积极对接省政府和省旅文厅,争取在我省旅文产业规划布局上,综合考虑儋州的各项优势,主要在体育+旅游、文化文物+旅游、康养、文创、影视拍摄配套、会展、演艺、休闲等方面,在项目布局分配上向儋州倾斜,帮助旅游文化体育产业发展壮大,打造相关龙头企业,助力民生发展。

四、关于大力实施文旅产业人才的引进和培育工作,努力打造高素质文旅产业人才队伍”建议,我市正积极开展以下工作:

我市大力引进和培育旅文产业人才。一是认真落实我市出台的《儋州市引进人才住房保障实施细则(试行)》《儋州市引进人才落户实施细则》《儋州市高层次人才子女入学暂行规定》《儋州市引进高层次人才配偶就业安置实施细则》《儋州市人才就医绿色通道服务方案》等人才引进政策,切实做好旅文产业人才的服务保障工作。二是针对海花岛旅游产业园区制定人才引进管理办法,加大人才保障。在我市拟定的“一园一策”措施中,海花岛旅游产业园管委会可根据全省高层次人才认定评价标准对园区内从业人员进行自主认定,报省委人才发展局备案,同时还能制定园区急需紧缺人才目录,享受全省统一的人才补贴政策。

衷心感谢委员对我市文旅业的关心和支持!

 

 

 

 儋州市人民政府府

                             2020年7月8日

                                        

 

 

联系单位及联系人:儋州市人民政府府督查室 谢珊珊

联系电话:23886252

 

 

儋州市政府
2020-07-08
详细查看
关闭
B.列出计划两三年可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