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协提案
案  由: 关于加快我省民宿产业发展的建议
提 案 者: 朱传华

-->
承办单位及答复
 
承办单位答复 答复日期 答复内容
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2020-06-15
详细查看
关闭
B.列出计划两三年可解决

海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对政协海南省第七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

第0034号提案的答复(B)

 

尊敬的黄心奋委员:

您在政协海南省第七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提出“关于提升乡村民宿业文化品质的建议”(第 0034 号)收悉。提案所提建议切合实际,很有参考价值,对我们今后的工作很有帮助。经我厅商省旅文厅、省公安厅、省农业农村厅等有关部门共同研究,提出有关办理措施和意见。现答复如下: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我厅会同省旅文厅、省公安厅、省农业农村厅、共同开展乡村民宿工作,并已初显成效: 一是乡村民宿规章制度初步建立。2014年,省财政厅、省住建厅印发《海南省美丽乡村建设指导意见》,原省旅游委印发《海南省乡村旅游总体规划》。2015年,省住建厅印发《海南省美丽乡村规划建设技术导则》。2016年,省政府印发实施 《海南省美丽乡村五年行动计划》,省住建厅印发《海南省美丽乡村建设标准》和《海南省美丽乡村建设考核办法》。2017年,省政府印发《关于以发展共享农庄为抓手建设美丽乡村的指导意见》。2018年2月,省政府印发的《关于促进乡村民宿发展的指导意见》,该意见从总体要求、建设内容、扶持政策、保障措施等四个方面引导促进乡村民宿发展。2018年7月,原省旅游委制定了《乡村民宿服务质量等级划分与评定》及《海南省乡村民宿服务质量等级评定办法》,设定必备条件和评分细则,按照金宿、银宿、铜宿三个等级对乡村民宿进行评级和管理。2019年,住建厅制定了《海南省促进乡村民宿发展实施方案》和《海南省乡村民宿管理办法》,全面提升了乡村民宿的管理和服务水平,规范了海南省乡村民宿业的发展。 

    二是乡村民宿服务质量逐步提升。近两年来,旅文厅分期分批组织市县旅游主管部门、民宿企业代表赴浙江桐庐县、德清县、湖州市和杭州市,以及台湾等地进行实地调研和现场培训。海口、三亚也不断组织民宿企业代表赴外地培训。2018年7月,原省旅游委和知名民宿短租平台小猪短租达成战略合作,就打造海南民宿乡村聚集品牌开展合作。为进一步带动我省乡村民宿规范、有序、健康发展,依照《海南省乡村民宿管理办法》、《海南省促进乡村民宿发展实施方案》的任务分工,按照 《乡村民宿评级工作方案》部署,于 2019 年 8 月底至 10 月中旬,组织由省旅文厅、省住建厅、省农业农村厅、省市场监管局、省公安厅、行业协会、星评专家、标准化专家组成的评定专家组,开展了第一批省级乡村民宿服务质量等级评定工作。通过严格的对照标准和规范的评定程序,共有22家乡村民宿企业分别获评为“金宿级”和“银宿级”称号。各市县旅文局高度重视金宿银宿乡村民宿的培育及评定工作,各参评乡村民宿在建筑设计、服务细节、文化内涵等方面亮点纷呈,我厅评级工作取得实质性的进展。对于获评的乡村民宿业主,我厅组织了几次免费培训学习、调研,并正在准备制作乡村民宿专题 宣传画册,重点宣传金宿和银宿乡村民宿。 

三是行业协会促进作用效果明显。2018年7月,原省旅游委牵头成立了海南省旅游民宿协会。省旅游民宿协会除了吸纳民宿经营者为会员外,也吸引了飞猪、小猪短租、马蜂窝等 知名旅游企业以及本地高校海南大学加盟。2018 年 11 月,省旅游民宿协会与海南大学亚利桑那州立大学联合国际旅游学院在海口达成战略合作,将从乡村振兴、民宿创客实践与培训、中外文化交流等方面展开深度合作,培养海南跨学科的旅游创新型人才。下一步,省旅游民宿协会将继续吸引高校智库、智能硬件设备、家具布草公司等民宿产业上下游企业加入协会, 进一步完善民宿产业链。 

     按照您提出的建议,结合我省深入推进乡村民宿发展工作的实际,今后我厅将与旅文厅、公安厅、农业农村厅继续加强沟通合作,共同推进三个方面的工作: 

    一、特色化差异化发展乡村民宿 

     引导乡村民宿经营主体把握乡村民宿大众化、多元化、品 质化的消费趋势,充分挖掘和科学利用我省各类资源,让乡村民宿+资源或文化,产生“1+1>2”的效果。民宿+文化,在民宿中融入黎苗文化、海洋文化、红色文化资源,增强乡村民宿的体验性和互动性。民宿+景区。引导企业在我省南山、天涯海角、槟榔谷、呀诺达、火山口公园等知名景区周边,建立符合景区特质的个性化民宿。民宿+乡村。科学合理利用我省良好的生态资源,注重乡村民宿与周边乡村环境的良性互动,突出 山水林田生态特色,开发生态景观、生态乡居、生态度假、生 态健康农产品等多类型乡村民宿产品。民宿+创意,加强主题 房间、特色餐饮、观光体验、农事体验等民宿产品建设,开发 适应不同层次客户群体需求的乡村民宿创意产品。民宿+科技,运用移动互联网、物联网、AR、VR 等现代科技手段, 设计开 发体验性和互动性强的智慧化乡村民宿产品。 

    二、提升乡村民宿服务质量 

    一是塑造民宿优质品牌。我厅于 2019年8月底至10月中旬,开展了第一批省级乡村民宿服务质量等级评定工作。通过严格的对照标准和规范的评定程序,共有22家乡村民宿企业分别获评为“金宿级”和“银宿级”称号。为进一步带动我省乡村民宿规范、有序、健康发展,我厅将于 2020 年开展第二批省级乡村民宿服务质量等级评定工作,对参评乡村民宿进行培训、暗访、现场检查和集中评审。二是引进优质民宿品牌公司。组织开展品牌民宿公司专题招商,引进一批在民宿设计、运营 管理、市场开拓等方面具有成熟经验的专业公司来海南开发民 宿资源。三是提升信息化水平。在民宿集聚区,实现移动通信信号和无线网络全覆盖,满足旅游活动需要。四是建立统一管 理平台。逐步建立覆盖全省的已评级的乡村民宿的海南省旅馆 业管理平台,实现对全省旅馆业含评级乡村民宿的监测调查、分析预测、市场导引、推介营销等功能。五是加大培训力度。旅游和文化部门要每年组织乡村旅游干部、民宿经营者和从业 者,不定期赴日本、台湾、浙江、云南等地培训学习,逐步稳固和扩大懂经营、善管理、高素质、专业化的乡村民宿人才队伍。 

    三、加大乡村民宿宣传营销力度 

在加大我省乡村民宿供给侧建设和政策支持的基础上,从乡村民宿需求侧加大市场精准营销力度,吸引更多的客源持续性消费,让我省乡村民宿经营者“有利可图”,对于促进我省乡村民宿健康发展具有更大意义。旅游和文化部门要加大乡村民宿的宣传促销力度。一是各市县要把乡村民宿纳入本地区文化 和旅游宣传营销体系,综合利用传统媒体和微博、微信、微电影等新媒体平台,发展社交电商、“粉丝”经济等网络营销新模 式,建立一体化营销格局。二是旅游部门要指导旅游企业加大对乡村民宿旅游资源的宣传推广力度,每年组织 2-3 次乡村民宿企业赴北京、上海、浙江、江苏、广东等地开展民宿专场促 销,提升海南乡村民宿的知名度和美誉度。三是在节庆会展中 加大乡村民宿融入力度。旅游部门要采取举办乡村民宿评选活 动、乡村民宿体验周活动、乡村民宿发展论坛等方式,增强海南乡村民宿的影响力。四是加大网络营销力度。立足民宿下沉式、在线化销售的特征,指导民宿企业、合作社以及经营者,与携程、去哪儿、小猪短租、途家、爱彼迎等开展深度合作,拓展我省乡村民宿营销空间。小猪短租计划于今年5月下旬将组织开展主题直播预售活动,联合飞猪、有赞等平台,通过抖音、快手、淘宝等头部直播平台共同推介海南省旅游民宿产品、农特产品以及旅游目的地,并通过中国旅游报、中新社海南、 新华社海南、海南日报等媒体进行专项传播。 

真诚感谢您对我省民宿产业发展工作的关注和支持,欢迎多提宝贵意见。

 

海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2020年6月12

(此件主动公开)

(联系人:村镇处林建,电话 65345061)

 

 

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2020-06-15
详细查看
关闭
B.列出计划两三年可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