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协提案
案  由: 关于“建立国际药学研究生院”议案
提 案 者: 陈益智

海南医药产业是海南省委、省政府重点培养的十二大重点产业之一。经过30年的发展,2018年全省医药经济总量实现422.46亿元。其中医药工业完成总产值237.46亿元,已连续6年实现两位数增长实现利税从2012年的22.87亿元增至2018年的55.20亿元,年均增长率15.82%2019年前三季度完成医药制药工业完成总产值196.6亿元,同比增长8.97%,实现利税39.25亿元,同比增长5.17%

海南医药产业虽然呈现增长态势,但短板也比较明显,存在产业规模小、企业创新研发能力不足等问题。科技创新的实质是人才驱动,药品研发高端人才和国际视野管理人才的稀缺,严重制约海南医药产业的转型升级和竞争。重金聘请国内外学术带头人和团队是目前大多数医药企业采取的措施,但是人才引进的投入成本很大,外来人才对于扎根海南医药事业有很多不确定因素,有一定的流动性。因此,这种方法不能从根本解决海南医药高端人才缺少的问题,解决海南医药高端人才短缺问题,需要做长远谋划。因此我提议:借助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的政策东风建立海南国际药学研究生院,吸引国内外更多具有自主创新、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优秀人才。

二、教育政策优势

         教育部 ​海南省人民政府印发《关于支持海南深化教育改革开放实施方案》的通知 教发〔20195深化教育对外开放:创建国际教育创新岛;建立国家教育创新发展试验区,健全开放办学新机制,稳步推进海南国际教育创新岛建设;支持境外一流高校到海南开展中外合作办学,建立本科以上层次中外合作办学机构(项目)部省联合审批机制;推进科教产协同发展:构建产学研用一体发展的高等教育集群;建立高等教育创新联合体,支持境内外一流高校和科研机构围绕海洋、热带农业(种业)、大健康、旅游、文化创意等重点领域,在海南布局设立分支机构、重点实验室或科技成果孵化转化中心等,招生计划单独安排等。

人社部发〔201872号《支持海南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实施意见》,相关规定:聚焦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港)三大产业类型、十个重点领域、十二个重点产业,支持建立跨省跨境培养培训合作机制,建立培养培训基地(中心);支持海南建设“一带一路”青年创新创业合作示范基地,探索建设创新创业新平台。

根据国务院关于印发中国(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的通知 国发〔201834号,提到加强“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按照“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则,构筑全方位立体化开放通道;鼓励“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参与自贸试验区建设等。

具体建议:

 三、建议

()与境内外一流高校和科研机构组成创新联合体,依托海南大学创办 “国际药学研究生院”,培养药学、生物学方向硕士博士生,按国家研究生统一招生的机制和办法招收,国内外优秀的本科毕业生可通过统考和推荐方式就读研究生专业。

(二)引进国内外药学、生物学方向“诺贝尔奖”获得者等高端科学家,行成专家聚集效应,吸引国内外学生并留在海南。

(三)实现产学研的有效合作,通过实践建立一种合理的良性运作机制,如对企业进行订单式技能型人才(如药剂人才)培养,将教师的科研项目与企业的研发项目有效对接,教师与学生进入企业参与企业的研发项目,使人才的培养具有更高的创新能力。

(四)加强同“一带一路”国家的合作,加快企业“走出去”的国际化步伐。

-->
承办单位及答复
 
承办单位答复 答复日期 答复内容
省教育厅
2020-07-03
详细查看
关闭
B.列出计划两三年可解决

海  南  省  教  育  厅


琼教提案字〔2020〕58号


海南省教育厅对政协海南省第七届委员会

第三次会议第0019号提案的答复

(复文分类:B)


陈益智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建立国际药学研究生院的建议》的提案收悉。首先感谢您对我省医药产业发展教育事业发展的关注!您在文中所提的建议符合习总书记“4·13”重要讲话、中央12号文件及海南自由贸易港总体方案对我省产业发展的相关部署和精神。针对您提案中的建议,我厅会同省卫生健康委、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及海南大学进行沟通交流,征求了上述相关单位的意见。现就您提案中的相关建议答复如下:

一、关于建立国际药学研究生院

    海南医药产业是我省重点培育的十二大重点产业之一,行业高端人才短缺严重制约行业发展。您提出的建立国际药学研究生院的建议,有利于加强海南高端医药卫生人才的培养和推进产学研结合协同发展,助推医药产业。目前,海南大学、海南医学院等高校在生物学和药学学科建设、科研及国际合作与交流方面已有较好的基础,将在现有基础上积极创造条件,引进国外优质医药教育资源,探索开展研究生层次的中外合作办学,推动筹划举办国际药学研究生院。

二、关于引进国内外药学、生物学方向高端科学家

省卫健委将借助《百万人才进海南行动计划》及《关于支持建设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的实施实施方案》等相关政策,探索在人才引进方面的创新举措,吸引高端科学家,形成专家聚集效应,同时吸引我省相关高校的国内外学生毕业后留在海南工作。海南大学、海南医学院等相关高校积极开展国际合作与交流,通过举办国际会议等途径与澳、美、俄、法等国的科学院院士建立了实质性国际合作关系,为下一步柔性引进奠定了一定的人脉基础。

三、关于产学研合作

我省已出台深化医教协同进一步推进医学教育改革与发展的实施方案。根据相关精神,鼓励和支持省内相关高校、医药企业、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等高新产业园共同建设打造产教(学)研一体化创新创业平台和成果转化基地。支持高校与医药类企业积极合作,鼓励教师的科研项目与企业项目有效对接,鼓励教师与学生进入企业参与企业的项目研发。与此同时,我省去年出台了《海南省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实施方案》《海南省全面推行企业新型学徒制实施方案》等相关文件,推行企校双师联合培养为特点的企业新型学徒制,开展技能型药剂人才培养。

四、关于与“一带一路”国家合作

国家实施“一带一路”倡议以来,海南大学、海南医学院等省内高校通过成立国际教育联盟、举办国际论坛等多种渠道,积极拓展与以东盟国家为重点的“一带一路”国家的合作与交流,取得了较好的成效。将来可以联合省内药企共同走出去。省内各有关部门将给予积极支持。


海南省教育厅

2020年7月3日

(此件主动公开)


  联系单位、联系人及电话:省教育厅  黄联平,65339365。


省教育厅
2020-07-03
详细查看
关闭
B.列出计划两三年可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