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协提案
案  由: 关于设立抗病虫瓜菜种质资源深度挖掘与创新利用专项,有效支撑热带瓜菜产业健康发展的建议
提 案 者: 陈青
承办单位及答复
 
承办单位答复 答复日期 答复内容
省农业农村厅
2020-06-23
详细查看
关闭
B.列出计划两三年可解决

分类:B

 

琼农议字〔2020〕89号

 

对政协海南省第七届委员会

第三次会议第0028号提案的答复

 

陈青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设立抗病虫瓜菜种质资源深度挖掘与创新专项,有效支撑热带瓜菜产业健康发展的建议”的提案收悉。该提案指出了我省瓜菜产业存在的短板,专业性很强,对我省冬季瓜菜产业发展具有前瞻性指导意义。我厅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加强适宜海南的热带瓜菜种质资源抗病虫性精准鉴定技术标准的制定问题

据了解,海南种植的瓜菜只有少量为热带瓜菜,如辣椒、西瓜就不是热带瓜菜作物。目前,海南还未制定出台规范的瓜菜种质资源抗病抗逆性精准鉴定技术评价体系,可相应制定部分评价标准。

海南瓜菜主要的病虫为青枯病、疫病、枯萎病、蚜虫或蓟马等,对上述抗病虫品种的鉴定,制定评价瓜菜防抗某种病虫害标准,区分瓜菜资源抗病虫级别,将不同瓜菜资源分类为高抗、中抗、抗、感病和易感等级别,形成抗病虫鉴定技术规程,是瓜菜产业发展研究的短板。此项研究内容适合高校、科研院所开展,


建议您向有关部门(单位)提出制定热带瓜菜种质资源抗病虫性精准鉴定技术标准研究专项。

二、关于加强适宜海南规模化高效优质生产的抗病虫瓜菜种质资源的引进、精确鉴定与评价,建立核心种质资源圃:的问题

2017年以来,在农业农村部的大力支持下,我厅、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海南省农业科学院及地方各级农业农村部门、农技推广中心等积极开展海南本地蔬菜种质资源收集和引进国内外优良蔬菜种质资源达8900多份,按照国家精准评价鉴定450多份,上交国家资源库70多份,但国家级、省级瓜菜种质资源圃还未建立,可设立相应的种质资源圃建设项目。

引进叶菜、辣椒、番茄、西瓜、哈密瓜等瓜菜新优品种,进行抗病虫害鉴定,筛选出具有抗病、抗虫、高产、优质、适应性广,适合市场需求的优良瓜类新品种,并将高抗优质瓜菜资源进行品比试验与利用,构建瓜菜抗病虫资源圃,为培育新优瓜菜品种提供资源。建议您向有关单位申请立项。

三、关于加强瓜菜抗病虫遗传规律与机理研究,强化聚合抗病虫、高产、优质等优异性状的新种质的创制及新品种的培育的问题

以豇豆、苦瓜、辣椒、西瓜等存在质量安全隐患的重要蔬菜作物为研究对象,研究抗蓟马、白粉病、青枯病、枯萎病等抗病基因,建立蔬菜种质资源表型和基因型精准鉴定数据库,通过全基因组关联分析发掘控制重要性状的关键基因,解析重要性状形成的分子调控网络与基因功能,明确优异种质的遗传图谱等遗传背景。利用诱变、全基因组选择、基因编辑定向改良、细胞工程和单倍体育种等技术,结合常规育种方法,创制综合性状优良的新种质,选择选育骨干亲本,培育高产、优质、多抗、生态适应性专用型蔬菜品种。此为基础性研究工作,建议向海南省科学技术厅申请设立专项。

四、关于抗病虫、高产、优质新品种的示范与应用推广的问题

针对土传病害、小虫(蓟马、蚜虫)为害防治难等问题,筛选茄子、樱桃番茄、冬瓜、青瓜、西瓜、薄皮甜瓜高抗青枯病、枯萎病或根结线虫病品种,同时开展种子消毒处理技术,种苗嫁接技术,进行优良品种配套抗病虫技术,良种良法相结合,提升我省瓜菜种苗质量与栽培水平。多年以来,我厅毎年安排资金用于引进瓜菜新品种试验示范,引进示范瓜菜优良新品种200-300个,累计引进超4000个品种,筛选出1000多个优良新品种应用于冬季瓜菜生产,其中150多个成为海南冬季瓜菜的主栽品种。由中国热科院品资所、省农科院蔬菜研究所、省土肥总站、省种子总站、三亚市南繁科学技术研究院、海南和丰公司等单位实施。其中2017-2018年共引进瓜菜新品种823个试验示范,筛选出表现好的品种有33个;2018-2019年共引进瓜菜新品种890个试验示范,筛选出表现好的品种有39个,表现好的品种12个;2019-2020年度海南省引进瓜菜新品种展示试验工作,展示试验瓜菜品种879个,筛选出优良瓜菜品种50个加以推广。今后我厅将继续组织展示试验示范和评价,筛选出优良的瓜菜当家新品种。

以上答复供参考。

 

                海南省农业农村厅

                   2020年6月3日

 

联系单位及联系人:海南省农业农村厅种植管理处梁健生;

联系电话:0898—65332631;

抄送:省政协提案委员会、省政府督查室。


省农业农村厅
2020-06-23
详细查看
关闭
B.列出计划两三年可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