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协提案
案  由: 关于海南建设自贸区中发展跨境电商的建议
提 案 者: 伍苏国
承办单位及答复
 
承办单位答复 答复日期 答复内容
省商务厅
2020-08-17
详细查看
关闭
B.列出计划两三年可解决

关于对政协海南省第七届委员会第三次

会议第0009号提案的答复

 

伍苏国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海南建设自贸区中发展跨境电商的建议》提案收悉,您提出海南省跨境电商工作建议很好,感谢您提出的宝贵意见。此提案,省商务厅为主办单位,海南大学和海南师范大学为协办单位。针对您提出的建议,结合我厅工作职责综合相关单位意见,现答复如下:

一、我省跨境电商发展基本情况

2018年7月,海口市成功获批中国(海口)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2019年底,国务院将海南全岛纳入跨境电子商务零售进口试点范围;今年5月,三亚市又成功获批中国(三亚)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我省跨境电子商务爆发增长。今年上半年,跨境电商出区清单33万单,同比增长8.5倍;货值1.6亿元,同比增长16倍。

(一)加强顶层设计。2016年11月至今,我省陆续印发《海南省跨境电子商务综合示范区实施方案》、《进一步推进跨境电子商务发展的意见》、《中国(海口)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实施方案》、《中国(海口)跨境电子商务综合实验区建设实施细案》。目前,《中国(三亚)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实施方案》亦将印发实施。海南跨境电商发展新目标、新机制、新模式、新路径基本形成。

(三)构建发展框架。跨境电商线上公服平台、监管平台及线下产业园区平台建设进展加快。线上平台方面:2018年7月以来,已陆续建成直购进口模块(9610进口监管模式)、保税备货模块(1210监管模式)、直购出口模块(9610出口模块)。线下产业园平台方面:海口综保区跨境电商产业园一期于2018年8月建成投入使用后,二期项目预计9月份即将建成。跨境电商发展已能满足BBC和BC业务需求。

(四)制定扶持政策。2019年陆续出台《海口市促进电子商务及国际快件产业发展办法》、《海口市跨境电子商务及国际快件产业发展暂行办法实施细则》、《海口市综合保税区关于推进跨境电子商务业务发展的奖励措施》。扶持奖励涉及仓储物流补贴、办公场地补贴、口岸通关补贴、监管场所补贴、产业园区补贴、国际快件补贴、国际货运补贴、平台和企业销售补贴以及招商引资奖励等项目,共计28个细项。

(五)推动企业落地。加大企业招商,截止6月30日,在海关监管平台备案,并在省公共服务平台注册的海南跨境电商企业104家,其中2020年上半年新注册30家,同比增长172.7%。陆地港、跨境网、E宠等注册落地,高培乳业、黑虎科技、新毅国际、海南趣佰、海南适成等企业逐渐发展壮大。

(六)创新发展模式。2018年以来,先后探索“保税网购+线下展示”“保税网购+线下直提”模式,在海口和三亚布局2个展示店、8个直提店,以线上线下融合发展方式,扩大跨境进口销量。推出“先入区、后检测”“抽样后即放行”、跨境包裹通关“一站式办理”等多项贸易便利化措施,全省跨境电商爆发式增长。2020年1-6月,全省跨境电商零售进口单量33万单,同比增长8.5倍;销售额1.6亿元,同比增长16倍。

二、关于海南跨境电商未来发展问题

伍苏国委员结合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贸易转型升级等问题,在跨境电商人才、商业模式、企业执行、跨境和离岛免税合力等方面,提出意见建议,有较大借鉴意义。综合分析,海南跨境电商的预期:一是“免税”带“跨境”。国际知名企业进驻海南,将带来大量国际品牌商品,大小电商企业汇聚海南分享跨境市场,跨境电商将迎来“大象”和“蚂蚁”共舞时代。二是“海空”聚“跨境”。临港临空经济加快布局,海、空货运航线加密,全岛仓储物流业崛起,海南将成为全球商品集散分拨中心。三是“代购”促“跨境”。海南“免税岛”的形成,必将催生一个新行业——“海南代购”,CC行邮跨境电商傲然崛起,原先分布在香港、东南亚等地的“海外仓”必将移位海南,跨境行邮每年将突破百亿规模。今后我省将从以下方面努力:

(一)探索差异化发展,推动新商业模式落地。一是线上线下融合发展。居民生活区以“保税网购+线下直提”为主,着力探索跨境电商社区新零售新模式;旅游风景区以“保税网购+线下展示”为主,着力探索更加便利化的保税网购展示体验新模式。二是一平台(商品)三渠道共享。整合离岛免税、本岛免税和跨境电商资源,聚集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平台,形成“一平台(商品)三渠道”服务体系,以“免税”带“跨境”,实现全球品牌资源互通共享。三是行邮跨境电子商务加快。积极争取商务部、海关总署等部门支持,将代购行业纳入特殊监管范畴,允许跨境电商企业设立“境内海外仓”开展跨境代购服务,代购商品走国际快件通道,交行邮税,逐步建成海南行邮跨境电商聚集区。

(二)落实扶持政策,推动跨境电商生态聚集。一是加大政策宣传。结合跨境电商企业关注热点,宣传海南自贸港“五大自由便利”及“零关税、低税率、简税制”政策,吸引更多跨境电商企业投资聚集;二是兑现奖补政策。督促海口综试区进一步梳理跨境电商奖补政策细项,公布申报流程,简化申报程序,开设咨询窗口,全方位做好服务,使企业看得明白、做得顺心,多获益、少跑路,营造充满希望的营商环境,使跨境电商企业落地心安;指导三亚、洋浦制定本区域扶持政策,吸引更多跨境电商业态聚集海南。三是加大企业招商。利用自贸港利好政策,瞄准知名跨境电商平台和跨境物流企业“点对点”招商,引进建设功能性总部;利用陆地港、卓志跨境等现有平台和供应链资源,“以商引商”,扩大宠物食品、日用消费品跨境进口规模,建成宠物食品和日用消费品跨境电商分拨中心,展示海南不断进取的决心和信心。

(三)汇聚供应链资源,实现海南买全球卖全球。一实施免税带动战略,促进国际品牌商品汇集海南。支持国际知名电商企业进驻海南开展免税购物活动,促使免税带跨境电商新业态形成;着力开发系列旅游消费资源,如海洋探秘游、山地探险游、康养休闲游、乡村民宿游、时尚购物游等,壮大本岛消费流量,夯实跨境消费基础。二是支持消费品加工,培植海南优势品牌。重点投入对特色宜销的热带食品保健品、养殖类海产品、特色旅游产品、高科技生活用品的设计开发,利用自贸港原产地政策,发展消费品加工业,进一步丰富电商产品资源。三是发展仓储物流业,建设全球商品集散中心。加快海口、三亚、洋浦、东方等临港、临空经济带建设,推动更加开放的船舶、航空运输政策落地,建设全球航空货运中心、海运物流中心,吸引供应链企业建设国际商品中心仓;条件成熟情况下,在洋浦等重点地区设立市场采购集聚区,形成“北有义乌、南有洋浦”局面,进一步汇聚全球产品、品牌、物流、支付、售后服务等资源,实现海南电商买全球卖全球

(四)加大人才培养,为电商发展注入持续动力。一是建立专业教育基地。支持普通高等院校、高等职业院校开设跨境电子商务相关专业和课程,重点支持跨境方向的营销、物流、谈判、议价等人才培养二是开展实用人才培养。选择若干产业集群,以基地联动方式推动人才培养,引进专业培训机构,从主体培育、模式创新、品牌打造、产业链构建、境外物流配送、营销服务体系建设和监管服务创新等方面,培养、孵化一批外向型、实操型的跨境电商人才。三是举办电商交流活动。鼓励社会机构举办跨境电子商务论坛、研讨会及产业交流等活动,激发跨境电子商务活力,营造人才成长氛围四是支持企业引进实用人才。大力宣传自贸港利好政策,通过跨境电子商务企业不断落地,带动一批跨境电商人才进驻海南安家创业。

 

    海南省商务厅

                              2020年7月29日    

 

联系单位及联系人:省商务厅电子商务处  主父云峰 

联系电话:65361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