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协提案
案  由: 关于绿色生态保护补偿路径探究的建议
提 案 者: 申河
承办单位及答复
 
承办单位答复 答复日期 答复内容
银保监会海南监管局
2020-07-07
详细查看
关闭
A.解决或基本解决

一、关于“为绿色出行提供安全保障”。海南省交通厅、原海南保监局《关于海南省道路客运和危险货运承运人责任险业务有关问题的通知》(琼交公运〔2005〕375号)相关规定已对投保承运人责任险予以明确;且自2014年8月起,海南省已全面实施道路运输承运人责任保险制度,凡经省道路运输管理机构核准许可从事道路运输经营的客运车辆(含班线客运、旅游客运、包车客运等)和危险货物运输车辆,均在投保范围内。
    二、关于“保险推动绿色出行”。中国保险行业协会前期通过了“汽车里程保险”的提案,在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批准后即可推出,以里程数作为参考标准,当车主每月的里程数在一定数值以内时,给予一定的费率优惠,以达到减少二氧化碳排放,促进绿色出行的目的。
    三、关于“建立环境污染强制责任保险制度”。海南省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及“在环境高风险领域建立环境污染强制责任保险制度”的部署,2018年印发实施了《推进环境污染强制责任保险试点工作实施意见》(琼环法字〔2018〕2号)、《海南省环境污染强制责任保险试点实施方案》(琼保监函〔2018〕152号),已为推动辖内环境污染强制责任保险试点工作确立了制度保障,明确了试点范围、工作内容、实施步骤及保障措施等。首批选择环境污染排放量大、环境风险隐患较多、生产规模较大的石化、造纸企业作为环责险试点行业,自2018年6月1日起,试点行业必须参加环责险。截至目前,第一批试点企业已全部完成续保工作,风险保障合计1.6亿元。下一步,海南省生态环境厅将积极会同有关部门推动建立完善环责险制度,从制度设计上规范环责险工作,同时研究制订相关激励政策,对购买环责险的污染企业,在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审批、建设项目竣工、排污许可证核发、清洁生产等方面给予支持;海南银保监局将立足监管职能,畅通协调机制,配合推动及时解决环责险试点过程遇到的问题、困难。
    四、关于“鼓励保险资金绿色投资”。海南银保监局一直以来紧扣海南自贸港“三区一中心”战略定位,结合地方产业发展方向,致力于鼓励、引导及支持保险机构充分利用海南自贸港政策和得天独厚的自然生态环境,按银保监会关于保险投资发展方向、规范和要求,结合海南一二三产业的风险保障需求,统筹推进保险资金在养老社区建设、博鳌乐成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建设等;同时,逐步探索对高新技术产业、海洋产业及绿色能源产业、健康产业的投资模式助力绿色经济发展。

银保监会海南监管局
2020-07-07
详细查看
关闭
A.解决或基本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