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协提案
案  由: 关于推动海南国际化高尔夫球运动产业和普及全民化高尔夫球运动的建议
提 案 者: 高燚
承办单位及答复
 
承办单位答复 答复日期 答复内容
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
2020-06-24
详细查看
关闭
B.列出计划两三年可解决

琼旅文函〔2020103

 

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

对政协海南省第七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

0022号提案的答复(复文分类:B类)

 

高燚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推动海南国际化高尔夫球运动产业和普及全民化高尔夫球运动的建议的提案(第0022号)收悉,现答复如下:

非常感谢您长期以来对我省高尔夫球产业发展的支持。您提出涉及我厅职责的引进职业比赛、制定产业目标、大力普及教学培训等建议,我厅正在有序推进相关工作。

  1. 引进知名系列高尔夫球大赛,拉动旅游消费市场

        为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指导意见》,结合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建设要求,整合省内外及境外国家地区的高尔夫球场与旅游市场资源,着力加大对外交流合作范围与力度,促进高尔夫与旅游产业融合发展。近年来,在国家体育总局小球管理中心和中国高尔夫球协会的大力支持,协同相关企业和球会引进协办、承办和主办国际性、全国性和全国行业性重大高尔夫球赛事在海南举办。

    2019年举办了美巡系列赛(中国)、中国女子巡回赛资格考试、海南高尔夫球公开赛暨欧巡挑战赛、世界青少年锦标赛资格赛、全国青少年鉴湖蓝湾高尔夫球公开赛、中国(海南)青少年高尔夫球精英赛、观澜湖明星青少年锦标赛、粤港澳大湾区、海南自贸区(港)雅居乐清水湾联盟杯业余高尔夫球赛等22项次。省高尔夫球协会动员和支持全省各球会、球队举办月例赛、联谊赛、邀请赛、海南职业经纪人南北对抗赛、中海地产神州半岛队际高尔夫球擂台赛等各类业余竞赛活动363项次,并首次引进举办了全球华人高尔夫邀请赛,向海外高尔夫爱好者宣传推介海南的优质高尔夫资源。

2019年高尔夫球系列赛事活动共吸引了69109人次参赛,其中外省20505人次,港澳台1184人次,国外7032人次,仅高端酒店房间入住数就达10678间,赛事期间单日拉动的消费超千万元。通过举办赛事,直接或间接对海南的交流运输业、酒店餐饮业、广告传媒业、零售商业、通讯业等综合服务业均产生一定的经济效应,拓展了旅游消费空间。

  1. 设立海南国际高尔夫联盟,全方位发展高尔夫休闲产业

    海南全岛分布着45家环境优美、各具特色的球会,58个涵盖林克斯、雨林、滨海、山地等风格迥异的球场,或环江绕海。它们主要集中在东线高速周边,以海口、博鳌、万宁和三亚为主,这些球场的环境、设施及服务不仅在国内广受赞誉,也得到了业内权威机构的肯定。

    2019年,中国内地有21个球场入选第三届亚洲百佳高尔夫球场,其中,海南就占5个席位此外,为了吸引中外游客、做大高尔夫入境游,2019513日,由海口观澜湖球会、博鳌亚洲论坛球会、神州半岛球会、三亚鹿回头球会和三亚亚龙湾等5家球会联合发起成立海南国际高尔夫联盟。联盟旨在整合全岛高尔夫资源,通过多种方式提升海南高尔夫运动产业及相关行业知名度,成功举办第一届海南国际高尔夫产业论坛暨邀请赛、亚太女子业余高尔夫邀请赛、海南高尔夫旅游座谈会等赛事活动。

    下一步,我省将重点从打造体育健康特色小镇、打造精品国际高尔夫赛事品牌、对高尔夫重点企业招商引资给予优惠政策、丰富高尔夫旅游产品供给、推动高尔夫职业体育发展、高尔夫专业人才引进和培养、高尔夫专业技能培训和认证等七大方面大力推动高尔夫旅游产业发展。同时公布了支持高尔夫旅游产业发展的优惠扶持政策,涵盖税收、宣传推广、举办赛事活动等方面的优惠和补贴,以及接待数量达标奖励和对海南国际高尔夫联盟进行扶持等内容。

        三、推进高尔夫多元化教育,培养学优+体优的双优人才

    省旅文厅和省教育厅并肩推动学校体育运动的多元化发展,通过引导办学、增加专业、课程设置、支持和鼓励学校开展高尔夫比赛等激励和推动大中小学校开展高尔夫教学训练。如:海南体育职业技术学院、琼台师范学院多年以来开设高尔夫球运动与管理专业,专业以社会需求为导向,培养了一批从事高尔夫球运动教学与指导、高尔夫球赛事组织与策划,高尔夫俱乐部运作与管理等方面应用型人才。并组队参加世界业余高尔夫球锦标赛、海南高尔夫球公开赛暨国际业余高尔夫球锦标赛、全国高尔夫球团体赛等赛事活动,屡次荣获佳绩。

       通过开展教学训练,培育一批从事高尔夫球运动技术教学指导、球场服务管理、高尔夫球赛事组织管理等技能型人才。海南华侨中学观澜湖学校开设了高尔夫实验班,实验班涵盖小学一年级至高二,在国内率先将高尔夫球教育体系融入全日制基础教育,致力培养学优+体优的双优人才。同时设置新西兰高尔夫职业球员协会的专业高尔夫课程训练,并接受拥有十余年中国教学经验的加拿大职业主教练的新课程教学训练。实验班从小学至初中每周安排高尔夫课程不少于16节,并且每周安排两次以上的现场教学。目前有1名学生成功入选高尔夫国家队,2名学生入选高尔夫海南省队。

    海南省高尔夫球协会自2016年以来,密集开展高尔夫进校园活动系列赛事活动,每年举办海南青巡赛高尔夫球夏令营、冬令营、球员教学训练,以及梁文冲高尔夫俱乐部夏令营,让广大青少年高尔夫爱好者在实际体验中学习高尔夫知识和技能,与爱好者交流互动,相互促进。2019年,省高尔夫球协会分别到海口枫叶国际学校、昌江县七叉镇中心小学、东方市港务中学和三亚市第一中学对青少年进行高尔夫运动体验教学,备受广大学生们青睐,也培育了一批高尔夫球青少年好苗子。

    再次感谢您对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和我省高尔夫产业发展的关心与支持!希望您继续关注、支持我省体育事业产业的发展,不断为我省体育事业产业发展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

                                                                                                                                                                                          2020624

 

 

 

 

联系单位、联系人及电话:省旅文厅  王双  15008937888

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
2020-06-24
详细查看
关闭
B.列出计划两三年可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