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协提案
案  由: 关于解决海口市交通拥堵问题的建议
提 案 者: 周胜球
一、基本情况

目前海口市机动车和电动自行车的保有量分别为82.06万辆和93.83万辆;公交线路137条,公交车数量为2842辆,线路总里程为3286公里;主城区城市道路774.7Km,其中快速路14.7公里、主干路268公里、次干路206公里、支路268公里,中心城区道路级总体路网密度6.05km/km²;海口市主城区有36座过街设施,路内外停车位约30万个;2018年海口市完成旅客数量为10114万人、完成货物运输量11938万吨。主城区交通运行较为平稳。

二、存在的问题

一是机动车增速太快、密度过大。机动车密度达到每平方公里356辆,平均每2.8人就拥有一辆机动车(这还不包括93.83万辆电动自行车),其中小汽车占机动车比重不断扩大,近7年年均增长率为17.7%。目前海口市道路新增容量远低于小客车增长速度,主城区单车道总长3860km,仅为小客车保有量排队总长4944km的68.3%,主城区内道路车辆密度达到672辆/km,远超国际上270辆/km的警戒线,交通供需矛盾凸显。

二是中心城区部分路段交通压力较大、高峰期拥堵时长持续增加。我市城区主干路晚高峰平均速度为27.3km/h,部分主干道高峰期达到中度拥堵以上。龙昆南、龙昆北路晚高峰达到中度拥堵状态;滨海立交瓶颈制约、国贸片区交通集散不足、海秀快车道匝道入口不畅;国兴大道高峰期通行排队时间过长,白驹大道、凤翔东路、迎宾大道早晚高峰进出城区压力较大;医院、学校、行政区、商业区路段高峰期更为拥堵。

三是公共交通保障不足,服务能力存在明显短板。海口市共有公交车2842标台,万人拥有率为15.7辆,远低于发达国家和地区;公交线路平均公里数23.98公里,10-20公里的线路59条,占总线路43%,中心城区次支路网不足,公交站点覆盖率低;大部分公交线路非直线系数大于2.0,在全国来说算是较高的。此外公交服务能力、态度有待提升。

四是电单车增长率居高不下,文明行车意识有待加强。全市注册的电动自行车有93.83万辆,且逐年快速增长,如:2016-2017年增长率为19.2%,2017-2018年增长率为32%。电单车过量且骑车人随意性大,乱放、乱停、乱窜等现象时有发生,对交通安全带来较大的挑战,强化管理刻不容缓。

具体建议:

交通治理不能一蹴而就,要保持海口便捷、安全、顺畅的交通运力,就必须有计划、分步骤地开展综合治理和源头治理。

现建议如下:

1.建成四通八达的地铁网络。大力发展公共交通是解决城市拥堵的最佳途径,而有轨电车占据城市空间较大,城市立交影响市容市貌,要解决城市交通问题,除了利用空间缓解平面压力以外,最好的方式是大力发展地铁网络。例如新加坡国土面积仅有海口的三分之一大,但建成并开通了6条地铁线,拥有119个地铁站,大大地缓解了地面交通压力。因此我建议政府相关部门能做好研判,科学设计出系统完备、功能齐全、平安顺畅、运行有效的地铁网络,充分解决老百姓出行难、出行贵的问题,使有车族绿色健康出行,有车不用开、不想开,让公共交通成为人们日常出行的主要方式。

2.降低机动车增量,增加使用成本。一是由政府控制机动车数量。政府实行更加严格的车辆配额制度,交通部门科学制定合理的机动车增长率,以控制增长率来限制机动车数量。二是由市场决定机动车牌照价格。根据海口拥车证多少及机动车排量、车型等设置10-20万的上牌费用,通过公开招标形式发放,使用期为10-15年不等。三是增加市内道路拥堵费。拥堵费通过电子收费系统实现,依靠卫星定位技术,根据市内车辆实时流量,动态设置通行费用,当安装带有现金卡车载单元经过电子闸门时,自动扣除费用

3.加强电动车管理,减少存量控制增量。当前电动车是大多数工薪层的出行方式,疏重于堵不能一禁了之,必须要把民生、民需、民权放在第一位,建议分阶段、有步骤减少存量控制增量。一方面要增加公交车数量、优化公交网络、增加公交站台覆盖率,但建成发达的地铁网络,才是海口交通发展的长远之计。

-->
承办单位及答复
 
承办单位答复 答复日期 答复内容
海口市政府
2020-07-17
详细查看
关闭
B.列出计划两三年可解决
海口市政府
2020-07-17
详细查看
关闭
B.列出计划两三年可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