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协提案
案  由: 关于加强旅游安全保障 助力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建设的建议
提 案 者: 周瑾
承办单位及答复
 
承办单位答复 答复日期 答复内容
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
2020-06-24
详细查看
关闭
B.列出计划两三年可解决

琼旅文函〔202096

 

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

对政协海南省第七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

0003号提案的答复(复文分类:B

 

周瑾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旅游安全保障 助力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建设的建议(第0003号)收悉,经我厅认真研究,深入调查分析,提出了有关办理措施和意见。现答复如下:

首先,非常感谢您长期以来对我省旅游安全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您提出关于加强旅游安全保障 助力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建设的建议对我省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建设至关重要。

    一、加大应急救护培训力度。我省是旅游大省,建设国际旅游消费中心,旅游从业人员的素质高低是提升我省旅游服务质量的关健因素,加强对旅游从业人员的安全技能培训,提高应对危机的能力更是重中之重。为全面提升旅游从业人员的应急救护意识和技能,我厅将继续在各级旅文部门组织的安全生产培训过程中把应急救护知识和技能纳入培训课程,让各级旅文部门的管理人员和企业从业人员熟练掌握基本的应急救护和技能。同时将应急救护和技能培训内容纳入到对旅文企业的安全检查、考核过程中,督促企业加大对从业人员的应急救护培训力度,使更多的从业人员取得应急救护资格证,持证上岗,更好地服务游客。加强与各地红十字部门的相互联系,邀请应急救护专家到企业开展讲座,进一步增强各企业的应急救护意识,助力海南旅游业安全发展。

二是不断完善景区救护站功能。近年来,我厅积极推动公共应急救护服务进景区工作。为完善旅游应急队伍,保障游客的人身安全,由原旅游委、中国红十字基金会、省红十字会联合发文,共同在全省范围开展美丽中国行项目,在我省5A及重点4A级旅游景区推广、援建幸福天使红十字救护站,作为各景区现有应急系统的补充。目前我省65A级景区及亚龙湾热带天堂森林旅游区、鹿回头景区等重点4A景区均已建立红十字救护站,实现了5A级景区全覆盖。救护站配置医生和护士,并与毗邻的医院建立密切的医疗救护帮扶关系,救护站工作人员均严格按照卫生、旅游部门制定的制度规章及服务规范开展救护服务工作,最大限度的保障游客的生命安全,有效提升景区紧急救护能力。

三是组建应急救援队伍。为有效提升突发公共危机的处置能力,第一时间对游客进行救助,树立海南旅游良好形象,提高旅游服务质量。目前,我省各景区根据自身的不同特点,建立适应景区救援需求的队伍,如南山文化旅游区建立急救志愿者服务队,大东海景区建立警保联控及沙滩救护站,海南槟榔谷黎苗文化旅游区组织全体景区工作人员参加急救知识培训等方式,极大地提高了景区处理突发事件的能力,高效地向广大游客普及应急救护知识、技能和自救互救理念。

在此基础上,我厅将继续配合中国红十字基金会、省红十字会做好红十字救护站进景区及组织建立救援队伍的工作,逐步向全省其他旅游景区拓展,不断增强旅游景区的红十字应急救护能力,为游客提供及时、安全、高效的应急服务,最大限度的保障游客的生命安全,保证景区有序健康的发展,为海南国际自由贸易港和海南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建设提供坚实保障。

最后,再次感谢您对旅游安全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

2020622   

 

 

 

 

联系单位、联系人及电话:省旅文厅 季益国 65200557

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
2020-06-24
详细查看
关闭
B.列出计划两三年可解决